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带人蹭饭的Facebook员工引发硅谷华人圈地震

来源:财经网
在硅谷,不少科技公司都以优厚的员工待遇著称。尤其是Facebook,不仅有免费的一日三餐和全年21天年假;连男员工也可以享有4个月的带薪产假及4000美元的婴儿护理费;公司另外配有医生、按摩师和理疗师;有时候,内部员工还会带着家人或朋友一起去体验自己的工作环境。

  在硅谷,不少科技公司都以优厚的员工待遇著称。尤其是Facebook,不仅有免费的一日三餐和全年21天年假;连男员工也可以享有4个月的带薪产假及4000美元的婴儿护理费;公司另外配有医生、按摩师和理疗师;有时候,内部员工还会带着家人或朋友一起去体验自己的工作环境。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人性化的举措却引发了麻烦。

  最近,一名Facebook的中国员工因为带人去公司蹭饭而被开除,消息传出之后,立即在硅谷的华人工程师圈子里引发了一场“地震”。

  有人发帖称,涉事的Facebook员工在一个叫“伴米”(Chummy)的旅游网站上招人来公司吃饭和参观,并且一次收取20美元,被公司发现之后便遭到了解雇。

  但在知乎上,关于“蹭饭门”的起因又有不一样的说法。有人表示,这名被开除的Facebook员工并没有收钱带人蹭饭,只是因为朋友的请求,于是带对方进了Facebook。

  虽然在“有没有收钱”这件事上存在分歧,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受“蹭饭门”牵连的员工,他们带进Facebook的人,大多和“伴米”这家公司有关。据说,Facebook正在严查相关员工,目前已经有数十人被卷了进去,甚至还有一个在早上刚刚接受了Facebook的offer,当天下午就被HR通知取消入职的新员工,原因是他曾经在伴米网站上提供导游服务。

  除了Facebook,“蹭饭门”还波及到了苹果、Airbnb以及Uber,它们现在也开始追查此事。

  那么,伴米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以致于引发硅谷如此强烈的反应?

  事实上,伴米是一个推出不久的境外旅游平台,今年7月刚在旧金山和硅谷上线,号称利用“分享经济”的模式来为游客搜集当地有趣的导游和好玩的行程,其中就包括让美国华人做临时导游,带领国内游客去硅谷逛科技公司的特色游项目。在对外的宣传中,伴米曾强调参观Uber、Google、Twitter等公司都不是问题。

  为了推广,据说该公司专门找了一批女员工,让她们用微信和Whatsapp在硅谷科技公司中建立“内线”,劝说华人工程师注册,并把他们的名字放在伴米网站上进行宣传。

  一位涉事的Facebook中国员工表示,自己带人参观公司,并不是为了赚点钱,而是因为面子问题,他的解释可能代表了很多同样被卷入这一事件的人的心态,“我其实是被朋友硬拉去那个平台注册的,一开始真的是出于好心帮忙;同时,自己的公司不错,带人进去看看,不这样做的话,抹不开这面子;再者,想通过这个(平台),多认识点人”。在伴米的营销邮件中,甚至提到过几位央视主持人和知名的创业公司的创始人也将去硅谷参观科技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伴米的创始人刘畅是前腾讯副总裁以及公共关系负责人(曾经因为在3Q大战的发布会现场痛哭而引发大量关注),伴米的投资人中也有来自腾讯的关系。

  Facebook之所以对“蹭饭门”的处理如此严厉,一方面是因为硅谷虽然提倡开放文化,但员工将参观公司的福利明码标价,已经是违反职业道德了。另一方面,Facebook认为,带陌生人参观有可能会泄露公司机密。

  然而,那些因为招架不住同学或朋友央求而带人进公司的Facebook员工,显然并没有考虑到自己最终要承担丢掉工作的风险。

  随着事情越闹越大,最近,伴米终于停掉了硅谷公司游项目。但这家公司似乎仍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刘畅说:“基于伴米平台业务发展的考虑,我们暂时停止了这个服务。但(此事)不会影响我们给喜欢这种共享经济模式的用户提供满足他们需求的服务。”

  之后,刘畅还发表了一篇题为《把崎岖走成坦途》的声明,在这篇声明中,她写道:“Facebook你刚出现时也被诸多诟病,Uber现在在中国还是黑专车,但社会会发展,更开放更包容才是互联网的情怀”,甚至还向扎克伯格喊话,表示“有能跟小扎说得上话的华人朋友,帮我给他带几句话呗……中国人重感情。给中国人释放足够的善意,会有回报的。万一将来你进了中国呢”?

  也许是因为Uber和Airbnb的巨大成功,近两年,一些创业公司动不动就说自己也是“共享经济”的典范。但这种鼓励用户利用公司资源来谋取私利,甚至导致其丢掉工作的做法,最后到底“利”了谁?

new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tech.caijing.com.cn/20150907/3962048.shtml report 2280 在硅谷,不少科技公司都以优厚的员工待遇著称。尤其是Facebook,不仅有免费的一日三餐和全年21天年假;连男员工也可以享有4个月的带薪产假及4000美元的婴儿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