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学历城管成常态 专家:已有30万大学生城管

来源:界面 作者:李启玮
大学生毕业当城管。图片来源:网络
大学生毕业当城管。图片来源:网络

  9月6日,上海市政府发布消息称,近期将面向社会公开招录500余名城管基层执法人员,报考人员均需具备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此事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到,大学生报考一度备受争议的城管早已不是稀奇事,有公务员编制的城管更是成了不少大学毕业生的香饽饽。

  根据上海市政府消息,9月上旬,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公务员局将面向社会公开招录500余名城管基层执法人员,主要从事乡镇、街道一线城管执法工作,以更好地维护城市环境秩序和社会公共利益。

  招聘要求,报考人员需要具备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年龄在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等条件;考试内容除了笔试和面试之外,根据岗位特点和需求,还首次增加了体能测试项目。

  招考消息一出后,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大学生就业越来越困难的如今,大学生竞相应聘城管基层岗位已经不是稀奇事。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家委员会专家、扬州大学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毅告诉界面新闻记者,按照中央文件要求和《公务员法》等要求,包括从事执法工作的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在内,行政执法人员必须是公务员,“上海的此次招聘是参照公务员的要求,城管招聘要求本科以上学历是很正常的事情。”

  在我国,城管具有公务员性质和非公务员性质并存的两种编制,在全国各地的实施情况又各不一样。王毅认为,全国城管的素质已经在提高,中心城市和大中城市城管执法队伍基本是本科学历。

  王毅估计,全国约有45万名有编制的城管,大学生城管至少在30万。

  根据第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决定,理顺城管执法体制,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构建设,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是新时期提出的新要求。王毅认为,提高执法部门服务水平的关键在于提高执法人员的学历、层次和素质,这是依法行政的需要。

  高学历人才争相考城管并不新鲜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有关人士介绍称,此次公开招录500余名城管执法人员,在上海市并非首次,2012年全市招录的城管执法人员就达到这样的规模。

  自2008年起,上海城管由事业编制转为参公编制(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上海在招录城管执法人员时就提出了“需具备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条件。所以,“大学生城管”在上海已非新鲜事。

  到目前为止,上海市7000多名城管执法人员中,具备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大约在70%。今年招录城管执法人员的特别之处在于,他们将全部被安排到街镇一线去工作,以弥补基层执法力量的不足,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除了本科生外,不少硕士生也投入到城管体系。据东方网报道,早在2006年4月,上海市徐汇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便首次招收50名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队员。2012年,上海宝山区城管执法大队更是迎来了11名硕士新成员,他们都是通过公务员考试被招收入编的。黄浦、徐汇等区的城管队员中,也不乏硕士研究生的身影。

  不仅是上海等一线城市,在全国而言,高素质人才进入各地的城管队伍已然常态化。2013年,清华毕业生小韦应聘当城管的消息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议,

  25岁的小韦持清华大学本科文凭,在一个月时间内先后参加了不同城区的两次城管部门招考,均以优异成绩入选。本科毕业两年后,他决定从事城市管理工作。

  安徽省合肥蜀山区城市管理局今年9月迎来100名新城管入职,其中有8名大学生城管队员分别担任8个镇街行政执法中队长,专职从事市容市貌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工作。

  据蜀山区城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这8名大学生城管队员分别毕业于天津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最大的29岁,最小的只有24岁。2013年底他们通过统一招考录用在蜀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经过近两年的实际锻炼,脱颖而出,走上了城管执法工作的领导岗位。

  今年3月,太原市市城乡管委举行的“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员专场招聘会”吸引了约3000人参与。其中,督察员岗位竞争比例达到5∶1,不少人有研究生学历。

  2013年8月,南京首次大规模招聘了将近800名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其中有53名研究生毕业。

  据《新华日报》报道,南京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硕士毕业生宰俊称,不是因为看中了城管工作的编制,“对我来说,城管是事业单位,只说明‘可以来干’,更看重的是城管和我的专业对口,能够学以致用。”此外,“能留在南京工作”也是受访的“硕士城管”们异口同声考虑的重要因素。

