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离岸人民币汇率暴涨逾800点 现历史最大涨幅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谢涓
所谓离岸人民币市场,是指中国大陆之外,可经营人民币存、放款业务的市场。 CFP 资料
所谓离岸人民币市场,是指中国大陆之外,可经营人民币存、放款业务的市场。 CFP 资料

  9月10日下午3点左右开始,亚洲交易日尾盘期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NH)汇率急速拉升,一度暴涨逾800点,短短几分钟内涨幅扩大至1.19%,创其五年历史上的最大涨幅,引发了对中国央行为支撑人民币汇率而采取官方干预措施的猜测。据英国金融时报分析称,就在本周,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出现2011年以来的最大差距,这可能促使中国政府选择采取行动。暴涨后利率价差收窄,这将抑制套利资金,调整海外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

  当日早盘,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调达140个基点,报6.3772,创下9月份以来新低。

  市场人士猜测,在外汇市场进行干预,目的在于调整海外市场对于人民币不断贬值的预期,减少人民币贬值压力。

  其他人士则认为,中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传递出的积极信号,以及可能会放宽企业资金在在岸和离岸市场间双向流动的举措,可能对人民币在香港的走强有所贡献。

  就汇率问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在大连与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时表示,人民币汇率小幅回调以后,目前已基本保持稳定。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国有比较充足的外汇储备,货物贸易的顺差还在增加,这都表明人民币汇率能够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所谓离岸人民币市场,是指中国大陆之外,可经营人民币存、放款业务的市场。目前最活跃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在香港。在岸人民币汇率是指中国大陆的人民币即期汇率(CNY),由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73990 report 1090 所谓离岸人民币市场,是指中国大陆之外,可经营人民币存、放款业务的市场。CFP资料9月10日下午3点左右开始,亚洲交易日尾盘期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NH)汇率急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