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市公司澄清难改集团重组预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刘灿邦

  9月2日,有媒体爆出招商局集团(以下简称招商局)与中外运长航集团(以下简称中外运)重组已成定局,昨日(9月8日)晚间招商轮船(601872,SH)及外运发展(600270,SH)发布公告称并未收到相关通知。

  尽管双方作出澄清,但有行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重组并非上市公司可以决定的,甚至也不是集团可以定夺的,而是国资委的事情,澄清公告并不能完全证明事情不存在。

  去年9月招商轮船与中外运合资成立CHINAVLCC,并整合了长航旗下的所有VLCC(超大型油轮)资产,“物流整合看好以中外运为主体,散货这一块看好招商轮船(为主体)。”上述分析人士表示,VLCC之外,双方在物流及干散货方面也面临整合。

  招商轮船、外运发展澄清

  近日,有媒体披露:“继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进入整合程序后,来自招商局集团、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和接近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的人士证实,招商局集团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之间的重组整合也已成定局”。

  招商轮船9月7日晚间对该传闻作出澄清,其表示,截至目前,控股股东及公司均未接到来自上级主管部门关于招商局集团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重组事项的相关通知;外运发展亦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和公司均未接到来自上级主管部门关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与招商局集团重组事项的通知。

  然而,多位研究人士均表示,澄清公告也不能完全否定这个事情。事实上,央企上市公司对传闻进行澄清,外界似乎已经习惯了“传闻、澄清、证实”的套路,中远中海亦如此。今年4月份,关于中远中海合并的传闻发酵,4月17日数家中远中海系上市公司及招商轮船同时发布澄清公告,均强调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上述传闻的信息,但最终中远、中海系航运上市公司8月7日晚间同时发布停牌公告,理由是“控股股东拟筹划重大事项”。

  安信证券指出,无论是中远中海、还是招商外运,若定下来要重组,推进的速度大概率超市场预期,对比“大刀阔斧的变革”和“悬而不决可能导致业务层人心涣散”,后者的风险更大。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国资委新闻中心首席专家、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央企重组可能从装备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先进行。而多位人士也表示,从时间点看,航运业的整合已经走在了前面。对此,分析人士表示,看好招商局与中外运的重组。

  物流业务整合或以中外运为主

  “中外运航运有一些干散货船,招商轮船也有,但是规模很小。”上述分析人士告诉记者,继在VLCC上合作以后,双方在航运资产方面最有可能整合的就是干散货业务。中金公司数据显示,中外运长航的干散货船共179艘,载重吨共1000万吨,在四大航运央企中占比22%;相比之下,招商局集团的干散货船共13艘,载重吨200万吨,占比3%。

  两大集团除了在航运资产方面的机遇,物流也被认为是整合的重点。安信证券在报告中指出,招商、外运整合的核心更可能是在物流,首先招商、外运的主力航运资产VLCC已经合资运营,而散货的重组难以带来协同效应,那么剩下的就是两家集团的物流资产,相对于航运板块而言,中外运的项目物流、第三方物流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而招商系围绕码头资产打造的港航物流业具备一定市场号召力,合作潜力巨大。

  据了解,中外运的物流资产主要上市平台为外运发展,外运发展2015半年报显示,公司物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0.2亿元,同比增长3.37%;相比之下,招商局的物流资产并不在上市公司内,并且规模较小。

  去年底,招商地产与中外运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将发挥各自在土地资源和城市综合开发运营方面的经验优势,实现优势互补的战略合作。关于此次合作,中信建投认为,物流地产业务是中外运长航集团资源培育板块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在一二线城市的储备以及物流地产方面的集团优势将为招商地产布局特色产业园区、邮轮母港业务带来新突破。“中外运有很多仓储,物理空间很大,但是只做仓储物流其实是有些浪费的,如果是集团层面的合作,可以通过招商局金融方面的优势把这些资产价值发挥到最大。”上述分析人士表示。“物流整合看好以中外运为主体,散货这一块看好招商轮船(为主体)。”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如上所述,中外运的物流资产规模高于招商局;另一方面,中外运的干散货经营并不好,相比而言,招商轮船在管理能力方面更胜一筹,“肯定是差的给好的。”该人士说。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0909/73934.shtml report 210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刘灿邦9月2日,有媒体爆出招商局集团(以下简称招商局)与中外运长航集团(以下简称中外运)重组已成定局,昨日(9月8日)晚间招商轮船(601872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上市公司澄清难改集团重组预期招商局中外运干散、物流有合作空间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