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牢友组成“作案合伙人” 跨省联动抢夺盗窃

来源:中国江西网
警方押解嫌疑人
警方押解嫌疑人

  中国江西网讯 罗也、记者王旭欢报道:三名前科劣迹人员在服刑期间相识,走出高墙后,他们各自开始新的生活,但大部分过得并不顺遂。作为有固定工作的刘某来说,他看不下去自己的“难兄难弟”生活困难,于是走上了一条特殊的“发家致富”道路。刘某开始邀上牢友作案,不但上演飞车抢夺,还仗着自己拥有开车锁的“技术”,频频开辟“第二副业”——盗窃摩托车、电动车。

  9月9日,中国江西网记者从新建县公安局获悉,工作中警方兵分两路,跨省追捕,最终将三名嫌疑人抓获。经核查,该团伙流窜于新建县、南昌市区飞车抢夺4起,并在高安市、上高县等地盗窃电动车、摩托车案6起。

警方押解嫌疑人
警方押解嫌疑人

  眼睁睁看着皮包被抢 作案时间只有几秒

  7月4日11时许,市民朱女士和丈夫同骑一辆电动车回家,坐在丈夫身后的她将手包提在手上。当二人行驶到文化大道时,一辆摩托车突然加速了。“车上有两个人,从左后方靠近我,然后坐在后排的男人伸手就抢了包。整个过程太快了,只有几秒钟的时间。”在向警方报案时,朱女士回忆起被抢的这一幕,仍然心有余悸。

  经过清点,朱女士手提包内的现金、物品损失金额达6000余元。事发后,两男子加大油门朝着金开区方向逃窜。光天化日之下发生飞车抢夺,嫌疑人气焰十足嚣张。接到报警后,新建县公安局整合优势警力开展案件攻坚。

  通过调取视频监控录像,民警发现这两名嫌疑人骑着一辆红色摩托车,戴着头盔。随后,警方取得嫌疑人面部特征及体态特征,在大量的走访辨认工作中,先后确定了刘某、卢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嫌疑人指认现场
嫌疑人指认现场

  警方兵分两路跨省追捕 三名嫌疑人仓皇落网

  就在专案组正准备对两人实施抓捕时,民警发现两人均已逃离南昌市。新建警方决定兵分两路,各自突破。

  工作中,民警发现刘某在高安一带活动频繁。8月12日21时许,一组民警在320国道高安段将潜逃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同时,与刘某同行一起刚刚盗窃两辆摩托车的嫌疑人官某就此落网。

  8月21日,在东莞市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另一组民警南下广东,在东莞将犯罪嫌疑人卢某抓获归案。

  审讯工作初期,前科累累的三名犯罪嫌疑人闪烁其词,绝口不谈犯罪行为,企图蒙蔽过关。但是在大量的铁证面前,三人逐渐瓦解了其心理防线,最后如释重负般供述了各自所有的犯罪事实。

  三牢友开辟“第二副业” 结伴抢夺还四处盗窃

  中国江西网记者了解到,这三名嫌疑人可谓“家底深厚”。现年39岁的刘某是江西鄱阳人。1999年,刘某因抢劫被广东揭阳市东山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江西奉新人官某今年33岁,2001年5年在上海抢劫后,入狱服刑14年9个月;35岁的卢某则来自云南昭通,也曾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这三名牢友实在西北某农场服刑期间相互认识,并留下了联系方式。

  刑满释放后,官某曾答应自己的女友不再和以前的狐朋狗友联系,原本一直在外务工的他在与女友分手后,一直无业,也就此断绝了经济来源。为此,他想到联系老友刘某。刘某提议,由于自己会开摩托车锁,他提议官某与自己“合伙”。“这两名嫌疑人手头一紧张,就会相互联系。”办案民警介绍,嫌疑人时常结伴成行,流窜至上高、高安等地盗窃摩托车,随后由刘某负责销赃,赃款供二人挥霍。

  刘某交代,他原本在南昌昌东一家制衣厂务工,“觉得赚钱太慢太辛苦,自己开锁的手艺还不错,那两个也是难兄难弟,所以作案的时候都会带上他们。”据此,自认为“拉兄弟一把”的刘某,在伙同卢某频频抢夺的同时,仍拉上卢某、官某开辟“第二副业”——流窜作案盗窃摩托车。

  经警方查明,自今年7月份开始,嫌疑人在新建县、南昌市区飞车抢夺4起。同时,三人时分时合,在新建县、高安市、上高县等地盗窃摩托车、电动车6起,涉案价值4万余元。

  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官某、刘某、卢某已被警方依法刑拘,此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警方支招:夏季防范飞车抢夺

  天气炎热,衣着单薄,特别是女性喜欢佩戴项链、耳环等金银首饰,并且习惯将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放在手袋内,易成为犯罪分子的作案目标,是抢夺、抢劫案件的主要侵害对象。

  办案民警介绍,飞车抢夺作案手法看主要有三种。一是在道路街道沿途,犯罪分子驾驶摩托车在行驶中尾随被害人,伺机将被害人的包和金银首饰抢走;二是在道路上,先利用各种方法,使受害人车辆(包括轿车、电动车等)无法行驶,然后趁受害人下车察看之机,将放在车上的包拎(抢)走;三是在道路遇红灯停车时,犯罪分子以问讯方式转移驾驶员注意力,乘隙拎(抢)车内物品。

  街头抢劫、飞车抢夺犯罪发案原因及特点:

  1、飞车抢夺案件主要针对单身女性,女性外出时应提高警惕,加强自我防范意识;

  2、热天外出行走和骑车时尽可能少戴或不要佩戴金项链等贵重首饰;

  3、步行走人行道时,尽可能走人行道的内侧,女性背包、挎包等也应尽量往人行道内侧斜跨;

  4、过马路时注意观察身边周围情况,如有两名男子同乘一辆摩托车靠近你时应提高警惕;

  5、上银行取款或携带大量现金、贵重物品上街时,应尽量结伴而行;

  6、如被抢,不要慌张,冷静下来第一时间记住作案人和作案工具特征,如作案人的相貌、衣着特征或车辆号码、车身颜色等,以及作案人逃跑方向及时报警。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西网 https://jiangxi.jxnews.com.cn/system/2015/09/09/014249245.shtml report 3722 警方押解嫌疑人中国江西网讯罗也、记者王旭欢报道:三名前科劣迹人员在服刑期间相识,走出高墙后,他们各自开始新的生活,但大部分过得并不顺遂。作为有固定工作的刘某来说
(责任编辑:顾明月) 原标题:三牢友组成“作案合伙人” 跨省联动抢夺盗窃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