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首都机场第四跑道将于2018年投入使用

来源:法制晚报

  为打造国际中转枢纽,首都机场已向民航局和北京市政府提出延长过境免签的停留时间、扩大过境免签区域的建议,重点面向南亚、东南亚等地经北京中转至北美的航班。

  目前,首都机场正着手改造2号航站楼,提升国际旅客的体验。同时开建机场第四跑道,并有望在2017年建成,2018年投入使用。这是昨天记者从第四届北京全球友好机场总裁论坛上获悉的。

  建议增加过境免签时间和区域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博利在论坛上表示,在北京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实施以来,共有4万余名旅客享受到了过境免签。根据测算,尽管可以停留72小时,但是除去在路上的时间,旅客游览景点的时间被压缩得很少。

  此外,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旅客也有意愿希望扩大停留的区域,停留时间最好能由现在的3天增加至5至7天。据悉,首都机场已经向民航局和北京市政府提出延长过境免签的停留时间、扩大过境免签区域的建议,重点面向南亚、东南亚等地经北京中转至北美市场的航班。

  另外,本届北京全球友好机场总裁论坛主题为“务实合作、创新发展”。来自民航局、国际民航组织、机场管理机构、航空公司以及首都机场17家姊妹机场和古巴机场、芬兰机场、澳门机场等5家国际友好机场的各界代表共聚一堂,共同分享机场经验,探讨和展望机场业未来发展趋势。

  航空公司应扩展国际航班

  作为我国对外交流的首要门户,首都机场的国际化战略也在不断推进。今年上半年,首都机场国际旅客占比达到24.28%,涉及国际中转旅客达到270万人次,同比增长13%,增长31.4万人次。

  今年,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预计将突破9000万人次,比2010年增长22%。另外,今年首都机场货邮吞吐量预计将达到189万吨,起降架次将达到59万架次,分别比2010年增长21%和14%。

  为了进一步打造国际一流的航空枢纽,首都机场制定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将把重点放在“调结构”上面,进一步完善大型国际枢纽机场,并扩展成为国际中转枢纽。

  “由于目前还有一半国家还没有和北京通航,所以要加快推进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互联互通。”史博利说。

  此外,机场方面已经向驻场的航空公司建议,将今后的航空时刻向国际航班倾斜,并大力扩展国际航线。到2020年,争取实现国际航班17.5万架次,占比达到30%以上,国际旅客2850万人次,占比达到33%以上,货邮吞吐量稳固在200万吨量级。

  扩建第四跑道2018年投入使用

  记者还从此次论坛获悉,正在建设中的机场第四跑道有望于2017年底竣工,并将于2018年投入使用。第四跑道将进一步提升首都机场的准点率。

  首都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建的第四跑道位于现有东跑道东侧,辅助东跑道航班降落。建成后,不但可以为首都机场提升运行架次,带来800万人次的增量,还能缓解运行压力,从而减少航班的延误。同时,东、西跑道大修也已经在计划内,但不会全封闭大修,而是采取分段大修,尽量不影响正常航班起降。

  按照整体规划,2号航站楼国际安检通道也将扩充,旅客休息区将扩展,并将进行商业、国际中转区改造。此次改造会在2号航站楼正常运行的前提下进行,预计一年左右完成。

  文/记者苏妮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911/n420907755.shtml report 1518 为打造国际中转枢纽,首都机场已向民航局和北京市政府提出延长过境免签的停留时间、扩大过境免签区域的建议,重点面向南亚、东南亚等地经北京中转至北美的航班。目前,首都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