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巡视组:武钢倒查带病提拔 追责多名领导

来源:京华时报

  中纪委官网昨天开设专栏,集中公布中央巡视组今年首轮专项巡视整改情况。继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党组通报巡视整改情况后,昨天,武汉钢铁、宝钢集团、中国电子再公布今年首轮专项巡视整改的具体情况。其中,武汉钢铁的整改通报长达1.6万多字,详细披露了在选人用人、违规经营、领导人员亲属办企业等方面的整改措施及反思情况。其中,对“带病提拔”人员进行专项督查、倒查,多名相关领导因失察失误、监管不力、监督不力被追责。

  1武汉钢铁

  针对选人用人问题

  人事及纪委多名领导被追责

  武钢整改通报称,2014年,中组部对武钢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测评显示,武钢在“领导干部用人上个人说了算”方面,测评结果达到31.97%。

  根据通报,武钢针对巡视反馈“2009年2月,审计发现孙文东的严重问题后,仍将其调到鄂钢公司担任总经理,并推荐为湖北省人大代表”的线索,组织专班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公司党委在孙文东任职方面负有重要责任,组织人事部门、纪委对孙文东负有推荐人选失察失误责任、监管不力责任。此外,对孙文东任国贸总公司总经理期间,先后将自己在烧结厂任职时的老部下毕海龙等多人调入国贸总公司,大搞“团团伙伙”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组织人事部门负有监督不力的责任。据此,武钢党委对时任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纪委负责人等3名领导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

  武钢还对巡视组反馈的5名“带病提拔”领导人员的提拔任免过程进行倒查。经查,在提拔5人过程中存在选人用人失察失误。当时,给予4名领导人员诫勉处理,1名领导人员降职,1名领导人员免职退岗,并对6名领导人员给予经济责任制考核。整改期间,公司又对1名时任责任领导予以追责。

  此外,武钢全面清理并倒查了2012年以来公司受到刑事追究的10名科级及以上人员的选拔任用过程,其中3人确定为“带病提拔”,已责成二级单位党委对2人给予党纪处分,并对9人给予经济责任制考核。

  针对举报追责无力问题

  97人先后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整改通报还披露了巡视组指出的“对出现问题追责时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甚至为被司法机关审查的人员说情‘捞人’”问题。

  对此,武钢对各单位2014年1月-2015年7月期间受理的信访件进行线索拆分及梳理,同时抽查了巡视期间转交基层单位的152封信访件调查核实情况,对其中13件办理程序、处理方式不当的进行纠正。2015年1-7月,武钢纪委共收到信访件844件,其中中央巡视组移交447件。整改期间,公司纪委重点对巡视组移交信访件进行了分析研判,共梳理出问题线索773条。截至8月10日,已办理问题线索400条;立案1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人,组织处理28人,追究落实“两个责任”不力7人。在此基础上,公司纪委督促各单位(部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先后有97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针对领导亲属违规经营问题

  3名瞒报领导被免职并立案

  通报称,巡视期间,24名领导人员报告有亲属围绕武钢做业务。整改期间,又有18名领导人员报告有亲属围绕武钢做业务。以上42名领导人员亲属所办企业中,有14家企业是在领导人员任职单位或管辖范围内做生意,已于8月底清退完毕。截至7月31日,已对3名隐瞒不报或报告不实的领导人员予以免职,并立案调查。

  武钢聚焦工程立项设计、招投标、合同管理、施工管理、结算、风险控制开展自查,共清查项目2911个,发现问题项目836个。共清查出以挂靠方式从事经营的单位665家,以个人名义承包经营的单位33家,拟在年底前全部清退或规范。

  武钢还重点抽查了61名重要岗位领导人员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针对核查结果不一致的44人,已责令相关人员作出书面说明并补充填报。

  针对利益输送问题

  国贸公司23人受严肃追责

  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中“在武钢与河南永煤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情况下,原物资供应公司仍通过不具备供应资格的私营企业作为中间商采购无烟煤,使中间商获取不当利益1.03亿元”的问题,武钢党委也进行了调查。

