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国际范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德国如何成为难民“圣地”

来源:澎湃新闻
一时间,德国被全球网民赞誉在接受难民问题上展现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一时间,德国被全球网民赞誉在接受难民问题上展现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9月5日晚,叙利亚难民拉尼娅·哈马威(Rania al-Hamawi)终于能在慕尼黑一张干净的小床上安心地睡上一觉了。和她在一起的,除了她的3个儿子,还有另外1700名来自叙利亚等饱受战乱和贫困折磨的国家的难民。而当她第二天早上醒来的时候,哈马威惊奇地发现,这些难民临时安顿点里的床几乎空了一半。

  仅在一夜之间,他们都已经各自在德国政府的安排下登上了前往各个城市的旅途,就连德国人自己都被这个国家在危机管理上的效率和慷慨程度惊讶到了。一时间,德国被全球网民评价为,在接受难民问题上展现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近两万名难民一夜之间“被分配”

  据《纽约时报》报道,从9月5日晚一直到9月6日,数万名聚集在慕尼黑的难民在德国政府的安排下,源源不断地被送往这个国家的其他城市—多特蒙德被分配到了1500人,布伦瑞克650人,萨尔费尔德470人。仅仅在难民们到达德国国境的两天内,已经有近两万名难民在迅速的安排下即将开始新生活。

  5日,德国和奥地利正式决定开放边境,接收滞留在匈牙利边境的数千名难民。当天,第一班满载着各国难民的列车到达慕尼黑火车站,聚集在车站的德国民众手持救济物资、气球和糖果,献上了他们的热烈欢迎。

  “我很高兴能来到德国,我希望自己能在这里找到更好的生活,我想要工作。”37岁的叙利亚难民荷曼·谢哈德(Homam Shehade)说。

  德国《图片报》6日刊文写道:“默克尔结束了布达佩斯的耻辱。”

  此前,匈牙利曾因封锁边境,拒绝大批难民入境而遭到猛烈抨击。随着难民人数不断激增,匈牙利最终不得不让步开放边境,并派出汽车将难民送往奥地利和德国。

  而和德国共同开放国境接收难民的奥地利,仅在1天后再度因为不堪重负表示“不干了”。

  奥地利总理法伊曼(Werner Faymann)6日宣布,奥地利将在之后逐步取消为涌入的难民实施的特别措施,不再允许他们自由地从匈牙利入境奥地利。

  据奥地利APA新闻社6日援引奥内政部发言人的话称,大部分难民选择前往德国,仅有90人选择留在奥地利并向奥政府提出避难申请。

  “德国是唯一一个欢迎我们的国家。”37岁的大马士革公务员阿莱里(Alalie)说,“看看他们!我像是回到了家!”

  德国政府不仅为这些入境的难民提供了充足的水、食物和住所,还对每个人进行了系统的身体检查。

难民手持大幅印有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海报,写有“伊拉克人民感谢你!”“愿上帝保佑你!”
难民手持大幅印有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海报,写有“伊拉克人民感谢你!”“愿上帝保佑你!”

  默克尔做出“错误的决定”?

  然而,德国有这么大的接待能力吗?

  德国《每日镜报》援引上巴伐利亚行政区政府发言人西蒙妮·希尔格斯(Simone Hilgers)的话称,6日晚间还将有约2200名难民乘坐火车抵达慕尼黑。发言人说,难民涌入的速度“超出预计”:“我们的接待能力已明显接近极限。”

  据路透社报道,德国时间7日凌晨,德国大执政联盟成员基民盟-基社盟(CDU-CSU)和社民党(SPD)的领导人在总理府中经过长达5小时的磋商,初步达成解决难民危机的方案:紧急调拨约60亿欧元资金以供使用,其中30亿欧元将拨付给接收难民的联邦州和市镇;阻止难民的进一步涌入并增加对叙利亚战争难民融入德国社会的支持力度。

  会议还作出决议,提高难民资格审核效率,将把阿尔巴尼亚、黑山和科索沃等国家和地区列入“稳定地区”名单,对来自这些地区的难民的审核门槛将显著提高;对难民的大部分现金补贴将被实物补贴取代,社会保障也将大幅缩水;对于未通过审核的难民,强制遣返的期限将由6个月缩短至3个月以内。

  德国联邦警察未来3年将扩招3000人,以应对不断增多的避难申请。

  执政联盟强调,6日决定接收滞留在匈牙利的叙利亚难民只是一个特例,应对难民的不断涌入需要整个欧盟通力合作。

  而在此前默克尔宣布接收滞留在匈牙利的叙利亚战争难民后,基社盟(CSU)表示默克尔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基社盟主席霍斯特-泽霍弗尔(Horst Seehofer)敦促默克尔给出一个清晰的路线图。

  而社民党则对这个决定表示支持:社民党秘书长雅思敏-法希米对德国《图片报》记者说,联邦政府在此次人道主义危机中做出了正确决定。
9月6日,到达慕尼黑主要火车站的难民发出欢呼。

  9月6日,到达慕尼黑主要火车站的难民发出欢呼。

  有利有弊的“配额制度”

  《纽约时报》评论称,一直以来,德国都致力研究欧洲该如何共同应对这场难民危机,而他们的及时反应则得益于实施了几十年的“配额制度”—德国一直根据国家内部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口数量的不同来分配难民,这也是此前默克尔在欧盟会议上提议分配难民数额的原型。

