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吉隆坡出现恐吓华人集会海报 蓄意炒作种族话题

来源:环球网 作者:欧贤安

  【环球时报驻马来西亚特约记者 欧贤安 环球时报记者 王天迷】最近,一份带有恐吓华人内容的海报在马来西亚社交媒体广泛传播,吉隆坡市区也出现了同样的海报。据当地媒体报道,这是“9·16马来人尊严大集会”的宣传海报,该集会旨在反“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净选盟)、支持政府,由身份还不明的非政府组织主办。“发生这些事情,并不意味着在马来西亚出现了反华情绪。”马来西亚学者胡逸山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是部分有心人将政治斗争与种族话题捆绑在一起进行炒作,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

  该海报十分血腥暴力,上面印有马来人持刀将跪着的净选盟参与者斩首的图片,并写着“华人参加净选盟,准备浴血”。据悉,参加今年净选盟第4次大集会(被称为净选盟4.0大集会)的以华裔居多。马来西亚网上盛传的消息显示,“9·16马来人尊严大集会”将在9月16日中午12时举行,持续12小时。主办者宣称,届时会有30万身着红衣的人参加集会,地点在吉隆坡武吉免登、刘蝶广场和茨厂街。9月16日是马来西亚日,也是公共假日。1963年的这天,马来亚、新加坡(1965年退出)、沙巴和沙捞越合并组成马来西亚。另外,“9·16马来人尊严大集会”举办的地点之一刘蝶广场,正是今年7月巫裔和华裔斗殴的地点。从时间和地点来看,这场“马来人的集会”非常有“针对性”。

  奇怪的是,截至目前没有组织和个人宣布是这场大集会的主办方。马来西亚警方6日表示,将依据《煽动法令》对带有威胁内容的海报展开调查,目前警方没有收到任何集会通知,一旦接到,将传召集会主办方。马全国副警察总长诺拉昔7日表示,考虑到公众安全,警方禁止“9·16大集会”的举办,并已做好准备,以便能随时派出1000至2000名警员到集会现场维持秩序。吉隆坡小贩商业公会主席洪细弟劝刘蝶广场等受集会影响的华裔商家当天停业一天。

  马来西亚最大执政党巫统的最高领导层至今未表态与“9·16大集会”划清界限。不但没有反对,有官员甚至支持该集会。据新加坡《联合早报》7日报道,巫统执行秘书阿杜拉勿夫日前表示,巫统不阻止党员出席上述集会,巫统一旦受邀,将会参加活动。对此,马最大华族政党马华公会总会长廖中莱表示,该集会应与净选盟4.0集会一样,事先必须获得警方的允准。民政党副主席刘华才谴责部分巫统领袖公然支持具有种族色彩集会的行为。他说:“该集会不但公开拒绝华裔参加,而且将地点选在华裔商家和居民密集区,向华族挑衅的意味浓厚。巫统领导人如果表明将派党员参加该集会,那么就是与纳吉布提倡的‘一个马来西亚’理念背道而驰。”

  《联合早报》8日称,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向政府和巫统喊话,呼吁他们在9日召开的内阁会议和巫统最高理事会上,将“9·16马来人尊严大集会”和10月10日的“支持总理百万人大集会”纳入议程。他说:“内阁和巫统理事会应该表明鲜明立场—反对任何具挑衅意味、并且煽动种族紧张与仇恨的集会。”

  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马来西亚社会其实没有出现种族对抗的现象,发生上述事件是政治斗争的结果。他说,马来西亚是多元种族国家,有其独有的政治运作模式—喜欢牵涉种族问题。尤其是当主要族群马来族内部出现斗争时,有些人往往将矛头对准少数族群,将政治问题上纲上线,以达到自己的目的。拿这次的事情来说,支持政府者扯出华裔,是想传递出这样的信息:你要是反政府,就是反马来人,就是和华人走在一起。一名马来西亚资深媒体人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当马来族执政阶层出现问题时,炒作种族话题往往是最直接有效的“加快凝聚力”的办法。他说,其实当地族群关系比较融洽,大部分民众也不会轻易受这些种族言论的影响。胡逸山说,现在马来西亚的中国新移民很少,当地大部分华人华裔都是第三代以后,早已将自己视为马来西亚人。作为华裔,他对这种“种族话题”在一定程度上已经习以为常—有政治斗争,就有所谓的“种族对抗”。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9/7443234.html report 1817 【环球时报驻马来西亚特约记者欧贤安环球时报记者王天迷】最近,一份带有恐吓华人内容的海报在马来西亚社交媒体广泛传播,吉隆坡市区也出现了同样的海报。据当地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