  武钢对采购领域中间商展开拉网式排查,取消了辅材备件、原燃料、钢材出口及运输等115家不合规及业绩考评较差的供应商资格。对于国贸公司利益输送问题,通报称,2010年国贸公司将应付武宝联的账款予以没收,并上缴公司罚没账户,挽回经济损失83万元(因该公司涉孙文东案,追回损失事宜待司法判决后处理)。公司通过拉直国有大矿煤炭采购可节约成本4580万元/年,取消有色金属中间商可节约成本1000万元/年。巡视期间,除被司法追究的相关人员外,国贸公司另有23人受到严肃追责。

  2宝钢集团

  5名领导因亲属违规办企被追责

  4月16日,宝钢启动了领导人员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共1464人填报了“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有关事项报告”,有40人报告亲属存在经商办企业并与宝钢发生业务关系的情况。按照“领导人员应立行立改,自报告之日起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亲属投资或经营的企业必须退出宝钢的业务往来”以及“对隐瞒不报的,一经核实严肃处理”的要求,推进自查自纠。

  集团公司党委对领导人员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进行了严肃处理,给予5名集团公司直管领导人员党内警告、严重警告、记大过、降职、免职等党政纪处分及组织处理。集团公司纪委会同相关部门对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核查,目前已完成整改。

  宝钢集团更换、调整小排量车53辆,领导人员公务用车总数减少38%;降低了公司领导及E层级以上管理人员国内出差住宿标准,国内一般差旅头等舱总人数降低60%左右。今年上半年,宝钢集团公司总部业务招待费比2014年同期下降31.9%;会议费同比下降41.2%;公务用车运行费同比下降7%;培训费同比下降50.5%;全集团公司业务招待费同比下降34%。

  巡视期间,宝钢严肃查处了购买商业预付卡用于业务交往、发放会议奖品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给予党纪处分17人,政纪处分1人,其中免职处理3人。巡视整改期间,对自查发现的购买购物卡用于业务交往、超标准业务接待等违纪违规问题,给予直接责任者11人党政纪处分,退赔金额22.42万元。

  3中国电子

  高管公款打高尔夫被扣年终奖

  中国电子党组对班子成员接受下属企业液晶电视机“试用券”问题、有关领导人员在出差期间接受下属企业公款宴请问题,进行立行立改,并召开全系统视频会议,清退钱款、检查警示。同时,查处两起发生在所属企业的公款打高尔夫球、超标配备使用公车案件,给予4名领导人员纪律处分,并扣减不低于10%的年度绩效薪酬,通过媒体和网站公开曝光。

  通报称,中国电子对二级企业派出董、监事情况特别是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下兼董事长情况进行了梳理,研究提出了集团公司领导人员兼任所属企业职务的调整意见。党组决定,集团公司领导原则上不再兼任所属企业董事长,根据需要可兼任正在重组企业的董事长,时间原则上不超过一年,根据需要可兼任重点企业监事会主席。党组书记、董事长芮晓武不再兼任中电控股、长城网际、天津飞腾等所属企业董事长,正在按程序办理。

  其中明确,集团公司领导成员不得在兼职企业领取“车马费”等任何形式的报酬,并将进一步规范其他层级人员兼任企业董监事行为。个别领导干部在兼任董事长的公司领取差额工资和奖金的问题,通过学习,提高认识,已经退清钱款,完成整改。

  今年1-6月,集团公司总部履职待遇业务支出同比进一步下降,其中,会议费下降18.9%,差旅费下降8.33%,招待费下降34%。

  京华时报记者 孙乾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9/12/content_234816.htm report 3740 中纪委官网昨天开设专栏,集中公布中央巡视组今年首轮专项巡视整改情况。继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党组通报巡视整改情况后,昨天,武汉钢铁、宝钢集团、中国电子再公布今年首轮专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