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行释放利好信号 专家:股市走强关键在制度完善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兰旻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兰旻):9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土耳其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上称,中国股市调整已经大致到位,引发广泛关注。此后一天,证监会发布公告称,中国股市泡沫和风险已得到相当程度的释放,今后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证金公司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证监会将积极稳妥实行股票发行制度改革,研究制定指数熔断机制方案。面对管理层的积极声音,市场会有哪些反应?未来股市发展的方向又在哪里?

  在刚刚闭幕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中国经济形势及近期股市调整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焦点之一。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今年6月中旬以前,中国股市泡沫不断积累。3月至6月,上证指数上涨70%。在这一过程中,出现了投资者杠杆率快速上升等问题,存在风险隐患。6月中旬以来,中国股市经历三轮调整,目前杠杆率已明显下降,股市调整大致到位。周小川的这一判断,得到了市场分析专家的认同。申万宏源研究所所长陈晓升说:“我们从市场本身出发来看的话,现在不管是主板还是创业板,包括中小板,整体的估值水平的确已经下降了比较大的幅度,可以说市场的风险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一个释放。”

  今年8月,央行对人民币汇率中间报价机制进行改革,此后,受前期美元走强和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普遍贬值以及近期金融市场有所动荡、市场注入流动性较多等原因,人民币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对此,周小川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基础。民生证券研究院李奇霖研究员认为,这一表态主要是要给予市场信心,“从现在来看,股市如果比较好,就有一个人民币资产的赚钱效应,汇率就能稳住。因为毕竟汇率贬值的时点是在国际资本普遍看空,并且当时信心都不稳的情况之下,所以导致了大家的集中平仓和现在的下跌。但是深层次宏观的逻辑并没有改变。所以如果恢复了大家的信心,让深层次宏观经济逻辑发挥作用,这个股票市场和汇率都是能稳住的。”

  中国证监会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要把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和建设市场有机结合起来,完善市场管理制度。研究制定实施指数熔断机制方案。所谓熔断机制,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设立的一种保护机制,即在交易过程中,当价格波动幅度达到某一限定目标时,交易将暂停一段时间,类似于保险丝在过量电流通过时会熔断以保护电器不受到损伤。在广发证券研究所所长张岚看来,这一举措填补了此前资本市场制度的空白,反映出制度建设对完善市场环境的重要性,“‘熔断机制’本身也是成熟市场常用的做法,确实在这个市场发生剧烈波动的时候需要有这么一个制度安排,让市场各参与方能够冷静地面对市场,所以我觉得这个是市场制度建设的一个方面,更加完善一些。以往可能是比较关注指数的涨跌,但现在事实上证明如果没有比较好的制度配套,要保持指数良好地运行也不容易。”

  对此持相同看法的还有财经评论员雷思海,他认为,救市不仅仅是当前救指数的问题,还有救未来走势的问题,而未来的走势取决于一套健康的制度,“暴涨暴跌之后大家都想到一个问题,我们的股市又很多制度上的不完善。我们看到近期监管层还有相关部门打击了一些证券违法犯罪,这些事情做起来需要比较长的时间,等这些事情做得差不多之后,一个比较好的慢牛时代才会来临。”

  尽管小长假期间市场积极信号不断,但今日股市仍呈现出宽幅震荡势头。截至收盘,沪指报3080.42点,跌幅2.52%,两市成交近6000亿元,量能萎缩。对此,张岚认为,一个成熟的市场应该有自己运行的方向,而不是仅仅受制于“利好政策”的影响,“如果今天又出现大涨,那可能未来又可能有其他一些大的波动。所以我觉得今天一天的市场不足以判断政策,没有必要把一天的市场表现跟政策密切挂钩。”

news.sohu.com false 国际在线 https://gb.cri.cn/42071/2015/09/07/8011s5093298.htm report 1749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兰旻):9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土耳其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上称,中国股市调整已经大致到位,引发广泛关注。此后一天,证监会发布公告称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