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德奥终向难民“开门” 欧洲难民政策“松动”

来源:郑州晚报
9月6日,在奥地利尼克尔斯多夫,难民准备登上火车。
9月6日,在奥地利尼克尔斯多夫,难民准备登上火车。

  欧洲难民危机持续。联合国难民署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1~8月,已有30多万名难民和非法移民经地中海进入欧洲,超过去年总和,其中80%来自叙利亚。3岁叙利亚幼童小艾兰没能到达欧洲,而在土耳其南部海滩上长睡不醒。这一幕,刺痛了全世界公众的心。

  4日,面对国际国内巨大舆论压力,英国、奥地利和德国政府表示将允许更多难民入境。不过对于应对难民问题的长远之策,各国仍有分歧。

  动态 小艾兰魂归故里

  3岁叙利亚男童艾兰在偷渡途中溺亡,伏尸土耳其海滩的照片震惊世界,而与他一同溺亡的还有他的母亲拉赫曼和5岁的哥哥加利普。当地时间4日,唯一幸存的父亲阿卜杜拉·库尔迪回到叙利亚的科巴尼地区,埋葬他的妻子与两个儿子,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屠杀已让他失去11名亲人。伤心的父亲已决定不再离开祖国,只期望“悲剧不再在叙利亚上演,让和平降临到我们身边”。

  而叙利亚3岁小难民淹死后漂到土耳其海滩的“最揪心照片”3日传开以来,全球多个慈善机构迅速收到大量捐款,一些机构甚至不得不呼吁民众暂停捐物,以免实在无处堆放。

  表态

  欧洲难民政策“松动”

  英国 再接收数千名难民

  4日,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面对日益严重的难民危机,英国决定再接收数千名难民。英国有“道义上的责任”接收更多难民,但是不会加入欧盟难民配额计划,将直接接收来自联合国在叙利亚边境地区开设的难民营里的难民,但不接收那些通过各种冒险途径进入欧洲的人。

  卡梅伦还宣布向叙利亚、土耳其、约旦和黎巴嫩的难民营区提供一亿英镑人道主义援助。

  同日,奥地利和德国政府也同意向拥入欧洲的难民放行。据匈通社报道,奥地利总理法伊曼在同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通电话时说,鉴于情况紧急,在同德国总理默克尔磋商后,奥德两国政府将允许难民经由匈牙利入境。

  匈牙利 用汽车送难民至奥边境

  匈牙利总理府部长拉扎尔·亚诺什4日晚在记者会上宣布,政府当晚将给滞留在首都布达佩斯东站以及徒步前往奥地利的难民提供公共汽车,将他们运往匈奥边境过境点。

  连日来,在难民潮的冲击下,匈牙利铁路公司取消从布达佩斯开往西欧的国际列车。在这种情况下,滞留在布达佩斯东站的部分难民4日下午选择徒步向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进发,并期望最终能抵达目的地德国。从布达佩斯到匈奥边境的距离为170多公里。

  据报道,5日凌晨,数辆满载难民的大巴离开匈牙利布达佩斯东火车站驶往奥地利、德国方向。

  中东欧四国 拒绝欧盟摊派难民份额

  维谢格拉德集团成员匈牙利、捷克、波兰和斯洛伐克总理4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召开会议,会后四国发表声明,拒绝接受欧盟提出的重新分配12万名难民份额的方案。

  此次峰会是捷克总理索博特卡为应对欧洲难民问题协调四国立场而倡议召开的。四国领导人在声明中明确反对此前欧盟委员会强制摊派给四国接收难民的份额,并且对新提出的分摊12万名难民份额的计划表示拒绝。

  维谢格拉德集团在声明中表示,支持保护申根国家外部边境的举措。

  特写

  “泪辩”默克尔 难民少女免遭逐

  德国政府4日透露,一名曾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辩论移民政策的巴勒斯坦难民少女已经获得德国临时居住证。上个月,14岁的巴勒斯坦少女丽姆在一场电视辩论中,用流利的德语与默克尔辩论德国移民政策。丽姆告诉默克尔,她4年前从黎巴嫩难民营抵达德国北部城市罗斯托克,如今全家人面临被德国驱逐出境的命运。

  默克尔向丽姆表示同情,但解释说德国“无力”承担接纳全部难民的重荷。丽姆听闻后开始啜泣。默克尔轻轻拍着丽姆的头,试图安慰她。

  节目播出后,不少人在社交网站上抗议,也有人指责默克尔冷漠。罗斯托克市政厅本月4日透露,德方已经出于“人道主义原因”向丽姆一家发放了临时居住证,有效期至2016年3月。副市长克里斯·米勒说,丽姆是“一个成功融入我们城市的榜样”。

  援助

  全球捐款激增助难民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4日透露,自从叙利亚3岁男孩艾兰·库尔迪遇难的照片引起广泛震惊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页面点击量增长149%,“收到的捐款金额增幅达105%”。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发言人梅利莎·弗莱明说,短短两天内,联合国难民署的“全球捐款主页上已收到10万美元捐款,我们确信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那个叙利亚孩子的照片”。

  总部位于马耳他的慈善机构“移民离岸援助站”致力于帮助难民从利比亚横跨地中海前往欧洲。该组织发言人克里斯蒂安·佩里格林说,截至4日已收到60万欧元(约合66.9万美元)捐款,这是该组织头一次在如此短时间内收到这么多捐款。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4日宣布,将设立200万欧元(223万美元)的紧急援助基金。德国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宣布将向难民提供100万欧元(约111万美元)援助资金,同时打算举行一场友谊赛以争取再筹款100万欧元。

  冷对

  美国:难民真惨 但请别来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网站5日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4日在记者会上谈及难民问题,称这是“悲剧”。当被问及美国是否计划安置更多来自叙利亚等国的难民时,他给予否定回答。欧内斯特说:“在这一问题上,我没有可宣布的消息。”

  联合国难民署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1~8月,已有30多万名难民和非法移民经地中海进入欧洲,超过去年的总和,其中80%来自叙利亚。相比之下,美国过去5年时间内仅接收了1541名叙利亚难民。

  国际救援委员会主席戴维·米利班德3日再次向美国政府发出呼吁,要求美国在2016年底前安置6.5万名叙利亚难民。欧内斯特辩解说,虽然美国没有“认领”更多难民的打算,但也为此提供“重要帮助”。其中一项是向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提供经费,另一项则是由美国海岸警卫队专家向欧洲国家传授应对偷渡难民的方法。

  美国等西方国家对难民问题的态度引发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吐槽”。他表示,难民潮是欧洲国家在中东和北非外交政策的“必然结果”,而这一外交政策“实际上就是美国的外交政策”,他们“盲目地对美国亦步亦趋”。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郑州晚报 https://zzwb.zynews.com/html/2015-09/07/content_684211.htm report 3359 9月6日,在奥地利尼克尔斯多夫,难民准备登上火车。欧洲难民危机持续。联合国难民署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1~8月,已有30多万名难民和非法移民经地中海进入欧洲,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