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小川三谈股市:曾称资金入市也是支持实体经济

来源:澎湃新闻
8月26日,北京,一股民在股票交易厅内打盹。

  8月26日,北京,一股民在股票交易厅内打盹。

  中国股市下跌带来全球性影响?借着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给全球市场吃下定心丸:股市调整已大致到位,人民币汇率也已经趋于稳定。

  周小川在G20期间介绍中国近期中国金融市场情况时指出,今年6月中旬以前,中国股市泡沫不断积累。3月至6月,上证指数上涨了70%。在这一过程中,出现了投资者杠杆率快速上升等问题,存在风险隐患。六月中以来,中国股市发生了三轮调整,其中前两轮调整未有国际影响,8月下旬的第三轮调整产生了一些全球性影响。为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人民银行通过多个途径向市场提供流动性。中国政府的措施避免了股市断崖式下滑和系统性风险发生。股市调整以来,杠杆率已明显下降,对实体经济也未产生显著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今年以来,周小川作为中国央行行长,至少第三次公开谈及中国股市。

  周小川今年第一次谈到中国股市,是在1月21日的瑞士达沃斯论坛上。

  周小川说,中国央行一直在尽力保证市场资金流动性不要过量,但来自海外的资金流入仍然在不断改变中国的流动性,这会给资本市场带来影响,包括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中国股市。而在被问及中国股市时周小川表示,中国股市应该更关注上市公司的基本面。

  当时,受证监会开出多张两融罚单等利空影响,中国股市刚刚遭遇本轮牛市以来的第一次暴跌:上证综指在1月19日收盘下跌7.7%,收于3116.35点,创下当时近7年的最大单日跌幅。不过,暴跌后暴涨立刻跟着来。就在周小川开腔前,上证综指1月21日大涨4.74%成功站上3300点,收于3323.61点。

  周小川的第二次开口,是在3月12日全国“两会”期间主题为“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答记者问上。这一次,周小川否认了资金进股市就是不支持实体经济的看法。

  “股票市场这么多实体经济的企业,从石油、化工到建筑、基建、农业、食品工业,他们都在股票市场上融资,他们也都在银行开有账户,在银行借钱,这些资金非常直接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从股票发行角度,多数是实体经济的企业。”周小川说:“通过股票市场来融资,使实体经济得到了发展。确实有一些股票市场和金融市场中其他的环节中有一些金融交易有可能脱离实体经济,是一种纯粹的投机炒作的做法,但是不能一概而论,好像去了股市就是不支持实体经济。”

  而随着上证指数在3月至6月上涨了70%,周小川在此期间再未谈及中国股市。

  相较股市,作为汇改主管部门掌门人的周小川,谈及人民币的次数多得多。不过,本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是8月11日央行宣布调整中间价定价机制以来,周小川首度公开表态。并重申了“人民币并不存在长期贬值基础”的论调。

  他表示,受前期美元走强和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普遍贬值影响,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偏强,同时由于金融市场有所动荡、近期市场注入流动性较多等原因,改革后人民币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贬值。但中国经济基本面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对外贸易仍然保持较大顺差,人民币并不存在长期贬值基础。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72141 report 1724 8月26日,北京,一股民在股票交易厅内打盹。中国股市下跌带来全球性影响?借着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