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打车软件被指阅兵期间“动态加价”

来源:中国经营网

  近期,不少民众发现原本价格很亲民的互联网专车,纷纷推出了“动态加价”制度,部分高峰时段加价率甚至达到了平时的3、4倍。尽管打车软件企业称动态加价是基于“经济学供需理论”,也保障了节假日、极端天气等特殊时期叫车的成交率,但这一政策的实行仍然影响了不少乘客对于专车的忠诚度。

  业内专家也指出,专车动态加价政策属于市场行为,但由于专车平台掌握着各个区域供需的具体数据,并以此作为加价依据,却不向乘客公开相关的数据和加价计算方法,这导致乘客和企业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对于乘客来说是不公平的。

  互联网专车屡现加价

  住在北京市双井地区的李女士原本是Uber的忠实用户,但最近几次使用时,出现不同程度的加价情况。“最近几次打车都有至少1.5倍的加价,有个工作日早高峰,我从家里出来用Uber打车,软件显示要比平时加价3.2倍,这让我很震惊,但由于着急出去办事儿只能接受。”

  家住丰益桥附近的张女士使用神州专车和滴滴打车软件叫车时,也有同样的遭遇。“在9月3日中午想叫个车,用神州专车要加价1.3倍,用滴滴专车要加价十多块钱,最后我选择坐地铁出门。”

  据记者了解,这些互联网专车所采用的都是“动态调价机制”,不同软件的加价政策不同,如Uber和神州专车是以平时价格乘以一定的溢价率,而滴滴专车是直接加收具体金额的费用。

  8月20日~9月3日期间,北京市行政区域内采取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这是近年来北京最大规模的单双号限行政策。据了解,除一般私家车外,各种挂靠在专车、快车和顺风车平台下的车辆也执行单双号限行规定,整个北京市出行用车运力较平时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不少民众也将此次专车调价归因于单双号限行时期的“趁火打劫”。

  滴滴快的公关总监叶耘表示,事实上,滴滴专车和快车的加价政策在8月初已经开始实行,并不是针对阅兵期间限行而推出的,只不过因为近期大暴雨、单双号限行,运力供给下降,导致最近出现动态加价的概率会比平时更高。

  互联网打车软件行业人士方佳(化名)介绍,Uber的动态调价政策是从今年年初在中国开始实行的,只不过年初时Uber的用户还非常少,没有太多人注意,实施这个政策主要目的是保障乘客用车的可靠性。“司机也是普通人,下雨或者过节的时候,都不想出车,都希望能早点回家,为了提高司机出车的积极性,必须给他们一定的补偿。对于乘客来说,有个贵的选择总比叫不到车要好。”

  供需影响加价幅度

  根据记者体验,同一款打车软件在不同时段,不同区域的加价幅度有着明显的区别。曾有媒体报道,使用某快车软件的服务从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出发,目的地相差两公里时,一个显示需要动态加价28元,一个完全不需要加价。

  叶耘表示,滴滴动态加价是成交率过低时系统自动开始实施的措施,调价范围根据供需关系和订单价值(即订单对司机的吸引程度)来确定。根据当地区域的供给,如果成交率过低,就会临时加价,来促进提高订单交易率。溢价部分根据历史交易价格来判断,比如在某些特定区域的历史交易数据,10元会增加大约多少点的成交率,使总体成交率达到一个较高的数值,这个数据会阶段性调整。订单价值衡量会结合出发点和终点,如果在三里屯去机场和三里屯去工体,会有不同的加价。在高峰时段,远途而且有回程的乘客加价会少。“比方在石景山,去机场的订单在下午三点时基本上都会被很快接单,就不太会被调价,但是如果是下午六点从国贸到大望路,基本不会有司机愿意接,就会有较高的调价。”

  叶耘表示,在出租车小费时期滴滴已经有加价杠杆数据积累,当时采用拍卖机制来测试司机意愿,这些历史数据是滴滴动态调价的参考。动态加价目前还在调整测试阶段,之后会继续调整算法,最终实现对司机和乘客的双重公平。

  方佳也表示,Uber动态加价是根据一个区域的需求和供给等因素来确定,系统是实时更新的,具体加价的幅度是一个很复杂的算法。这种算法在其他国家是经过检验的。

  对于加价幅度计算的具体方式,记者采访的多家打车软件公司均以“涉及商业机密”为由拒绝透露。方佳向记者透露,现在关于“动态调价”每个公司的算法和技术是不一样的,成熟的程度也是不一样的。

  一位Uber司机姜师傅向记者介绍,由于Uber司机的订单是系统指派,所以司机也是在接单之后才能知道具体加价率。但是根据经验,国贸、中关村等人流密集地区比较常见三四倍加价率这种情况,所以有些司机会特意在这些区域附近等待订单。

  打车软件平台与乘客信息不对称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单菁菁看来,打车软件公司掌握着各个区域供需的具体数据,并以此作为加价依据,但并不向乘客公开相关的数据和加价计算方法,这导致乘客和企业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乘客可能大概知道早晚高峰容易加价,但具体怎么加的,却毫不知情。”

  互联网专车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靠补贴、低价、好服务与传统出租车竞争,这确实让很多的消费者爱上了专车。但专车此次的动态加价政策也影响了许多消费者使用的积极性。“如果打车软件一直这样动态加价,且我压根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加多少钱,我肯定会尽量减少使用。”李女士表示。

  在方佳看来,专车的动态加价政策不是偷偷的加价,而是在消费者确认叫车之前会明确提醒,告诉消费者由于此时这一带用车需求大价格临时上调多少钱或者多少倍,消费者可以选择继续消费,也可以选择取消。“一个区域车辆非常少时,通过价格上涨,会吸引其他区域司机过来,通过这种方式来调节各个区域的供给和需求。乘客肯定要有一个理解的过程,对于企业来说可能有一部分客户会流失,但这样保障的是大家的出行。”

  滴滴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动态调价对成交率的提高有明显帮助。8月7日,北京大暴雨当天,滴滴临时上线了动态调价,后台也增加了补贴,使得当晚成交率提高了几十个百分点。

  单菁菁表示:消费者应该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互联网打车软件前期的低价和补贴政策,目标是扩大市场,击败竞争对手,企业最终目的还是要盈利的。低价和补贴是暂时的,只是培养市场的手段,不会是常态化的。“许多新兴行业都是在早期低价培养消费者使用习惯,然后再在合适时机提高价格,现在打车软件陆续推出动态加价政策也正是其追求利润的表现。”

  “按照公司政策,加价的收入是归司机所有,这提高了司机的接单积极性,事实上也为公司节省了补贴司机的钱。”姜师傅表示。

  “尽管加价政策可能会影响一部分乘客的使用,但对于许多已经对打车软件产生依赖性,不愿意再去改变使用习惯的乘客来说,适当的加价不会影响其使用。”单菁菁表示,出租车是政府价格管制的行业,政府根据综合成本定价,但政府考虑到城市居民承受能力,调价是比较滞后和缓慢的,但专车不同,专车是纯市场化的,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所以在供需不平衡时,专车会比较着急提高价格来增加盈利性。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营网 https://news.cb.com.cn/html/economy_9_27243_1.html report 3157 近期,不少民众发现原本价格很亲民的互联网专车,纷纷推出了“动态加价”制度,部分高峰时段加价率甚至达到了平时的3、4倍。尽管打车软件企业称动态加价是基于“经济学供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