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省纪委:信访举报成反腐线索主来源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林洪浩 粤纪宣

  广东省纪委透露 今年上半年立案7898件 超过2013年全年立案人数

  广州日报讯 (记者林洪浩 通讯员粤纪宣)昨日,广东省纪委南粤清风网刊登了相关文章,透露今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7898件,同比增长41.3%,超过2013年全年立案人数。该文章还指出,在反腐败的战争中,纪检监察机关的信访部门成为发现违纪违法线索的“主渠道”,据其提供的线索,近年来广东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其中如广州市原副市长曹鉴燎案,自2001年3月至案发,省纪委信访室共收到反映曹鉴燎违纪问题的举报信多达49件,其中仅2013年就多达17件。

  去年受理省管干部举报3505件

  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之后,广东省纪委监察厅全面推进“三转”,把信访部门受理举报的主责主业,锁定为“对党员、党组织和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其中,省纪委信访室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受理举报、汇总报告反映省管干部问题情况,加强交办督办,以及提供信访举报信息等工作上。

  通过聚焦主业和分级办理原则,信访举报件质量明显提升,据悉,2014年,省纪委信访室受理涉及省管干部信访举报3505件,经认真审核研判,共筛选出1508件线索送该委各纪检监察室,同比上升166.9%;今年上半年共剔除无效举报3853件,交办件的查实率提升4%。

  上半年厅官举报量上升23.7%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信访室在反腐斗争中发挥了“情报部”的作用。

  2014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直接受理信访举报同比增长4.6%,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的占82.8%,在检控类举报中,涉及地厅级干部占5.8%,县处级占16.6%,乡科级占22.4%。在检控类的问题中,反映问题数居前5名的依次是贪污贿赂问题(29.3%)、违反廉洁自律规定问题(13.1%)、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秩序行为(10.8%)、失职渎职问题(10.2%)、违反组织人事纪律行为(6.8%)。在其他类别的检控举报中,对“违反政治纪律行为” 举报增长最多,增长了785%,主要反映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搞小团体、小圈子,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等问题。

  “2015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情况通报”则显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再增14.2%,信访举报总量仍在增长。报告称,反映地厅级、县处级干部问题的举报分别上升23.7%和16.8%。

  省纪委要求,下半年,纪委信访部门要强化对信访统计分析工作的技术支撑,优化统计分析功能,探索建立省、市、县统一的信访举报信息数据库,用好用足“大数据”,推进信息“深加工”,以高质量、深层次信息服务领导决策。

  信访举报“挖出”

  蒋尊玉曹鉴燎欧阳志鸿

  广东省纪委连续两年查处厅级干部数量列全国第一,而信访举报作为案件线索主渠道作用得到凸显。2014年以来,省纪委查处的时任省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欧阳志鸿,广晟资产经营公司原总经理钟金松,时任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尊玉,时任广州市副市长曹鉴燎和广州市政协副主席潘胜燊等人,都是群众举报的对象。

  据省纪委信访室主要负责同志介绍,自2010年7月起,该室就陆续收到群众对欧阳志鸿的举报。2011年以来,举报信更多,且反映的问题更加严重,主要反映其受贿、违规提拔干部等严重违纪行为。根据信访室提供的线索,2014年9月,省纪委对欧阳志鸿进行了组织调查。

  早在2001年就有群众对钟金松进行举报。2013年以来,几封举报信反映的问题更加具体、更加严重。对此,省纪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抓紧调查。2014年9月,省纪委对钟金松立案调查。

  2008年11月,蒋尊玉任职深圳市水务局局长时,省纪委就收到群众来信反映有关问题。随着其职务越来越高,信访举报也日渐增多。特别是2014年10月,省纪委公布蒋尊玉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之后,反映其有关问题的信访举报件更如雨后春笋,对其收受礼金、在工程项目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等问题进行举报。省纪委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对蒋立案调查。

  至于曹鉴燎,自2001年3月至案发,省纪委信访室共收到反映曹鉴燎违纪问题的举报信多达49件,其中仅2013年就多达17件。在曹被立案的消息公布后,2014年多达23件。

  内容涉及曹在天河、增城等地任职期间,多次收受他人巨额贿赂;插手工程项目;违反社会主义道德等问题。省纪委根据举报,于2013年12月19日对曹鉴燎立案调查,2014年7月将其“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

  2014年在检控类举报中

  涉及地厅级干部占5.8%

  县处级占16.6%

  乡科级占22.4%

  反映问题数前5名

  贪污贿赂问题(29.3%)

  违反廉洁自律规定问题(13.1%)

  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秩序行为(10.8%)

  失职渎职问题(10.2%)

  违反组织人事纪律行为(6.8%)

new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5-09/08/content_3004422.htm report 2432 广东省纪委透露今年上半年立案7898件超过2013年全年立案人数广州日报讯(记者林洪浩通讯员粤纪宣)昨日,广东省纪委南粤清风网刊登了相关文章,透露今年上半年全省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信访举报成反腐线索主来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