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新闻加点料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济宁市长辞职动向不明 曾抱怨收入低

来源:综合
梅永红 资料图
梅永红 资料图

  据山东齐鲁晚报消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有关规定,济宁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定:接受梅永红辞去济宁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的请求,并报济宁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备案。目前,梅永红辞职原因及动向尚无更多消息。

  资料显示,梅永红,1965年9月人,曾任科技部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司长,2010年10月起先后任山东省济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时任山东济宁市长的梅永红曾对媒体表示,公务员实际上已经变为一个职业化的岗位了,而不是把公务员就理解为"官"了。如果有更好的职业追求,可以更加充分地实现个人抱负和理想,就可以另谋他职。

  谈"公务员离职"

  公务员已变为一个职业化的岗位

  记者:近些年出现了一些"公务员离职",包括走上领导岗位的人也离开公职,你怎么看?

  梅:中国几千年来的文化传统使得许多人把"做官"作为最大的目标。

  现在这点正在发生改变,公务员实际上已经变为一个职业化的岗位了,而不是把公务员就理解为"官"了。

  这就是一份职业,最后如果有更好的职业追求,可以更加充分地实现个人抱负和理想,就可以另谋他职。

  我有很多朋友离开了公务员岗位,下海的,回学校做研究的,甚至有的到了司局级都不做了。

  谈基层干部

  "县委书记月入3000,还不如工厂打工的"

  记者:2010年,你从科技部调到济宁市工作,谈到基层的工作,你在昨天的发言中,用到了"呕心沥血"四个字,在基层的工作难吗?

  梅:我每天工作都在十个小时以上,早上8点出家门,很少在晚上8点前能进家门。每天工作十个小时是常态,而且几乎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

  如果把公务员理解为一份职业的话,中国哪有这样的职业?济宁市有800多万人,GDP3800多亿,但我所有工资收入加起来,才7000一个月,谁相信啊?下面的县委书记、县长一个月收入3000多,还赶不上在工厂打工的。

  基层政府官员每天要面临很多复杂的问题,没几个人不是焦头烂额的。当然做公务员的特殊性,就在于讲奉献、讲牺牲,他们如果违背了法律、良知了,也理应受到惩罚。

  对基层政府官员进行监督,提出更高的要求是对的,但不能过分的苛责,甚至动则谩骂,应该更加理性对待他们。

  记者:很多官员走上了腐败的道路,是不是跟收入不高有关系?

  梅:我倒不这么认为,公务员工资制度有它合理性,毕竟老百姓收入并不高,作为公职人员,和老百姓收入差距大了也不行。

  习总书记也说了,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

  你对这个收入不满意,可以去做别的选择。绝不能把工资偏低作为腐败行为的借口。不然怎么解释有的官员贪了几千万还在贪?

  哪些官员会辞职?

  1,期望仕途有更大空间

  代表人物:吴敏一(原温州市副市长,2003年辞官下海,当时担任惠利玛商业物流连锁机构总裁)

  吴敏一,原温州副市长。在温州期间,吴敏一一手打造数码温州、信用温州。与信用体系的建立、两轮政府改革相比,温州民众认为,数码城是吴敏一留给普通温州市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它实实在在地戳在那。现在,数码城成就的是"数码温州",它是"新温州模式"的一个重要内容,而吴敏一号称这个工程的"总设计师"。

  辞官后,吴敏一曾坦诚地对记者说:"自己辞官和当时温州市换届中未能当上市长是有直接的关系。"

  2,期望下海一展宏图的人

  代表人物:王运正(原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2003年辞官到中国奥康集团任职)

  就在吴敏一挂冠而去的同时,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运正也递出辞呈。2003年,54岁的王运正觉得自己需要的是更有挑战性的工作。"我觉得我现在还有精力,可以再做几年事情,等到60岁再下海恐怕是晚了点,那么不如现在就下海,还可以搏上几年。"

  但令人唏嘘的是,吴敏一在商海中搏击得并不顺利。辞官前的吴敏一履历齐整——曾在省直机关、温州任要职;在任时政声颇佳,被称为有理想主义气质的"学者型官员"。而辞职后的吴敏一,几经跳槽,职业之路走得并不顺畅。早在2007年,就有媒体报道,与吴敏一同时辞职的几名温州官员,都没能在商海中走得更远

  辞职后都去哪儿了?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906/n420498599.shtml report 2974 梅永红资料图据山东齐鲁晚报消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有关规定,济宁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定:接受梅永
(责任编辑:徐志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