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联合国告诫欧洲:对待难民要给人尊严

来源:新华社

  欧洲难民危机持续发酵,一幅幅触目惊心的画面一次次震动世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发言人斯特凡纳·迪雅里克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欧洲当前面临前所未有的难民潮涌入,应对危机必须以尊重国际法为前提,给人以充分的尊严。他呼吁欧洲要有“更多的担当和付出”。

  【欧盟须做更多】

  迪雅里克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说:“现在的焦点应该放在保护生命和人的尊严上。目前有数万甚至数十万难民以及一些移民,要么越过地中海,要么穿过欧洲。处理这些人带来的问题时需要遵循相关的国际公约。”

  迪雅里克认为,包括意大利、前南斯拉夫国家、马其顿、希腊等欧洲一些国家承受了过重的难民压力,而一些国家分担的相对要少。他希望欧盟找到更加公平的分配方案。

  “他们来自叙利亚、伊拉克……在面对难民潮涌入时,应该报以这些人更多对人权和尊严的尊重,而在这方面欧洲显然可以做的更多。”迪雅里克说。

  显然,迪雅里克言下之意是,欧洲国家面对难民问题,不应该相互推诿责任,强行阻拦或是物理隔离。对待难民问题要尊重人基本的人权和尊严,欧洲各国应该合作分摊任务,合理疏导解决危机。

  【联合国的作用】

  迪雅里克表示,在法理方面,自1951年起联合国就通过了有关难民的公约。有关国家都清楚那些法律是什么、需要如何执行。

  然而,迪雅里克认为联合国在一些方面也无能为力,“所谓标本兼治,我们需要解决难民问题的深层根源——叙利亚危机、伊拉克战乱,以及在叙利亚、黎巴嫩、约旦、土耳其等地开展人道主义行动所面临的资金匮乏问题。我们没有钱为那些叙利亚难民提供充足的住处和避难所。”

  迪雅里克强调,联合国一直以来都努力在难民问题上发挥作用,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联合国难民署)正在第一线工作,在希腊的一些岛屿,在巴尔干半岛国家的边境地区,在意大利,和当地组织一道,试图帮助和解决那里的难民潮问题,试图向那里输送食物和水的援助。

  “我们正在从事的工作就是让那些有相应责任的国家加快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分担危机的压力,待人以尊严。那些人千山万水长途跋涉就是为了谋求一份安全,他们害怕受到迫害和侵扰,他们需要被正确的对待。”迪雅里克说。

  【是难民不是移民】

  在被问到如何看欧盟高级官员屡屡用“移民”定义涌入欧洲的难民群体时,迪雅里克说,移民和难民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类别。难民是为了躲避战乱、暴力和迫害离开家园的人。根据联合国难民公约,这些人有权利被安置和妥善对待。而移民则是另一个问题,移民地位需要通过一般性的移民申请程序获得,不同国家获得移民身份的方式不同。

  “不管是媒体还是政客,我们必须要确保自己使用了正确的表述,”迪雅里克说,那些难民是在逃离战争和痛苦,“目前的地中海地区,需要国际社会一起加强努力解决叙利亚冲突、消除伊斯兰国及其他极端组织的威胁,这是欧洲当前难民潮形成的真正原因。”

  迪雅里克透露,在即将举行的联大会议间隙,联合国将召开一个有关难民和移民问题的特别会议,主要商讨如何解决欧洲难民潮问题。他特别强调,欧洲难民危机需要那些人员流出国、中转国和目的地国一起携手应对,合力化解。

  据联合国数据,今年年初以来,已经有超过30万人取道地中海偷渡前往欧洲,其中至少有2600人在途中命丧大海,而安置激增难民、解决难民就业、难民遣返及种族犯罪事件增多等,成为困扰欧洲的难题。(记者闫珺岩,编辑耿学鹏,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社 https://xhgj.api.zhongguowangshi.com/wap/share.aspx?clientApp=104&docid=99017 report 1758 欧洲难民危机持续发酵,一幅幅触目惊心的画面一次次震动世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发言人斯特凡纳·迪雅里克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欧洲当前面临前所未有的难民潮涌入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