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谁邀请外国政要来看贪官庭审?

来源:北京青年报
王岐山会见外宾
王岐山会见外宾

  这两天政知道小编朋友圈被老王首谈“中共合法性”刷屏了。老王是跟来华出席“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的外国政要们聊这事儿的。包括南非前总统姆贝基、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意大利前总理达莱马等前政要在内的80余名中外代表参加了这次对话。

  小编刚好参加了这次对话会,虽然未能亲见老王跟政要们畅谈,但是也从嘉宾嘴里知道了不少干货。比如——

  外国政要怎么看老王?

  “他是个很坦诚的人”。

  好几位政要都这么评价老王。

  意大利前总理达莱马称:“令我感到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在说话的时候非常坦诚,能够在人民大会堂这个如此庄重的场合和如此高级别的领导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我们所有参会的人员都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王书记回答我们问题时,有开放的心态,是直接、直面地回答我们问题,在谈及中共在反腐上有哪些阻力、遇到哪些问题,他并不是遮遮掩掩、有所保留的,相反是开诚布公的。”

  “昨天跟王岐山书记会面,我发现他是一个思想非常深刻的人。中共领导人都善于把对于经济、政治、社会的发展几种看法结合起来。这种方式在西方政坛是见不到的,政坛是个舞台,政客是演员。”欧盟著名智库专家德福安表示。

  如何看待中国反腐?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说,腐败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反对腐败是一种全球认可的文化观和价值观。我曾经领导的工党在澳大利亚担任了25年的执政党,当我还在昆士兰州的时候,当地的工党就帮助当地政府建立了第一个反腐败委员会。过去25年里,我们的反腐败委员会只做了一件事,就是不断监督官员的行为。我们想传达的一个信息就是,如果不想让丑行上头条的话,那你就不要做。腐败通常从政府最低的层级开始。地产、土地管理等领域是滋生腐败的温床,非常容易生成腐败,不管省还是州还是全国层级上,在我们国家也是如此。

  意大利前总理达莱马表示,中共反腐领域是中共新一代领导人施政方针的一部分,中国经济实力越来越强,私营部门经济实力变大,要实现强有力的政治力量和政府的管理,而且必须是廉洁的力量。

  博茨瓦纳前总统莫哈埃说,很多国家是“小官被抓住了,而大官却没有涉及”,中国共产党却不是这样,是苍蝇老虎一起抓。在外国,反腐往往止于领导人的宣誓词,而中国是领导人有决心、群众们也付诸行动。

  参观中纪委网站观摩贪官庭审

  据悉,这次对话会3天行程,简单来讲分为三部分,一部分是嘉宾讨论会议主题和分议题;一部分是与中国领导人会面;还有就是参观活动和地方研讨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对话会,80位中外嘉宾代表还在海淀法院观摩了一场关于贪官的庭审并参观了中央纪委网站。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潘维提到,3天行程中,主办方安排大家观摩了一场庭审,是关于一场官员贪污6万美元案件的审理,令人印象深刻。

  对于上述观摩活动,意大利前总理达莱马对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小编谈及感受:“昨天,我们在海淀法院整体的活动都让我感到印象深刻,因为这是第一次有机会在中国现场观摩一个庭审。之后,我们还和海淀区院长进行了交流,院长详细地向我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和司法独立方面的关系,对我来讲,非常有启发,这两者的关系,我现在感觉很清晰。”

  而对于参观中纪委,参会外国嘉宾告诉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小编:“中纪委网站运用了先进的技术,而这也是重要的反腐败工具。中国共产党特别善于使用科技倾听民意,来获取举报信息。”

new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911/n420935425.shtml report 1750 王岐山会见外宾这两天政知道小编朋友圈被老王首谈“中共合法性”刷屏了。老王是跟来华出席“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的外国政要们聊这事儿的。包括南非前总统姆贝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