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贫困生怕拖累家里偷喝农药 抢救3天才脱险(图)

来源:现代快报
安宁的房间,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 网络图片(请作者来领稿)
安宁的房间,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 网络图片(请作者来领稿)

  近日,徐州邳州一名即将踏入高校大门的学生,在开学前夕却偷偷喝下农药,意图以一种极端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也好了却家里为他筹集学费背负的沉重负担。经过3天的抢救,直到9月9日下午,才脱离生命危险。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得知情况后表示,哪怕一分钱学费都没带,学校也会安排其入学。现代快报记者 李伟豪

  开学前,他竟在家中喝了农药

  眼看着学校就要开学了,可是邳州市的准大学生安宁(化名),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实际上,自从收到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他就知道,上大学的费用对于靠卖菜为生的父母来说,将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我问过他很多次,到底学费要多少钱,但孩子一直没说。”安宁的母亲权女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为给孩子准备学费,他和丈夫起早贪黑卖菜,希望给孩子多攒点学费、生活费。

  靠着卖菜和亲朋好友的筹措,在开学前夕,他们已经筹到了六七千元,“但孩子没说够,也没说不够。”权女士说,“孩子性格内向,特别老实,有啥心事窝在心里,也不愿跟父母说道说道。”

  “妈,哥肚子疼,在床上直打滚。”9月6日晚上,接到9岁小女儿的电话后,权女士和丈夫就匆匆赶回家里。在亲戚和邻居的帮助下,孩子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是典型的有机磷中毒,怀疑是喝了农药。”邳州市中医院的医生说,患者被送到医院时已经处于病危状态,“生命体征不明显,已经没有自主呼吸。”在经过吸氧、输液等一系列紧急救治后,入住重症监护室。

  在医院救治期间,亲戚怕权女士受不了打击,故意把孩子的病状说成是“急性阑尾炎”。直到经过3天的救治,安宁脱离了生命危险后,她才知道了真相。“我真没想到他会做这种‘傻事’,但我知道,孩子是不想我们太累了,不想因为他的学费而拖累这个家。”

  父母靠卖菜为生,孩子压力很大

  “这个孩子要面子,上高中那会,在学校就可以申请贫困生补助,但他一直都没申请。”在母亲看来,安宁的这种行为,“可能是怕在同学面前丢人,怕被人瞧不起。”

  安宁今年以321分的成绩考上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城市与资源环境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但高中三年,能明显感觉他的压力很大。”安宁的姨妈说,2014年高考,孩子发挥失常落榜,一度非常消沉,后来选择了复读。

  安宁家里经济来源主要靠父母亲平时卖菜,“夫妻俩也没有固定的摊位,就是在马路边摆摆摊”,安宁的姨妈说,安宁还有一个妹妹,现在上小学三年级,兄妹俩的学费一直是家里最大的开支。

  “卖菜的生意不怎么好,一般一天也就卖个三、五十元,少的时候一连几天都没法出摊。”安宁的姨妈认为,孩子之所以想不开,肯定是不想拖累家里。

  前些天,安宁还经常帮着父母出摊,最近他发现父母忙了好几天,却赚不了几个钱。每次家人聊起学费问题,他都岔开话题,只是说要是他把钱都带走了,“往后家里的日子可咋过?”

  校方表示:不带一分钱也可入学

  9月12日,是江苏第二师范学院规定的招生时间。可是,住院至今,已经花去了2万多元的医疗费。

  学校得知此事后,招生部门负责老师与他家人取得联系,表示家庭困难的学生可以到校后申请困难补助以及国家助学贷款,学校为贫困大学生开辟了绿色通道,“哪怕一分钱学费都没有带,学校也会先安排报到”。学校还表示,根据安宁现在的情况,可以先推迟报到时间,待痊愈后再入校就读。

  “他压力太大了,才会做‘傻事’!”安宁的妈妈说,孩子苏醒后,一度拒绝跟其他人说话,在接到大学里老师的电话,得知不会因为学费问题而影响入学时,他才流着泪和我们交流。“他几度跟我们说对不起,还说自己‘真的很想上大学’。”

  据专业人士介绍,国家、高校在贫困助学方面的经费充足,开辟了绿色通道、助学贷款等一系列资助措施。无论从国家资助体系政策还是实施的流程方面,都最大限度地保护贫困生的利益,保护他们的自尊心。每个进入高校的贫困生,一系列手续的办理都不存在泄露个人隐私的情况。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9/11/content_411434.htm report 2432 安宁的房间,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网络图片(请作者来领稿)近日,徐州邳州一名即将踏入高校大门的学生,在开学前夕却偷偷喝下农药,意图以一种极端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也
(责任编辑:UN6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