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报名廉价团出游 行前骨折旅行社拒退款(图)

来源:华商报
男子行前骨折
男子行前骨折

  出游前,市民王师傅不慎崴脚骨折,他赶紧向旅游百事通沣镐西路营业部要求退团,可谁知旅行社非但一分钱团费不退,还要追究王师傅退团给旅行社造成的经济损失,要求他再补交500元。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事发:出发前骨折提前6天要求退团

  今年8月,王师傅在旅游百事通沣镐西路营业部(门店牌头上写着全国连锁:NO7379),选择了一款750元四飞六日云南游的旅游团,该团定于8月30日从西安出发。“唉,我8月23日不慎崴了脚,24日去医院诊断左脚趾骨折。”王师傅说,“眼看还有6天旅游团就要出发,我肯定是去不了。”8月24日下午,王师傅在家人陪同下前往旅游百事通沣镐西路营业部,将这一情况告知工作人员,并提出退团。

  旅游百事通沣镐西路营业部工作人员讲,他们于8月24日得知王师傅骨折后赶紧给他办理退团,但需要他出具一些相关资料。8月28日,王师傅将全部资料交至该营业部。

  疑惑:团费一分不给退还让补交500元

  “谁知这两天,旅游百事通沣镐西路营业部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因为我没有让医生在诊断证明上写上‘不宜乘机’四个字,750元的团费他们一分钱不给退,还让我补交500元。”王师傅说,“医生咋可能在我诊断证明上写不宜乘机呢,人家没责任和义务写,而且国家没有法律法规说脚趾骨折不能乘坐飞机。”

  昨日记者看到,旅游百事通沣镐西路营业部的一位负责人给王师傅家人发的短信。上面称,如果不补交,还要追究王师傅退团给旅行社造成经济损失的法律责任。

  内情:旅行社工作人员称750元买机票都不够

  昨日,在旅游百事通沣镐西路营业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云南四飞六日游,750元根本包不住成本。

  记者从王师傅处了解到,行程包括首日西安直飞昆明,次日从昆明乘飞机前往芒市,第三日从芒市乘大巴前往腾冲,第五日从腾冲乘大巴返回芒市,再由芒市乘飞机抵达昆明,第六日从昆明乘飞机回到西安。整个行程乘坐四次飞机,两次大巴,需要住5晚酒店,还包括每日用餐,和各景点门票。

  “750元的团费,我们连机票都包不住,更别提其他花费。”该工作人员说,“王师傅退团,但机票已提前买了,光机票就上千元了,团队机票,航空公司是不给退票的。我们还得自己贴钱。”

  记者在各大订票网站上看到,一个月内西安到昆明的机票最低也要330元。从昆明返回西安机票最便宜也需要350元。昆明至芒市单趟机票也在300余元。记者粗略算了一下,光机票最少也需要1000多元,这已是三折机票了。

  “你们赔钱怎么还要弄这种低价团?”记者问。

  “这是消费团啊,要进店消费的。”该工作人员答。

  随后,华商报记者拨打西安市旅游局监督投诉电话,工作人员说:“750元云南四飞六日游明显包不住成本,是低于经营成本的,是国家当前严厉打击的‘不合理低价团’。”

  旅行社负责人:已退还游客部分团费 门店人员态度不妥

  昨日陕西旅游百事通国际旅行社总部一负责人致电本报。“我们第一时间知晓该门店和旅客出现合同纠纷问题后,立即要求门店妥善解决。目前我们已经退还游客部分团费,将游客损失降到最低。”该负责人称,“对于该门店之前对游客咄咄逼人的态度,公司将进行严肃处理。”

  “低价旅游团的问题涉及了很多方面。不单单是西安旅行社一家所能左右的。”该负责人称,“其中有旅游地市场环境、当地地接社、出发地旅行社、从业人员职业操守以及市场需求等多方面因素。其实我们旅行社也希望这个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它关系到企业形象、旅客利益等多方面。”该负责人称。

  记者昨晚从王师傅处了解到,目前该旅行社已积极处理他退费问题,对于旅行社最后的态度,王师十分满意。

  规定

  游客退团团费最多扣60%

  据了解,西安市所有旅行社均使用由西安市旅游局、西安市工商局统一制定的《西安市国内旅游组团合同》。

  按照合同约定,旅游者在行程开始前7日以上提出解除合同的,旅行社应当向旅游者退还全部旅游费用;旅游者在行程开始前7日以内提出解除合同的,按下列标准扣除必要的费用:行程开始前6日至4日,按旅游费用总额的20%扣除;行程开始前3日至1日,按旅游费用总额的40%扣除;行程开始当日,按旅游费用总额的60%扣除。

  “但扣除的费用不应当高于总费用,其次旅行社在扣除费用时也应当出具已经产生费用的发票。”昨日记者拨打西安市旅游局监督电话时,工作人员这样说。

  链接

  国家旅游局治理“不合理低价团”

  据了解,从5月1日起,国家旅游局展开治理“不合理低价”专项行动。就“不合理低价”如何界定,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曾表示,所谓“不合理低价”,具有几个明显特征:背离价值规律、低于经营成本、以不实价格招揽游客、以不实宣传诱导消费、以不正当竞争手段扰乱旅游市场。 华商报记者谢涛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0911/543729.shtml report 2665 男子行前骨折出游前,市民王师傅不慎崴脚骨折,他赶紧向旅游百事通沣镐西路营业部要求退团,可谁知旅行社非但一分钱团费不退,还要追究王师傅退团给旅行社造成的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