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两大在野党或合力对抗执政党 合并方式引争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右)和维新党党首松野赖久。
日本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右)和维新党党首松野赖久。

  中新网9月6日电  据日媒6日报道,围绕日本维新党党首松野赖久等积极计划促成的与民主党合并、合力对抗执政党这一构想,有关人士已开始对采取解散维新党,该党成员全部并入民主党这一“吸收合并”方案,还是采取解散两党另建新党这一“对等合并”方案议论纷纷。

  因日本《国会法》规定议员不得随意更换所属政党,如果采取吸收合并方案,部分在比例代表选区当选的维新党议员将无法加入民主党。

  松野5日在其家乡熊本市向媒体记者表示,“我不会回到民主党,而是要形成一股崭新的政治势力”,明确了对等合并的方针。在前“众人之党”出身的维新党议员1日晚举行的会议上,前党首江田宪司等也纷纷赞同对等合并的方针。

  日本《国会法》规定,在比例代表选区当选的参众两院议员如果加入在同一选举中竞争的他党,便将失去议员资格。在最近的两次参院选中以前“众人之党”成员身份在比例代表区当选的小野次郎等5名参院议员将适用这一规定。不过,如果实施对等合并的话,议员的党籍将属于新党,可以不适用该规定。

  日本民主党内既有对维新党方面表示理解的议员,也有不少议员因松野离党的举动感到反感进而反对对等合并。

  日本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和松野8月底就合作促成在野党势力集结一事达成了共识。分析认为,虽然双方一致同意将在国会结束后设立有关选举合作和政策的磋商机构,但围绕合并构想预计还将面临曲折。

  据日媒此前报道,日本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和维新党党首松野赖久8月31日在国会内围绕两党合并的构想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同意,为集结在野党势力,将在9月27日的本届国会收尾后设立有关选举合作和政策的磋商机构。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5/09-07/7508272.shtml report 1163 日本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右)和维新党党首松野赖久。中新网9月6日电 据日媒6日报道,围绕日本维新党党首松野赖久等积极计划促成的与民主党合并、合力对抗执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日本两大在野党或合力对抗执政党 合并方式引争议(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