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中纪委部级空降兵 承担纪检“一把手”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中新社发 林艳华 摄
资料图 中新社发 林艳华 摄

  中新网9月8日电香港大公报8日刊文分析,多位中纪委机关的室主任、局长,近期密集外放,或担任部委纪检组组长,或担任省纪委书记,皆为独当一面、承担监督责任的纪检“一把手”。

  文章摘编如下:

  中纪委信访室主任任建华,调任国家发改委纪检组组长;中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耿文清,调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中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许传智,调任国家民委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中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兼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傅奎,空降湖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

  十八大以来的纪检体制改革中,推动派驻纪检组全覆盖,是重点内容之一。去年中纪委首次向中办、国办、中组部等七家机构派驻纪检组。中纪委驻中组部纪检组首任组长喻红秋近日指出,纪检组可视为“不走的巡视组”。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纪检组肩负的反腐职责。

  中纪委官网7日也在首页头条发文指出,加强派驻机构建设,首先要解决一些派驻干部不敢担当、不愿负责、不想监督的问题。

  文章严词批评:有的干部忘了自己是上级纪委派出的,拿着纪委的工作证,却不干纪委的活,同驻在部门一团和气,“混个好人缘”,不敢真正板起脸来监督执纪问责;有的派驻机构几乎没有进行过纪律审查,成了“不抓老鼠的猫”;有的干部把纪检组当成了“养老院”,遇到问题绕?走。文章强调,派驻监督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儿,要担责任、敢监督。对工作中失职、渎职,必须严肃追究责任。

  此番中纪委密集外放一批室主任,担任部委纪检组组长,是进一步编织反腐监督网络的重要组织人事措施。履新的纪检组组长都是经验丰富的纪检老将,成绩突出。如耿文清是法律科班出身,曾在中纪委法规室、党风廉政建设室、案件审理室工作,是十八届中纪委委员、中国法学会理事。众多省部级大老虎在党纪方面的“过堂”,都是由耿文清操办的。

  许传智此前任中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该室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清理整顿四风的具体执行部门。当前公款送礼请吃之风得到极大遏制,与该室的工作有很大关系。

  再如,傅奎此前任中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兼任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负责处理“天网”行动的日常工作。去年以来的海外追逃追赃已经将多位潜逃多年的贪官缉捕回国,产生极大震慑作用。中纪委国际合作局还利用APEC等国际平台与其他国家展开了一系列合作。(马浩亮)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b/2015/09-08/7511048.shtml report 1416 资料图中新社发林艳华摄中新网9月8日电香港大公报8日刊文分析,多位中纪委机关的室主任、局长,近期密集外放,或担任部委纪检组组长,或担任省纪委书记,皆为独当一面、
(责任编辑: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