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万难民涌入 德国忙得“透不过气”

来源:解放网
6日,大批难民从奥地利萨尔茨堡乘坐火车抵达慕尼黑。小图为一群年轻难民抵达希腊莱斯博斯港,自拍庆祝新生活。
三万难民涌入,德国忙得“透不过气”
三万难民涌入,德国忙得“透不过气”
6日,大批难民从奥地利萨尔茨堡乘坐火车抵达慕尼黑。小图为一群年轻难民抵达希腊莱斯博斯港,自拍庆祝新生活。

  综合新华社报道

  叙利亚3岁男童伏尸海岸的悲惨照片击中无数心灵,一些欧洲国家近日调整难民政策,为更多人提供援助和容身之地。

  本月4日,德国临时决定允许滞留匈牙利的大批叙利亚等国难民入境,仅5日、6日两天就有约2万难民涌入德国,德国大联合政府各党领导人6日晚连夜开会磋商后提出一系列措施应对难民潮。不过,对于如何应对难民问题,欧洲国家之间仍然存有分歧。

  [德国]

  追加70亿欧元预算

  7日上午举行的记者会上,德国总理默克尔说,德国经历了一个“让人忙得透不过气的周末”,“我们现在经历的事情将改变我们的国家”。她强调,应对挑战需要国家和民间共同努力,也需要欧盟更团结。

  副总理加布里尔也在记者会上表示,应对这次难民潮是德国“统一以来最大的挑战”,欧洲不能只靠德国、瑞典等少数国家大量接纳难民,“我们需要一个与以前不一样的欧洲难民政策”。

  德国政府7日上午公布的应对难民潮一揽子措施总原则包括:加快难民审批、安置或遣返程序,敦促欧盟制定统一难民法规,各成员国分担责任。

  具体措施有:为今年余下时间和明年的难民接收工作拨款70亿欧元; 德国各地尽快利用现有设施改建可供15万难民安全过冬的临时安置场所;未来3年,联邦警察和联邦志愿服务机构分别新增3000名和10000名工作人员。

  据悉,7日一天,又有1万多难民涌入德国,德国各州按分摊原则分别负责安置这些难民,德国政府强调此次放行只是为缓解匈牙利压力采取的临时措施。

  [奥地利]

  一天后态度大逆转

  9月5日,奥地利敞开怀抱,欢迎此次难民危机中第一批入境的难民。路透社报道,截至5日晚,数千名滞留匈牙利的难民乘坐大巴进入奥地利,还有数百人正在徒步前往。奥地利内政部长米克尔·莱特纳呼吁:“当德国人面临挑战的时候,整个欧洲也应该觉醒了。”

  然而仅仅一天过后,该国政府态度发生大逆转,总理法伊曼6日说,奥地利打算叫停“紧急措施”,向难民关闭奥地利和匈牙利边界的口岸,“逐步恢复正常”。

  法伊曼所说的“紧急措施”还包括:不再要求难民入境欧盟后进行申请避难登记,不再对出入边境口岸的难民抽检。法伊曼说:“我们一直在说,情况紧急,我们必须快速行动,发扬人道主义。我们已经帮助了超过1.2万人。现在我们要逐步停止紧急措施,恢复常态,依法办事,也要顾及(难民的)尊严。”

  奥地利官员说,共有超过1.2万名难民上周末从匈牙利进入奥地利,其中只有大约90人选择留下,其余人均涌至德国。

  [匈牙利/英国]

  “有限制”接纳难民

  匈牙利作为欧盟和申根的最外围国家,成为难民踏入欧盟的主要门户之一。大量难民从希腊经马其顿、塞尔维亚进入匈牙利,进而继续往西,前往德国和其他较富裕的欧洲国家。

  难民的涌入让匈牙利不堪重负。匈牙利已安排约100辆巴士把难民载到匈奥边境。匈牙利政府表示此后不再为难民提供大巴运送服务。匈牙利总理奥尔班说,如果得到议会批准,匈牙利9月15日将在边境部署警力和军队,拦截源源不断的难民,关闭南部的通道。

  此外,英国首相卡梅伦4日就难民问题表态。他承诺,英国将接收数千名来自联合国在叙利亚边境地区开设的难民营里的难民。英国有“道义上的责任”接收更多难民,但是不会加入欧盟难民配额计划。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认为,欧洲和英国向难民提供避难所的同时,也应致力于打击偷渡和贩卖人口团伙,缓解叙利亚危机。数据统计显示,自叙利亚2011年内战以来,英国已接收近5000名难民。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5-09/08/content_128710.htm report 2448 6日,大批难民从奥地利萨尔茨堡乘坐火车抵达慕尼黑。小图为一群年轻难民抵达希腊莱斯博斯港,自拍庆祝新生活。综合新华社报道叙利亚3岁男童伏尸海岸的悲惨照片击中无数心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三万难民涌入,德国忙得“透不过气”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