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秋国庆“双节”前 北京市全面检查景区价格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蒲长廷 罗晓静

  法制晚报讯(记者 蒲长廷 罗晓静)今天上午,法晚记者(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从市发改委和多个区县发改委获悉,中秋节、国庆节前将会对全市的价格政策执行情况开展全面检查,除了包括京城部分大型商超、停车场、高速路 等也包括公园景点的价格检查。

  “节假日会特别突出检查游客出行涉及的餐饮、住宿、交通客运、景点景区、旅游购物场所等重点环节,及时查处违反明码标价规定、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价格违法行为。”北京市发改委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每年节假日前,全市都会进行集中的价格检查,今年也不会例外。

  朝阳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秋、国庆两节将至,将组织价格检查力量,对朝阳区内的旅游景点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景点门票、纪念品等商品的价格执行情况。”

  “景区景点门票不能擅自涨价,涨价是需要走一套非常严格的听证流程的。”延庆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景点门票调整需要企业提出调价申请后,进行门票价格制定和调整听证会,对景区的质证 、成本监审工作,对调价理由、调价幅度以及对社会的影响进行充分论证。多数参会代表一致同意才能上调门票价格。

  据法晚记者(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了解,去年延庆县内北京古崖居风景名胜区、松山森林旅游区、八达岭森林公园、北京云瀑沟生态旅游观光景区的价格调整,就是经过听证会后代表投票后才进行的票价调整。

  旅游委:近期会制定整治方案

  今天上午,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接受法晚记者(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采访时称,景区依据其所利用资源的属性及投资主体的性质,明确分类,实施门票价格分类管理。分类管理包括两种类型:公益性景区、市场性景区。 公益性景区有两种情况:主要为市民服务、实行低票价或免费开放的景区,由财政资金补贴;因文物保护等原因需要适当收取费用的景区,实施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听证会调价。

  市场性景区门票价格由市场调节,但仍需在物价、旅游主管部门备案,并对社会公开公示,防止随意调价。景区门票价格体系应与景区等级相匹配。国家应制定各等级景区的基准门票价格范围,各 地根据实际情况在基准范围内进行调价。

  对于淡季旺季、园中园、临时门票的设置,不能一刀切,应尊重其一定程度上的合理性,对于通过价格听证会的门票形式,应予批准实施。应出台全国统一的景区门票优惠对象和优惠政策,建立网 上联通的证件甄别系统。实施最大承载量的热点旅游景区应建立景区门票预约制度。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长期以来,北京的大部分景区票价一直低价位运行。尤其是像故宫、长城、颐和园等5A级景区,中央和地方财政给了大量补贴和支持,才使得这些景区能正常运行开放。所以对 景区票价不能简单地说该涨还是不该涨。

  对于未来如何专项整治,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具体整治方案近期会进行制定。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5/09/09/111256305801.html report 1425 法制晚报讯(记者蒲长廷罗晓静)今天上午,法晚记者(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从市发改委和多个区县发改委获悉,中秋节、国庆节前将会对全市的价格政策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