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关注中纪委拟动员公众:反腐也需朝阳群众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9月8日报道

  港媒称,中国最高反腐机构想要效仿北京在打击犯罪方面的做法,即发动民众来向当局举报行为不正的官员。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7日报道,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其机关报上发文说,应该学习北京警方的做法,鼓励群众举报腐败行为。

  《中国纪检监察报》上的这篇文章说,北京警方全面发动了群众力量来举报犯罪活动。

  报道称,北京警方在打击犯罪的过程中动员了两类人群—“朝阳群众”和“西城大妈”,并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代表这两个人群的卡通形象。

  警方还制作了卡通形象文化衫,赠送给积极汇报北京出现的异常动向的群众。

  中纪委在文中问道:“反腐领域有没有‘朝阳群众’?”并说“群众举报在反腐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北京警方说,群众举报的线索让一些公众人物因违法犯罪活动被抓获,其中包括功夫巨星成龙的儿子房祖名和美籍华裔投资人、中国社交媒体上的名人薛必群。

  文章说,“西城大妈”为预防犯罪、遏制违法活动做出了巨大贡献。

  文章还说,受习近平发起的“打虎拍蝇”行动的鼓舞,人民群众参与反腐的信心和热情得到极大提高。

  中纪委说,某省纪检部门每月收到大约3000封信件举报涉嫌腐败的官员。

  河南省检察机关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有40%以上来源于群众举报。

  中纪委说,现在群众举报腐败官员有了更多的途径,其中包括新开通的网站,海内外人士可以对腐败官员外逃和转移资产等行为进行举报。

  不过文章也说,公众仍然担心遭到打击报复,需要采取措施确保证人的安全。

  中纪委还在网站上推出了专门针对中秋节的举报专区,公众可以在上面举报官员利用节日之机挥霍公款的情况。

  报道称,中秋节是腐败高发期,因为送礼和挥霍行为在节日期间盛行。

  报道称,月饼是中秋节期间馈赠亲友的传统点心,近年来已经变得非常精致与昂贵,每盒往往需要1000元。还有的月饼是用金、银材料制成,具有收藏价值。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50908/931237.shtml report 1118 参考消息网9月8日报道港媒称,中国最高反腐机构想要效仿北京在打击犯罪方面的做法,即发动民众来向当局举报行为不正的官员。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7日报道,中共中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