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欲在28个成员国间搞“摊派” 强制接收难民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9日在欧洲议会发表其上任以来的首份年度“盟情咨文”,宣布一份缓解难民危机的紧急方案,准备在欧盟28个成员国间搞“摊派”,按照不同份额强制接收难民。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9日在欧洲议会发表其上任以来的首份年度“盟情咨文”,宣布一份缓解难民危机的紧急方案,准备在欧盟28个成员国间搞“摊派”,按照不同份额强制接收难民。

  欧洲足以应对难民潮

  按照容克公布的新方案,如今已经在欧盟境内的大约16万难民将得到重新安置,包括欧盟先前方案所涉及的意大利和希腊境内大约4万名难民,以及近期在匈牙利、希腊和意大利境内的大约12万难民。

  方案综合国内生产总值、人口、失业率和已接收难民申请数量等因素,计算出各成员国应接纳难民的数量,接收难民最多的国家依次为德国、法国和西班牙。

  容克说,欧洲大陆的很多人过去都曾经是难民。如今,欧洲的经济条件已经足以应对难民潮挑战。他呼吁欧盟民众不要害怕难民问题,而是应该欢迎这些难民。

  对于难民潮在欧盟内部引发的争论,容克坦言,欧盟眼下并不是最好的“欧洲联盟”,“它正变得不像欧洲,也不像联盟”。

  他说,欧盟一方面会接收更多难民,让他们尽快融入当地社会,另一方面也会加强边境管理,制定更有效率的移民法律法规,一旦接收的难民违反相关法规,将以更快的速度遭到驱逐。

  新一轮内部口角?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由于一些成员国先前已经对“摊派”的想法表达过反对意见,容克公布的新方案或许会引发欧盟内部的新一轮口水战。

  路透社报道,反对强制接收难民的声音中,经济相对欠发达的东欧国家尤为突出。

  捷克总理博胡斯拉夫·索博特卡9日就容克公布的新方案表态,称欧洲需要做的是执行应对难民危机的既定方案,而不是另起炉灶出台新举措。

  “我们有必要离开谈判桌,转化为行动,努力执行那些我们过去几个月达成共识的举措,”索博特卡说,他欢迎欧盟委员会着眼更长远举措、应对边境难民潮的计划,而不仅仅是捷克等国反对的强制“摊派”。

  默克尔吁“做更多”

  一些国家反对容克的“摊派”方案,认为会对国内带来严重社会压力;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却认为这一方案还过于“保守”,认为欧盟应该做更多。

  她认为,现有的新方案为安置难民设定了上限,意味着超过这一上限的难民可能难以得到妥善安置。

  “我们需要一个约束性的协议,依据各成员国间的公平标准‘约束性’地分配难民,”默克尔说,“我们不能说,我们会分摊具体数量的难民……我们有必要思考如何应对正涌向这里的难民……我们不能就这样设定一个上限,然后说,‘我们不管这个上限以外的事情’。”

  不过,默克尔强调,作为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只接收逃避战争和政治迫害的难民,只是出于改善生活目的的人可能面临遣返的命运。

  “出于经济目的来的人不会(被允许)留在德国,”默克尔说,“不管他们的个人生活多么艰难,这是事实,我们不会回避这种做法。”

  据新华社

  新闻旁观

  故意绊难民 匈女摄像师遭解雇

  匈牙利一名女摄像师在匈牙利与塞尔维亚边境地带拍摄叙利亚难民时,竟然故意伸腿绊倒一名抱着孩子奔跑的难民,这一行为刚好被别的摄像机拍到,引起广泛愤怒。这名女摄像师名为彼得拉·拉斯洛,就职于匈牙利N1TV电视台。多个视频显示,拉斯洛当地时间8日不但踢了一名女难民,而且故意伸腿绊倒一名手抱啼哭孩子的男难民,导致那名男子跌倒,孩子被他压在身下,那名男子随后冲拉斯洛生气吼叫。这些视频传开后,不少民众表示愤怒,纷纷谴责拉斯洛“可耻”“冷漠”。N1TV电视台当晚发表声明,宣布立即解雇拉斯洛。据了解,N1TV电视台由匈牙利极右翼政党“为了更好的匈牙利运动”运营,而该政党反对难民涌入匈牙利、寻求收紧移民政策。匈牙利多个政党表示,将寻求对拉斯洛提起刑事指控,拉斯洛可能会因暴力罪名面临最多5年监禁。

  据新华社

  新闻数字

  近百万难民欲渡地中海

  联合国8日说,预计今年和明年将共有至少85万难民寻求横渡地中海,前往欧洲避难。同一天,美国的一些团体对政府在难民问题上的表现感到“失望”。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当天在一份文件中说,预计2015年有大约40万人将经由地中海前往欧洲寻求避难,2016年这一数字可能达到45万人或更多。这些难民主要来自叙利亚。

  这一机构发言人威廉·斯平德勒说,今年迄今这一数字已有36.6万人,已经快要接近预计值。最终人数将取决于接下来难民是否会随着天气逐渐变冷、地中海变得更加危险而停下试图前往欧洲的脚步。

  路透社报道,不过截至目前,这一趋势似乎没有减缓。受德国等多个欧洲国家近日“积极”接收举措的刺激,大量难民继续涌入。

  面对难民危机,美国的一些团体敦促政府加紧反应。

  世界教会服务会成员珍·斯迈尔斯说,他们呼吁美国政府在接下来一年里接收10万叙利亚难民。路透社报道,希伯来移民救济会、路德移民和难民服务会等其他一些团体也支持这一数字。美国国务院预计,截至今年10月将再接收300人。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9/10/content_365659.htm report 2892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9日在欧洲议会发表其上任以来的首份年度“盟情咨文”,宣布一份缓解难民危机的紧急方案,准备在欧盟28个成员国间搞“摊派”,按照不同份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