  难民分配比例是根据每个联邦州的人口数(权重三分之一)和税收额(权重三分之二)确定的。此比例被称为“柯尼希施泰因方案”,原是1949年德国各州于德国柯尼希施泰因城确定的各州关于大学和研究所出资比例的协定,自2005年起被用于确定各州要接收的难民比例。

  按照规定,德国西部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要承担多达21%的难民,第二、三位为德国南部的巴伐利亚和巴登-符腾堡州,分别需承担15%和12.9%的难民,首都柏林承担5%,萨尔州和不莱梅州分别以1.21%和0.94%排名末二位。

  然而,这种配额制度虽然为欧洲提供了一个解决危机的途径,但也同时存在着一些缺陷,大批难民因为被带往未知的城市而产生了极大的不安。

  “他们把我们带到不同的城市,我们既不知道时间也不知道地点。”35岁的哈马威在慕尼黑的难民营里一边整理着物品一边说。

  虽然德国是许许多多像哈马威一样的难民最终的梦想国度,但对于留在哪个城市生活,哈马威却有自己的偏好。她希望能留在慕尼黑,或者能去法兰克福或者汉堡。她的丈夫两年前从叙利亚逃到了德国,目前正在东部的德累斯顿,但是那里1年前却掀起了一阵新纳粹主义的风潮,许多难民庇护所被纵火烧毁,这使得哈马威并不想去德国东部生活。

  “我们逃离了战争,我们想要安宁。” 哈马威说,“我只想要我的儿子能够读书学习,最后找到工作。”

  这也是配额制度在全欧洲实行所要面临的问题。

  在此次达到德国之前,许多难民在匈牙利边境因为匈政府的封锁而遭遇痛苦。哈马威说,自己在布达佩斯车站的金属围栏外足足等待了3天,分到的食物也少得可怜。“我绝不会去匈牙利,我们受到的待遇太差了。”

  根据德国的庇护体系,申请庇护的难民一旦身份获得通过,就可以前往德国任何地区定居和工作。但在他们的合法身份获得通过前的半年到一年间,他们则被要求呆在提交庇护申请的地区。

  然而,许多的难民并没有耐心等待如此之久。他们中的很多人选择离开安置他们的难民营,自己来到车站登上列车,前往想去的城市。

  在汉堡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B同学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德国目前的难民制度亟须改进,“现在这种让人聚居,随后3个月不让工作不让挪地方的难民政策只是养了懒汉和增加不满情绪。”她认为,对难民的接纳应优先照顾家庭和带小孩的难民,提供基础德语教育和文化指导,以便更好地融入德国社会。

  最坏的那一面

  43岁的默罕默德(Mohammed)曾经是大马士革的一名医生,在到达德国后,他打算自己登上巴士,前往斯图加特。他之前的同伴就在德国政府的安排下被送往了东部的萨克森。

  “我遇见的所有德国人和默克尔女士,他们都很好,但你知道德国东部的故事吧。”默罕默德说。

  德国,不仅代表着欧洲应对难民危机最好的一面,也同时存在着最坏的那一面。

  8月21日,德国东部萨克森州的海德瑙(Heidenau)小镇居民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利用镇内废弃建材市场改造而成的难民收容所。当日夜间,新纳粹支持者和PEGIDA(爱国的欧洲人反对西方伊斯兰化)组织成员从德累斯顿等城市聚集到海德瑙,并与难民收容支持者以及警方发生严重冲突。

  据德国《每日镜报》报道,该收容所接收了约300名难民,其中大部分来自叙利亚,也有来自巴基斯坦、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国的难民。一位来自阿富汗的18岁难民表示,自己“非常害怕”,因为外面“又开始闹腾了”。

  26日,默克尔访问海德瑙的难民收容所,发表了以支持难民、反对种族主义和仇外为主题的演讲。同日,德国司法部长海科·马斯(Heiko Maas)也发表声明称,”不能容忍有人在我们国家受到威胁或攻击。作为法治国家,我们对仇外和种族主义零容忍。“

  据报道,在2015年上半年,德国已经发生了超过200起攻击移民和移民住宅的恶性事件。这些案件大多发生在德国东部的萨克森。去年,德累斯顿曾有上万人走上街头反对移民,抗议欧洲“伊斯兰化”。

  德国ARD电视台7月底统计,针对难民收容设施的袭击“几乎每天发生一起”。就在9月6日夜间,巴登-符腾堡州罗腾堡(Rottenburg)一处未完工的难民收容设施遭到右翼极端分子的纵火。

  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难民表示,只要能来到德国,就是幸福的。

  “我们很高兴能来德国,我们很安全。”叙利亚教师扎赫拉(Zahra)说,“我甚至不知道我要去哪个城市,所以无论我去哪个,我都无所谓。”

  哈马威最终也表示,对她来说,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孩子能和父亲重聚,并且重返学校。她的两个孩子,16岁的巴什尔(Bashir)和14岁的莱斯(Laith)都想成为一名工程师。

  “德国是一个工程师的国家。”哈马威说,“无论我们最后去了哪里,这里永远比我们来的地方好得多。”

new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news.sohu.com/20150908/n420620675.shtml report 5027 一时间,德国被全球网民赞誉在接受难民问题上展现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9月5日晚,叙利亚难民拉尼娅·哈马威(Raniaal-Hamawi)终于能在慕尼黑一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