  全国城管联谊会创始人武立伟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大学生毕业做城管是新时期城市管理队伍建设的需要。他认为,城管职业本身日益社会化,学历已在求职中越发淡化,或者说门框的标准以普遍提升,城管单位毕竟是政府部门,无论是公务员、参公还是事业编制相对稳定,在目前的就业环境来看是不错的选择。

  城管工作多而杂,管理能力和形象建设在逐步提升,同时利用互联网工具,建立城管工作平台,精准服务和执法。武立伟认为,大学生无论是文化素质、个人素质、学习能力都很强,在深化城管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拥有大学学历的城管更有利于城管事业的发展。

  武立伟表示,城市管理工作在转型,全国城管体制、机制不一,执法人员业务和素质参差不齐,需要更多的大学生加入城管职业,创新管理方法,以达到宜居城市的要求。

  大学生城管招的多,走的也不少

  据安徽网报道,2009年2月,合肥市城管局首次招聘大学生城管队员,当年7月上旬,100名大学毕业生从三千多人的笔试大军中脱颖而出,正式上岗履职,其中包括11名硕士。

  2014年,合肥市在编在岗的城管人数有800人左右,其中大学毕业人员约占1/4。但是到2014年7月,首批大学生城管上岗整整五年,当年的100人中已有22人离职,之后招录的两批也陆续有人离开。

  2009年从安徽大学本科毕业后,李廷一路过关斩将,顺利通过当年合肥市城管局城管队员招聘考试,成为具有事业单位编制的城管执法队员。作为工商管理专业的高材生,他的这一选择曾让身边很多人不能理解。

  三年后,凭借出色的表现,李廷被提拔为街道市容科副科长,“说是副科长,其实行政级别还是办事员,只是待遇比以前好点。”可他最终还是选择了离开,因为有更好的机会摆在自己面前。

  李廷说,和他一道前往蜀山区城管局报到的20名城管队员中,目前已经走了5个,其中1人当了警察,1人考进法院,1人去了省人社厅,他和另外一名队员考入街道办。

  如今,李廷的身份是蜀山区荷叶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因为此前的城管工作经历,他被安排分管市容建设。“街道办事处算公务员编制,更加稳当,上升空间也更大,这样的机会估计谁也不会错过吧。”李廷说。

  “85后城管”—北京市海淀区人事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海淀队副队长宋志刚,曾因在网上发帖《一个城管队员的日常见闻》,揭秘街边小吃摊混杂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等“幕后真相”,帖子迅速被置顶流传。宋志刚的网帖汇编成书《城管来了》,被称作“中国第一部真实展现中国城管的作品”。

  宋志刚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对于城管来说,城市管理的任务越来越重,执法人员相对其他单位招聘要多,北京不少片区的城管招聘起点也是本科,外省考北京城管的甚至需要研究生学历。

  但是,城管的人员流失也很快,宋志刚说,就北京来说,一些不属于公务员编制的城管,招的人多,辞职的更多,“前年我们这招了30人,但是前年底走了40人,人的数量反而减少。我们每年都招人,但留在城管系统的不是很多。”

  随着到街道一线去执法的单位越来越少,城管在实际工作中的任务越来越多,宋志刚说,像北上广人员密集的地区,管理起来比较困难,“城管服务管理城市,难处在于管理人。”

  宋志刚介绍称,北京总共有约6000个城管,除去领导干部,机关人员等,剩余3000多,还要得把人分成24小时不同时间段和片区。“每天某一个时间段在北京街道上,只有约1000名城管在街道上管理。”

  “这1000名城管,管一两百万人可以,但是管1000万人就会力不从心,很多都要管,很难管得好。”宋志刚坦陈。

  谈到社会对于城管人员的看法,宋志刚显得很是乐观:“老百姓对城管认知度会随着老百姓的需求越来越高。”

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73737.html report 4025 大学生毕业当城管。图片来源:网络9月6日,上海市政府发布消息称,近期将面向社会公开招录500余名城管基层执法人员,报考人员均需具备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此事引起了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