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0名基层教师获首届启功教师奖 每人奖励50万元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诸葛亚寒

  据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9月8日,在第31个教师节来临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会见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及优秀乡村教师代表并作重要讲话。

  李克强向获得表彰的代表表示祝贺,对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他与代表们一一握手交流,关切询问山区孩子溜索道上学、边远地区缺乏固定教学场所等问题是否解决,对残疾教师坚守讲台、城市教师帮扶农村教师表示肯定,来自西藏的代表向总理献上哈达。

  李克强说,强国必先重教,重教必须尊师。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把兴学育才作为为政之先,一如既往地重视教育发展,无论财政收支压力有多大,我们对教育的支持力度不会减,向教师队伍倾斜的政策不会变,建设教育强国的决心不动摇。要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既要重视高等教育,更要重视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拓展职业发展通道,使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更具吸引力和成长前景。更好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努力书写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新篇章。

  本报北京9月8日电(记者诸葛亚寒)首届启功教师奖颁奖大会今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来自老少边穷岛地区的10名优秀教师获得本届启功教师奖。

  10名获奖教师是:实践蒙汉双语教学、奏响草原最美和声的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乌兰毛都小学教师斯日古楞;探索教学奥秘、在六盘水播撒智慧种子的贵州省盘县响水镇中学教师左相平;终其一生帮助孩子们走出大山的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大田坝乡文沧村德斯立小学教师张有国;用生命坚守教育、以羸弱身躯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天的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拦隆口镇尼麻隆小学教师汪昌祥;敲开黎寨苗乡人的心门、把“读书有用”镌刻进乡亲心间的海南省儋州市兰洋镇番打小学教师王金花;独创教学技法、让课堂充满无限乐趣与可能的重庆市奉节县永安中学教师张祖安;在昆仑山下展开跨越语言、超越民族教育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四师一牧场中心小学教师达芳;用慈母般的爱给幼儿送去一片阳光的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任桥镇中心幼儿园清凉分园教师秦翠英;以一叶扁舟接送学生、守候希望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上林县西燕镇大龙洞小学刁望教学点教师石兰松以及在世界屋脊用一辆牛车驮出孩子们未来的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聂荣县完全小学教师琼色。

  启功教师奖以北京师范大学已故著名教育家、国学大师启功先生命名,以此弘扬启功先生所倡导和践行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教育精神。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出10名启功奖获奖教师,每名优秀教师奖励50万元人民币;并评选出10名启功教师奖提名奖教师,每名优秀教师奖励10万元人民币。该奖旨在表彰在我国县及县以下地区、基础教育一线从教30年以上并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

  大会还评选出了启功教师奖提名奖。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天柱山学校教师王小红、湖南省永州市金洞林场中学教师邓先华、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中川乡老鸦小学教师吕转芳等10名优秀教师获奖。

  颁奖大会上,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烛光行动”计划启动。10所师范大学将与10位获奖教师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签署“教师志愿服务合作框架协议”,支持中西部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5-09/09/nw.D110000zgqnb_20150909_5-01.htm report 1519 据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9月8日,在第31个教师节来临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会见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及优秀乡村教师代表并作重要讲话。李克强向
(责任编辑:UN6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