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困扰欧洲的是难民还是移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贝迪 王宝燕

  9月2日,一名3岁叙利亚男孩溺亡土耳其博德鲁姆海岸的照片轰动全球,把近几个月来欧洲不断加剧的外来移民涌入的危机推向顶峰。

  其实,每年都有不少来自中东、北非等动荡地区国家的民众通过各种渠道进入欧洲。由于在欧盟内部,人员能够自由流动,因此对于这一群体而言,只要在希腊、意大利或者波兰等欧盟成员国内部落脚,就无法阻止他们搭上前往德国、法国等地的火车或公交车。

  不过,在反思此次欧洲所面临的空前危机前,有必要先确定这些人的身份。他们究竟是谁?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外媒报道时发现,有两个词频繁出现:移民(Migrant)和难民(Refugee)。但由于移民以及难民在法律上享有的权利不同,也导致了欧洲对这一群体矛盾的态度。

  难民不可遣返

  所谓难民,简单而言是指因战乱或屠杀从母国逃离者,这些原因都有事实依据可循。国际上对于难民的普遍定义现于1951年在联合国会议上通过的《关于难民地位公约》。根据公约,“难民”一词是指因有正当理由畏惧由于种族、宗教、国籍、属于某一社会团体或具有某种政治见解的原因而留在其本国之外,并且由于此项畏惧而不能或不愿受该国保护的人;或者不具有国籍并由于上述事情留在他以前经常居住国家以外而现在不能或由于上述畏惧不愿返回该国的人。

  那些在2015年上半年横渡地中海以求叩开欧洲门户的人多来自叙利亚、阿富汗或者东北非的厄立特里亚。联合国难民署的资料显示,上述三国由于国内战乱,离开这些国家的人符合难民定义。人权观察家弗莱里克(BillFrelick)甚至将上述三国称为“难民制造国”(refugeeproducingstates)。

  根据1951年公约及其他联合国相关条约,难民拥有受保护的权利。一旦踏上欧洲的土地,难民可申请政治避难。根据法律,难民不能被送回母国。联合国难民署也在此前强调,“国际法最基本的原则之一就是,难民不能被驱逐或者遣送回其人身自由或者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母国。”

  非法移民即可被遣返

  所谓移民,简单而言,就是指并非因战乱、屠杀等原因,自由地从一个国家迁移到另一个国家的群体。促使移民离开母国的原因也多种多样,比如为了摆脱贫困,或者寻求更好的生活,又或者与所在国的家人团聚等。

  目前,关于移民的一大争议就是,因气候变化的原因离开母国的人是否能归类于“难民”?比如撒哈拉地区的沙漠化或者海平面上升导致岛国面积逐渐变小,也威胁了不少人的生存。

  至于移民的权利,对于那些没有合法文件就来到所在国的移民,所在国政府有权将其遣送回母国。这是与1951年《关于难民地位公约》中难民享有权利的本质区别。

  因此,不难理解,为什么有些欧盟高级官员更倾向于将这一波等待进入欧洲的叙利亚、阿富汗等国人等称为“移民”。

  真的都是难民?

  联合国难民署认为,目前这波焦急等在欧洲边境的人中,大部分属于“难民”,尽管一小部分属于“移民”。“今年等候在意大利或者希腊边境的大部分人都来自战乱国家。对于他们,国际保护是必要的。”联合国难民署表示,“但不可否认的是,其中一小部分来自其他地区的人企图‘浑水摸鱼’,用‘移民’来形容这群人更为准确。”

  不过,现实是,人贩子并不会刻意区分“移民”或者“难民”。他们收了定金后,便把“移民”和“难民”都混在一条船上或者同一辆车内,伺机偷渡。

  弗莱里克也提到了“经济移民”,也就是为了寻求更高质量的生活而被迫离开母国的移民。《关于难民地位公约》中对难民的定义并不包括因饥荒、贫穷离开母国的人。一旦这些群体无法提供合法文件,就会自然地被归属于“非法移民”这一类,等待他们的只有被遣送回国的命运。

  对于欧洲国家来说,要严格甄别这群人的身份,不仅耗时耗力,而且在当前人道主义危机一触即发之际,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不少欧洲国家陷入了两难境地。

  牛津大学难民法教授吉尔(GuyGoodwin-Gill)表示,欧洲国家已意识到,在这一庞大的人群面前,除了接受别无他法。“但是,我们并没有统一的国际条约或者协议去帮助这些陷入绝望的人们”。在吉尔看来,如何安置这些难民与非法移民的结合体,将是个持续几代人的难题。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907/n420514325.shtml report 1937 9月2日,一名3岁叙利亚男孩溺亡土耳其博德鲁姆海岸的照片轰动全球,把近几个月来欧洲不断加剧的外来移民涌入的危机推向顶峰。其实,每年都有不少来自中东、北非等动荡地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困扰欧洲的是难民还是移民?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