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百余出租车车载设备被盗:卖给套牌车或黑车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徐富盈
这辆“出租车”新计价器从不出票
这辆“出租车”新计价器从不出票
民警查处套牌车
民警查处套牌车

  从今年4月起,郑州万余辆出租车开始升级换代,安装新顶灯及能打印发票的计价器,9月前结束。这对套牌和黑出租车打击很大,引发车顶灯及计价器等车载新装备盗窃案件大增。8月底,郑州百余辆出租车的车载终端设备被盗。昨日上午,交警二大队接到市民举报,抓到一辆套牌出租车,发现该套牌车顶灯与计价器涉嫌盗窃品。

  郑州晚报记者 徐富盈 文/图

  接市民举报,一辆套牌出租车被查

  昨日上午8时许,市民宋女士举报称,在郑上路西流湖地铁口处,有一辆出租车在这里拉人两个多月了,新计价器从不出票,要发票,司机说票纸用完了给手撕票。“车像报废车,顶灯和计价器像是新装的。”

  交警二大队国道中队王刚根据举报人指认,把停在路边等人的司机李某和他的现代牌绿色出租车控制。李某无法拿出行车证,承认自己的车是套牌车。“有人欠我5000元钱,就把这辆车以4000元抵账给了我。”他说,车上顶灯和车内计价器是朋友给他的。

  随后,李某被民警带到交警队详细询问。

  昨日下午,交警把被套牌的车主找到,该车牌的车是一辆富康牌出租车。车主听到后非常生气:“套牌车闯电子眼,罚单都寄到我家来了。”这名车主建议,对套牌车的车主要像醉酒驾驶一样入刑法,“因为套牌车对社会的危害不比酒驾小”。

  昨日18时,涉嫌套牌车的司机李某被警方拘留。

  百余辆出租车装备被盗装进“黑车”

  8月28日早晨,一名的哥把出租车停在路边,仅交接班很短的时间,出租车新更换的顶灯、计价器、导航仪和刷卡器均被盗。

  郑州路达出租车公司负责安全的常师傅介绍,连日来,这辆车的车主无法营运,接连奔波在客运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一套顶灯、计价器、刷卡器和车载监控下来要8000多块,加上停运损失,一万多元打了水漂”。

  常师傅说,他们公司报案记录在册的,有15辆出租车顶灯或计价器被盗。

  有些胆小的只偷个顶灯,胆大的把车玻璃砸开后,盗走一整套新装备。

  郑州晨曦出租车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从6月份开始装新顶灯和计价器以来,他们公司有10多辆车的顶灯和计价器被盗。“这些盗贼目的很明确,要么自己用,要么卖给套牌出租车或者黑出租车。被盗的装备已装入黑车里了。”

  昨日下午,市客运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初步统计,已经有百余辆出租车顶灯和计价器被盗。司机们分别在马寨公安分局、长兴路公安分局等立案。

  套牌车被扣就不要了,车主弄辆报废车再跑

  路达出租车司机刘先生说,有的正规司机为挣钱,弄辆车套自己的车牌,这种情况还不少。客运管理处对此的处罚方式是扣车、罚款5000元~3万元,可是有些套牌车是几千元一辆买来的报废车,被扣后车主根本不要了,又弄一辆报废车再跑。因为没有任何费用,套牌黑车有时一个月能挣两万元左右,“希望公安部门能加大对此类违法行为的侦破和打击力度”。

  发现可疑出租车及时报警投诉

  交警二大队国道中队王刚队长介绍,今年4月启动出租车更换新型车载终端设备后,新装备对套牌车、空号车等打击非常大。“这些车多是近报废或者已报废的车,车内如没有新的车载终端设备,很容易被乘客发现报警。今天这个李某开的套牌车,虽然有终端装备但因为不能用,还是被热心市民发现了。我们以此为突破口,和客运管理处互动,看能不能查出盗车载装备的系列案件来。”

  “套牌车常常肆无忌惮地超速、闯红灯、肇事逃逸,凶险程度不亚于醉驾,同时还宰客欺客,严重影响市民的出行安全,还严重败坏出租车行业的声誉。”王刚说,全国正集中开展“六必查”行动:号牌缺少或者损坏必查、新车旧牌或者旧车新牌必查、悬挂外省市号牌必查、遮挡或者污损号牌必查、无牌无证必查、不按规定安装号牌必查。他们将加大对套牌车的打击力度。

  一旦你发现有违法车辆,或有人涉嫌盗窃、出售出租车顶灯、计价器等装备,请立即报警。

  线索提供 宋女士(稿费50元)

news.sohu.com false 郑州晚报 https://zzwb.zynews.com/html/2015-09/10/content_684907.htm report 2475 这辆“出租车”新计价器从不出票民警查处套牌车从今年4月起,郑州万余辆出租车开始升级换代,安装新顶灯及能打印发票的计价器,9月前结束。这对套牌和黑出租车打击很大,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出租车丢的顶灯、计价器去了哪?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