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一河一策”治24条黑臭河道

来源:解放网 作者:郭艺珺

  对黑臭河道整治,不仅要求监测数据达标,也要感官上有明显改善:水清、流畅、岸绿、景美

  上海清洁水行动计划将于11月左右出台。上海的“水十条”将比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更高、更严格,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本报讯(记者 郭艺珺)三个月前,由市民遴选出的身边百条小河接受市环保部门“体检”。报告显示,其中有24条河道被监测出为重度污染的黑臭河道。市环保局昨天表示,在摸清底数后,为每条河道量身定制的治理方案基本完成,相关治理责任已落实到区镇,并明确了治理责任单位、任务和时限。9月15日前,相关责任人将全部公开上网。目前,近半数河道已启动整治,有5条初显“疗效”。市环保部门还将对河道持续跟踪监测,直到水质变好。

  根据此前监测数据,这24条黑臭河道包括杨浦的嫩江河、浦东的祝家浜、奉贤的青村港、闵行的紫江河、嘉定的后沙泾、宝山的盛宅浜、金山的穿心河、青浦的姚河浜等。“黑臭河道的标准一般为溶解氧低于2毫克/升,主要成因源自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市政放江和农业面源及畜禽养殖等五大污染类。”上海市环保局水处相关负责人郑恺说,其中以畜禽养殖为主的农业面源污染占到一半,三成是由生活污水和市政放江(水通过泵站排入河道)造成的,两成是由工业污染所致。“溶解氧低说明河水富营养化厉害,将严重影响水循环。一旦气象条件不好或气温较高,就容易发生黑臭现象。”

  此前,浦东宣桥镇的宏伟港周围集中畜禽养殖,养猪废水直排污染河道,导致河水又黑又臭,附近居民怨声载道。 下转6版

  (上接第1版)市环境监测中心监测后发现,对宏伟港属劣V类的重度污染黑臭河道。针对其主要污染成因,一系列“处方”集中对症下药,猪棚和生猪相继完成清理,宏伟港已于近日逐渐恢复河清岸绿的原样。此外,还有浦东的南四灶港、庄家沟、勤奋9号以及青浦的姚河浜、横四河可初见整治成效。

  记者了解到,24条河道的“一河一策”整治方案基本完成编制,大部分承诺完成节点为今年和明年。眼下,近一半河道已开启截污纳管、河道疏浚等工作。不过,闵行华漕镇姚墩港仍迟迟未出最后的整治方案。市环保局表示,由于地处“城中村”,周边工业企业和生活环境情况复杂,华漕镇正在抓紧排摸情况,预计本月底前完成,尽快完成整治方案编制。

  市民身边的这100条小河,是本市2万多条河道的缩影,“一河一策”整治24条黑臭河道,意味着申城新一轮水环境治理的号角已经吹响。“对黑臭河道的整治,不仅要求监测数据达标,也要感官上有明显改善:水清、流畅、岸绿、景美。”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上海市清洁水行动计划》正在最后编制中,将于11月左右正式出台。“上海的‘水十条’将比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更高、更严格。据悉,针对五大类污染源,本市也将采取有力措施,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5-09/09/content_129941.htm report 1391 对黑臭河道整治,不仅要求监测数据达标,也要感官上有明显改善:水清、流畅、岸绿、景美上海清洁水行动计划将于11月左右出台。上海的“水十条”将比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本市“一河一策”治24条黑臭河道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