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祝义材有意向孙宏斌出售股份 3月被监视居住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王齐
今年3月23日,51岁的祝义材被监视居住。 东方IC 资料
今年3月23日,51岁的祝义材被监视居住。 东方IC 资料

  山西人孙宏斌又扛着一麻袋的钱去救场了。这回主动发出求救信号的是来自南京的大地主雨润(01068.HK)。

  融创(01918.HK)停牌一点不稀奇,从去年至今,孙宏斌不是在救场,就是在救场的路上。

  老孙自从邂逅了宋卫平以后,就彻底变了,变成了一个不并购会死星人,经常以救火队长的名义出现在各大快死要死将死还没死的房企面前,伸一把手,还不忘回眸一笑,“亲,包退包换包邮。”(编者注:融创并购财务危机中的绿城中国和佳兆业最终都以被收购方解约告终。)

  这天赋异禀的服务精神!

  这回的男主角是雨润食品创始人祝义材,卖猪肉起家的,在南京很吃得开。南京有一条路就叫做雨润路,全长2300米,这是南京首条以企业名称命名的道路。雨润集团总部就在雨润路10号。

  融创的公告称,2015年9月8日,公司与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订立战略合作协议,据此,本公司及本公司指派的合作伙伴拟与雨润集团就一系列战略合伙事宜相互合作,有关战略合伙事宜的详情将受由本公司与雨润集团之间订立的任何相关最终协议的条款及条件所规限。

  同一天,雨润食品也发布公告,称公司一位主要股东 Willie Holdings Limited(「Willie」)告知,Willie在与独立第三方商讨有关战略合作事宜,当中涉及Willie可能出售。公告称,Willie为本公司的实益拥有人,现持有470,699,900股股份的权益,相当于本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约25.82%。雨润年报显示,Willie的实际控制人为祝义材和他的妻子吴学琴。2012年,祝义材辞去雨润食品董事长,一门心思搞起房地产,动不动开会到凌晨每个地产项目都过问一遍,为的就是推地产上市。

  祝义材做地产的路子很不寻常,他靠着收购低价国企,获得了大量的土地。

  主业卖猪肉的祝义材玩出了自己的一套地产模式:物流地产、传统房地产一块儿玩。边建农产品物流中心边拿地边卖房子。

  2010年,雨润集团曾在全国布局所谓的“三三三”发展战略:在全国30个省会城市建设雨润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在300个地级市建设雨润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在3000个县域建设雨润农副产品种养生产基地。

  这些所谓的中心基地中包含大量商住配套土地。仅仅被曝出的西安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3000亩土地中,就包括9万平方米的星级酒店和28万平方米的配套商业。

  2013年末,雨润地产在2013年的土地储备可开发建筑面积就已经达到6000万平方米以上。

  祝义材名下有2家上市公司,一个是在香港上市的雨润食品,一个是在A股上市的中央商场。

  有媒体统计,2005年雨润食品上市至今的10份年报中,其累计获得的政府补贴超过40亿港元,占到10年总利润的46.38%。而雨润的主要竞争者双汇,其每年获得的政府补助甚至不到雨润食品的1/20。

  猪肉越来越贵,祝义材卖火腿卖得力不从心。2012年之前的3年,雨润食品的净利润在17亿港元以上。2012年,雨润食品亏损6亿港元。2013年、2014年仅仅盈利4359万和5677万港元。

  雨润食品已不堪重负后,雨润地产资金链也告急,2014年底开始,大部分项目都已经处于停建或半停建状态。

  今年3月23日,51岁的祝义材被监视,中央商场的高管麻溜儿都辞职了,独立董事徐康宁、董事张化桥、公司董事会秘书陈新生都宣布离职。

  今年5月,祝义材透过旗下公司向中信证券等机构转让中央商场9.28%股权,回笼8亿多资金。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73281 report 1985 今年3月23日,51岁的祝义材被监视居住。东方IC资料山西人孙宏斌又扛着一麻袋的钱去救场了。这回主动发出求救信号的是来自南京的大地主雨润(01068.HK)。融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