>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今起开展校车安全整治

来源:现代金报

  9月6日到9月15日,浙江警方进入第四波“打非治违”道路交通集中整治行动,行动重点是统一整治校车。

  通讯员 方帆

  记者 尚淑莉

  一些车辆是“移动的定时炸弹”

  据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负责人介绍,浙江注册校车3750辆,尽管今年以来没有发生涉及校车的死亡事故,但校车安全隐患依然突出,更令人不安的是,一些运输学生的车辆违法现象严重,犹如“移动的定时炸弹”,一旦发生情况,后果不堪设想。

  8月27日晚上10时半许,G25长深高速浙江父子岭卡口,民警查获一辆从嘉兴桐乡开往安徽五河的浙F籍小型客车,核载7人,实载25人,其中儿童14人,超员率257.1%。相隔5分钟,大队民警又查获一辆从浙江织里开往安徽五河的皖A籍小型客车,该车核载7人,实载25人,其中儿童5人,超员率257.1%。

  今年8月29日新修订的《刑法修正案》(九)将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车辆超员超速违法行为纳入刑法约束,规定“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处拘役,并处罚金。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负有直接责任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这意味着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载超速将构成犯罪,车主和管理人同罪。

  全面排查校车标识是否齐全

  这次行动,浙江公安交警将会同教育行政、交通运输、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对校车开展联合大整治。

  一是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对本地特别是农村地区校车和校车驾驶人开展驾驶人准驾资格、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记录“三排查”,发现驾驶人逾期不参加审验、交通违法多发未接受处理的,通报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责令停止驾驶校车;发现驾驶人有发生致人死亡或者重伤交通事故负有责任、记满12分或者犯罪、“酒驾”、吸毒等记录的,坚决注销其校车驾驶资格。全面排查校车标识是否齐全、安全设施是否齐全有效,对校车标识缺失以及灭火器、安全锤、安全门、卫星定位装置等安全设施不全的,一律停运整改。全面排查校车行驶路线,对校车经过的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缺少防撞护栏、防撞墙和减速带、提示警告标识标牌等安全设施,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的,要立即报告政府,提出消除隐患建议。

  二是严查校车违法行为。对校车超速、超员、不按审核确定的路线行驶、不按规定在校车站点停靠上下学生等交通违法行为,公安交警将联合运管部门依法严查。对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等非载客汽车接送学生的,依法予以处罚。对使用拼装或者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接送学生的,依法收缴并强制报废,通报教育行政部门。对校车、接送学生车辆存在非法改装、改型、拆卸或加装坐椅的,一律扣留车辆,责令恢复原状,未恢复原状前不得接送学生。各地交警将有针对性地部署警力,增设护学岗,维护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加强上下学高峰交通指挥疏导,确保校车、接送学生车辆安全通行。

  三是落实校方主体责任。行动期间,公安交警、教育行政、交通运输、安全监管等部门将深入中小学校对交通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指导、督促学校和校车运营企业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配足安全管理人员,加强校车的安全维护,落实校车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把好校车出门关,坚决杜绝校车超员。

  在此,交警提醒校车驾驶人,校车出发前应对车辆的制动、转向、外部照明、轮胎、安全门、座椅、安全带等部件进行检查,确保车辆安全技术状况良好。

  学生在等车时,要站在等候区,不要随意玩耍,等车子停稳后有序上车。乘车时系好安全带,不要将头、手伸出窗外,更不要在车内打闹嬉戏。下车后要留意两边车辆,不要突然横穿马路,更不要在路边追逐。

  家长也要承担起安全监护的责任,不租用黑校车接送孩子,及时举报黑校车和驾驶员超员等违法行为。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5-09/06/content_288221.htm?div=-1 report 1842 9月6日到9月15日,浙江警方进入第四波“打非治违”道路交通集中整治行动,行动重点是统一整治校车。通讯员方帆记者尚淑莉一些车辆是“移动的定时炸弹”据浙江省公安厅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浙江今起开展校车安全整治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