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车门突开刮碰电动车 孩子摔倒被出租车碾过身亡

来源:东南网 作者:李拯 刘世泉
东南网9月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拯 刘世泉文/图)
示意图
昨日下午4时许,仓山小学门口车来车往,一些家长和孩子穿行窄路
昨日下午4时许,仓山小学门口车来车往,一些家长和孩子穿行窄路

  东南网9月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拯 刘世泉文/图)放学回家的路上,年仅七八岁的女童不幸遭遇车祸,年幼的生命就此远去。这起令人扼腕叹息的悲剧,前日中午11时多,发生在福州仓山第七中心小学附近的亭洲路上。

  目击者称,当时,一名老人骑电动车接女童放学回家,不料停在路边的一辆汽车突然开门,电动车被刮到,车后座的女孩摔倒在路中,被随后驶来的出租车碾过,不幸身亡。

  目击者还原:先被车门刮倒 后遭的士碾压

  亭洲路,距离仓山第七中心小学不远。昨日,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可以听到学校广播声响。

  距离事故发生,已过去整整一天,但路中间一摊明显的血迹依旧触目惊心。说起当时情况,附近店家、环卫工、建筑工仍心有余悸,唏嘘不已。

  “中午11点多,我正在店里招待客人,突然听到碰撞声和惨叫声。”路边一餐馆老板娘说,她当下就反应过来,肯定出车祸了。看到车祸现场,老板娘不禁倒吸了一口凉气:一名七八岁的小女孩倒在路中,流了很多血。“孩子还那么小!”老板娘惋惜不已。

  “老人骑车载着孩子路过,车速不快。”一名自称目击事故全程的建筑工告诉记者,当时,一辆汽车停在非机动车道上,车门突然打开,老人的电动车被刮到,车后座的小女孩摔倒在了路中间。

  “就在那一瞬间,一辆出租车驶来,从孩子身上碾过。”工人说,小女孩因伤势严重,当场不省人事。

  在现场,记者采访了多名目击者,所述情形基本相似,但未得到警方证实。

  家长:微信群里 老师发安全提醒

  对于前日的车祸,仓山第七中心小学多位家长表示有所耳闻。送孩子上学的张先生说,当晚家长微信群里,大家就都在谈论此事,“老师也专门发了提醒,让我们接送孩子的时候要注意安全”。

  昨日下午2时20分许,上课时间临近,聚集在校门前的孩子越来越多。记者发现,大部分孩子的午休时间是在附近托管班度过的。他们戴着统一帽子,手牵着手排队前来,托管班老师一前一后看护。校门内,有三四名学校老师迎接孩子,提醒孩子们按班级集中,然后由老师分别带进教室。

  据介绍,放学时,接孩子的家长一般会提前等候,孩子们以班级为单位,在老师的带领下,到校门前的指定地点集合,再由家长们接走。

  为了解车祸的具体情况,记者现场采访了学校老师。其中一老师证实,发生悲剧的孩子是二年级学生,前日中午放学后,由家长接走。除此之外,老师们拒绝透露更多信息。随后,记者又联系了校方,相关负责人婉拒采访。

  马上调查 放学时间 校门前时见抢道、逆行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走访市区多所小学。虽然还没到放学时间,但家长们早已前来等候,道路两侧密密麻麻地停着电动车、自行车。

  仓山小学大门前的道路并不宽敞,而且是一段长下坡急弯路。扎堆停放的电动车,占据了道路的“半壁江山”,仍有不少家长骑车前来,加入到等候孩子的“大军”中,只留下狭窄空间通行。

  昨日下午近5时,放学时间到了。记者看到,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秩序地排队走出校门,到达每个班级的固定等候区。但是,一些家长在接到孩子后,直接骑着电动车驶向道路中央,抢道、逆行屡屡发生。不少家长为了赶时间,在人群车流中穿梭,不断变换车道,看着令人心惊胆战。

  在长下坡道路上,记者注意到,不少家长并未降低速度,即使在急弯处的视觉盲区,也是高速骑行,万一对向有车正好拐弯,很容易一头撞上。采访过程中,也有家长提出,机动车经过学校附近路段时,应该做到减速礼让。

  经过学校请减速 停车开门先观察

  家长黄先生说,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比较差,交通安全意识也相对薄弱,“过路的司机应该多留心,也多一些耐心,保护好老人、孩子”。

  黄先生还表示,除了礼让之外,市民开关车门时,也需要注意前后是否有电动车、行人经过,防止意外的发生。“有不少交通事故,都是因为开车门不慎引发的。”黄先生说,就在上个月初,福州亭头路一辆越野车驾驶室车门突然打开,撞到一辆电动车,骑手倒地头破血流,被紧急送医。

  对此,福州警方人士也表示,开车门引发的交通事故频现,需要引起车主和乘车人的加倍注意。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车辆开关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警方还提醒,从左侧车门下车更要注意,因为左侧往往紧挨着飞驰而过的电动车。此外,当电动车经过车辆附近时,也要适当减速,保持一定安全距离,以防意外。

  一位老司机提醒,尽量锁好左后车门,乘客开门下车时,记得要提醒并观察车后情况,再把车门打开,以确保人车安全。

  家长们还建议,在上学、放学时段,有关部门应多安排执勤力量维持秩序,“不仅是学校门前的一段路,周边车流量大的路段,都应该加派警力”。

  “最关键的,还是要唤醒社会的规则意识,如果大家都能遵守交通法规,机动车、非机动车各行其道,就不会发生意外。”黄先生说。

  记者手记

  孩子的悲剧 社会的伤痛

  年幼的生命,本该在家人呵护和期待的目光中成长,迎来无限可能、无限精彩的未来。但这一切美好的愿景,在车祸发生的刹那,戛然而止。每个孩子的悲剧,都是整个社会的伤痛。

  活蹦乱跳的孩子,瞬间阴阳两隔。这样的痛苦,无法用言语表达。记者笔尖记录之时,亦能感受到失去孩子家庭的锥心之痛。同时,记录更为唤起社会的关注,让更多人因此警醒,让悲剧不再发生。

  只有提高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才能真正保护好自己,也保护好家人。面对孩子,每个人都应秉持关爱之心和责任感,多一份耐心,多一份礼让,多一份疼惜。

news.sohu.com false 东南网 https://fz.fjsen.com/2015-09/09/content_16605024.htm report 3186 示意图昨日下午4时许,仓山小学门口车来车往,一些家长和孩子穿行窄路东南网9月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李拯刘世泉文/图)放学回家的路上,年仅七八岁的女童不幸遭遇车祸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