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日高铁方案均未被选用 称没有必要建高铁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9月6日讯 综合环球时报、北京晨报、路透社等消息,随着印尼总统佐科宣布,万隆和雅加达之间没有必要修建高铁,中日激烈的高铁争夺战以出人意料的方式结局。印尼政府宣布放弃高铁工程,退回中日项目方案,开始酝酿中高速铁路,印尼政府考虑在世界范围内招标。但有专家表示,即便修改了方案,中方仍然有优势。

  改发展“中高速铁路”

  印尼政府宣布放弃高铁工程,退回中日项目方案后,该国经济统筹部部长达尔明称,政府正在准备发展“中高速铁路”。印尼政府称,时速200至250公里的中高速铁路更实惠,也更适应印尼发展需要。据印尼安塔拉通讯社5日报道,达尔明称,将建立工作组以制定新项目参考框架。

  日本外交消息人士曾称“这是赌上国家自豪感的竞争”,但认为印尼方面的决定“虽是平局,但相当于日本失利”的看法扩展了开来。日本国土交通省官员难掩沮丧地表示“遗憾”,被认为对日本而言可能是沉重打击。

  共同社9月5日曾报道称,和政治中心爪洼岛相比,被称为“外岛”的印尼非本土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大幅落后。佐科政府也致力于开发地方,提出了总费用5000万亿印尼卢比(约合人民币2万亿元)的基建计划。

  此前倾向于中国方案

  据印尼《国际日报》报道,印尼经济统筹部长兼高铁项目评估专组主席达尔明·纳苏蒂安8月31日傍晚在雅加达宣布推迟宣布将由承建“雅万高铁”项目。就有分析称印尼希望在释出重大基础建设项目时,在中国与日本之间达到平衡。毕竟日本此前已经拿下兴建雅加达大众捷运系统及区域最大燃煤火力发电厂的合约。根据2013年数据,日本是印尼第二大投资来源国,中国是印尼非油气商品的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进口来源国和最大贸易伙伴。

  “印尼目前倾向中国,因为中国提案对印尼政府的财务负担较低,同时也因为安全议题获得充份处理,”一名印尼政府消息人士当时表示。

  “我们有两个伙伴,如果能够将两者都继续维持,对我们来说是有益的。因此在做这个(关于高铁项目的)决定时,我们必须聪明一些。”印尼基础设施和地区发展部副部长卢基·埃科·武尔扬托说。

  中国方案更为优惠

  按此前的招标计划,“雅万高铁”全长约150公里,设计时速300公里。中方开出了提供项目总经费55亿美元全额贷款、“无需印尼政府预算及债务担保”的优厚条件,提供2%年利率贷款,摊还期从40年延长至50年。就工期而言,中方承诺2018年完工。此外,约六成零部件将在当地采购,每年可创造四万个工作岗位等经济衍生效应。

  相比中国,日本启动的时间更早。2011年,日本国际交通顾问公司对雅万高铁项目进行了可行性研究。日本协力机构宣称曾为印尼提供1500万美元资金,供印尼政府启动这条高速铁路的规划、设计、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准备工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3月与佐科在东京举行会谈时也承诺将向印尼提供约1400亿日元的贷款。

  共同社报道称,虽然日本在前期调查上“领先”,但中国则“奋起直追”。就印尼部长级官员的介绍看,中国的方案“相对优厚”。

  日方新干线质量及安全性被质疑

  环球时报报道称,上海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说,按照国际上最新修改的标准,起始时速300公里以上的才算高铁,时速200-250公里是快速铁路。中国的动车即是这种,时速在160-250公里之间。但按中国现在的标准,新建客运线时速250公里便算高铁,所以印尼的新计划仍可算作高铁计划。

  印尼政府考虑在世界范围内招标

  对于正在酝酿中的中高速铁路,印尼政府考虑在世界范围内招标,吸引更多国家参与可行性研究,项目“鹿死谁手”或将更不明朗。此前日本驻印尼大使谷崎泰明对印尼的决定表示遗憾,还就印尼质疑日本新干线质量及安全性一事表达了含蓄的不满。印尼经济统筹部部长达尔明称,由于项目转为“纯商业模式”,不能确定日方是否还有兴趣。

  印尼国企部部长莉妮向当地媒体透露,目前仍在与中国合作伙伴研究修改高铁方案中的有关问题,并对中国不要求印尼对项目贷款进行主权担保表示肯定。孙章说,即使印尼修改方案修建中高速铁路,中方仍有优势。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中国高铁“技术先进、安全可靠、兼容性优、性价比高”。其中,兼容性优指的就是各个速度层次的都有,而且已经经过运营实践。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world.people.com.cn/n/2015/0906/c1002-27547633.html report 2074 人民网9月6日讯综合环球时报、北京晨报、路透社等消息,随着印尼总统佐科宣布,万隆和雅加达之间没有必要修建高铁,中日激烈的高铁争夺战以出人意料的方式结局。印尼政府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中日高铁方案均未被选用 印尼改建中高速铁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