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市场模拟起火 负责人大眼瞪小眼找不到灭火器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在货物密集的市场内,市场负责人经过很长时间才找到灭火器、消防栓。
在货物密集的市场内,市场负责人经过很长时间才找到灭火器、消防栓。
在一家寺庙,公安消防人员正在检查消防栓配置。
在一家寺庙,公安消防人员正在检查消防栓配置。

  省消防总队检查六市火灾隐患,并曝光未落实整改单位,在江门一个市场中发生荒唐一幕—

  市场模拟起火3分钟

  负责人大眼瞪小眼找不到灭火器

  新快报记者 周 聪

  通讯员 粤消宣 文/图

  在人员、货物密集的市场,如果突发火灾该怎么办?对于这个问题,江门市蓬江区荷塘市场给出的答案是“不知所措”。在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昨天进行的夏季火灾隐患曝光行动中,该市场的负责人、安保人员耗时3分钟仍没能在市场内找到灭火器。当天,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兵分三路,赴东莞、江门、惠州、深圳、佛山、清远六市开展火灾隐患大曝光行动,新快报记者随其中一个曝光检查小组(以下简称曝光小组)到江门、东莞进行检查。记者了解到,消防部门将推进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改,并对省、市政府挂牌督办、尚未落实整改的单位进行曝光。

  弹

  整改大半年 火灾隐患仍存在

  昨天,新快报记者随曝光小组来到江门市蓬江区荷塘市场。记者了解到,荷塘市场于1999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建筑共3层,其中第一层经营蔬菜、副食类商品;第二层经营成衣、日用品,第三层为家具城。2014年8月21日,该市场在消防防火检查行动中,因管理主体不明,存在消防安全管理混乱、摊主使用煤炉煮食现象严重、内部电线敷设不符合规范要求、占用防火间距、未设置封闭楼梯间等火灾隐患,被判定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并被列为江门市政府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责令限期3个月内进行整改。2014年11月21日整改完毕。

  新快报记者在荷塘市场发现,虽然整改完成大半年,上述火灾隐患仍然存在。对此,荷塘市场负责人回应称,因为市场的基础建设图和消防设计图要重新补回、重新设计,故两次申请延期。现市场已将上述两个设计图补回,重新进行立项打价和招标,招标完成后即进行施工整改。

  走访时,市场内一名商铺业主告诉新快报记者,该市场内有300多家商户,平时部分业主的货物把通道占了一大半,如果遇到紧急情况,会对人员疏散造成困难。

  在现场,曝光小组为检验市场联动灭火能力,进行市场内模拟起火,在场的市场负责人、安保人员都茫然不知所措,大眼瞪小眼,3分钟过去了,仍没能接通消防栓与找到灭火器。对此,曝光小组人员连连摇头,无奈地说:“如果这里真有火情,商场早就变成火场了。”

  赞

  保员工安全 关闭宿舍楼车间

  而在东莞市凯亚家纺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2015年6月16日,东莞市公安消防局东城大队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进行消防监督检查,发现该单位虽然已经通过消防审核验收,但是由于公司负责人漠视消防安全,竟然在员工宿舍楼一楼设置了生产车间,形成典型的“二合一”;而且厂房楼梯间的防火门全部损坏,已构成重大火灾隐患,严重影响公共安全。消防部门当即责令其整改,并提请东城街道办事处挂牌督办,要求在一个月内完成整改。

  同时,消防部门对整改提出了建议,要求首先停用宿舍楼一楼设置的生产车间,保障员工安全,在生产时加强消防安全巡查,严格落实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对此,厂方关闭了设置在宿舍楼的生产车间,并在规定的整改期内完成了所有防火门的整改,规范了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组织了员工参加消防培训。

  目前,此厂已完成消防整改。

  省消防总队将开展暗访 整改态度消极者面临再次曝光

  新快报记者从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了解到,今年的夏季消防检查中,全省共检查10万多家单位,发现并整改隐患10.68万处,临时查封1863家,“三停”1372家,罚款4319.78万元,拘留441人,挂牌立案重大火灾隐患331个。

  曝光小组负责人告诉新快报记者:“曝光行动的目的是推动省政府部署的既有违章建筑、高层地下建筑、老城区和城中村、违规住人和家庭作坊等‘五个专项整治’,建立事故隐患约谈和督办机制,采取媒体集中曝光等措施,推进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改。”

  整改多次申请延迟、整改不积极怎么办?曝光小组告诉新快报记者:“下一步,省公安消防总队还将持续开展暗访活动,不定期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对整改态度积极的单位予以正面表扬,对态度消极的单位再度予以曝光,形成督促整改火灾隐患的高压态势,切实推动单位彻底整改隐患,让火灾隐患无处藏身。”

  消防部门全省排查危化品企业

  新快报记者从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了解到,5月份以来,消防总队对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进行专项整治、同时展开夏季消防检查等重点工作,确保了全省火灾形势的总体稳定。8月15日至21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派出8个督导组,分别由省直部门厅级领导带队,对全省重点地区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生产经营、仓储场所开展了专项督查。据统计,广东省共有生产、经营、储存危险化学品企业12147家,消防部门将对这些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分类造册。

  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组织对全省五大石化基地进行了调研,对298家石化企业、214家油库气库进行了排查,确定广州南沙小虎岛石化区、深圳盐田港区等14个重点区域和中石化广东分公司、茂名分公司等重点石化企业,加强安全评估,落实防控措施。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当前广东省开展的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的对象主要是生产、储存、装卸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工厂、仓库和专用车站、码头,易燃易爆气体和液体的充装站、供应站、调压站;重点检查上述场所消防审批手续、消防安全管理、消防设施、专职消防队伍建设、消防安全培训、消防安全布局等内容。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06253 report 3240 在货物密集的市场内,市场负责人经过很长时间才找到灭火器、消防栓。在一家寺庙,公安消防人员正在检查消防栓配置。省消防总队检查六市火灾隐患,并曝光未落实整改单位,在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市场模拟起火3分钟 负责人大眼瞪小眼找不到灭火器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