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方:编绘全国癌症地图 促抗肿瘤药品价格下降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医院资料图。张云 摄
医院资料图。张云 摄

  中新网9月10日电  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消息,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展改革委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了《中国癌症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行动计划》提出,推动抗肿瘤药研制生产,通过自行创新研制、仿制药生产等手段,促进药品价格下降,提高药品可及性。

  据介绍,目前,中国的癌症病情具有发病死亡人数多、影响因素复杂、发展趋势不乐观等特点。近年来,随着中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和环境污染、个人不健康生活方式等因素的持续影响,中国癌症总体发病率和死亡率呈现上升趋势。

  数据显示,根据2013年全国肿瘤登记结果,目前中国癌症发病率为235/10万,死亡率为144.3/10万,占中国居民总死亡的23.5%,防治形势十分严峻。癌症已成为中国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行动计划》针对癌症防治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提出了近三年内的工作目标、主要措施和保障措施。

  《行动计划》提出“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加强癌症防治体系建设,提高癌症防治能力,实施癌症综合防治策略和措施”的总目标,逐步提高重点癌症5年生存率,降低病死率,提出了肿瘤登记覆盖全国30%以上人口、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60%、成人吸烟率下降3%、重点地区、重点癌症早诊率达到50%等4项定量指标。

  为此,《行动计划》提出10项主要措施,一是履行部门职责,落实综合措施,对卫生计生、发展改革等16个部门的职责分工进行了明确。

  二是加强体系建设,重点推进国家癌症中心和全国癌症防治协作网络建设,提高区域癌症防治服务能力,加强基层人员培训。

  三是加强肿瘤信息收集工作,扩大肿瘤登记覆盖面,编绘全国癌症地图。

  四是推进癌症危险因素综合防控,加强控烟、免疫接种、环境整治、职业防护等工作。

  五是推广癌症筛查及早诊早治策略,优化筛查适宜技术,扩大早诊早治项目覆盖面,探索建立防癌体检运行机制。

  六是提高癌症诊疗水平,完善诊疗规范,开展癌症康复、姑息治疗和临终关怀。

  七是推动抗肿瘤药研制生产,通过自行创新研制、仿制药生产等手段,促进药品价格下降,提高药品可及性。

  八是加大中医药防治癌症工作力度,强化肿瘤中医临床防治能力建设。

  九是加强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重点关注环境致癌因素、癌前病变诊疗、早期筛查检测技术等。

  十是加强科普宣传,提高全民防癌意识,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普及健康生活方式。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5/09-10/7516791.shtml report 1604 医院资料图。张云摄中新网9月10日电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消息,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展改革委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了《中国癌症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官方:编绘全国癌症地图 促进抗肿瘤药品价格下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