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游客泰国机场唱国歌维权 新华社:让人脸红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7日新媒体专电(记者 周继坚)据《京华时报》报道,因航班延误,多名中国游客在泰国廊曼机场候机时集体唱国歌维权,视频上传网络后引起网友热议。部分网友为乘客行为感到“丢人”,也有网友认为或许另有隐情,目前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唱国歌是庄严神圣的事情,可以这样的方式“唱国歌”,着实让人感到脸红。客观来讲,航班延误在哪个国家都不是什么新鲜事,也不会有哪家航空公司故意为之;并且,国内外机场和航空公司应对航班延误都有成熟的流程机制,如果游客认为受到不公正对待,完全可以收集证据,通过正常渠道投诉或者索赔,而不是采取情绪化的行动,更不应该拿“国家”当挡箭牌。

  随着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人们走出国门也更有底气。这种底气,已经表现为签证更方便、出行更便捷,人们有更鼓的腰包去旅游、购物等等。但“底气”绝非“霸气”,绝不能不分场合、任性喧闹,更不能情绪化地假“国家”的名义施压。否则,既得不到他人的尊重,也无助于问题解决,反而可能导致有理变无理,甚至自取其辱。

  不是所有任性都可以假“国家”之名。现代社会,任何人都应该懂得按照规则行事。游客们身在国外,应当懂得遵守当地法规秩序,合理合法维护自身权益。在处理矛盾纠纷时唱国歌、示“国威”,实际上不止是个人行为出丑,还无意间捆绑了国家。据媒体报道,当时在机场唱国歌的其实只是少数人,可他们的不当言行,却让同机200多名游客乃至全体国人都替他们“背了黑锅”!

  国民形象是国家形象的一部分,大国国民更应懂得大气、谦和。相信随着国际交往的增多,国人能够不断在国际场合中涵养气度、增长礼仪,能够将国家富强作为与人共赢的良好机遇,能够倍加珍惜自己和国家的声誉,惟其如此,才能真正赢得尊重。

new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news.sohu.com/20150907/n420568452.shtml report 760 新华社北京9月7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周继坚)据《京华时报》报道,因航班延误,多名中国游客在泰国廊曼机场候机时集体唱国歌维权,视频上传网络后引起网友热议。部分网友为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