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撤销对超导专家郗小星涉泄密罪指控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旧金山9月11日电(韩莎莎 杨曦)美国司法部9月11日下午宣布对以泄密罪等遭受美国联邦政府指控的知名华裔超导专家郗小星撤销指控。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司法部之所以撤诉原因是“核心证据错误”。独立专家发现案件中所涉及的设计图与郗教授受指控的设备完全不同。对此,郗小星教授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我跟中国单位合作的设备和受指控的设备都是没有关系的。但是他们(美国政府)搞不明白,什么是有关的,什么是没有关系的。反正是都是加热器就都是加热器。”

  《纽约时报》指出,这次应该尴尬地承认,检方和FBI在不明白而又没有充分研究本案核心科学知识的情况下指控郗小星教授,从而损害到郗教授的职业生涯以及留给众人他是中国间谍的印象。

  对此,郗小星教授也说:“对我影响很大,不光是我,还有我家里人、亲人,还有中国的亲属,大家都受到影响。当然这么大一件事儿,一说坐牢就要做80年牢,要罚款多少钱,这当然不是一件小事儿。所以实际上,就像《纽约时报》说的,这么重大的事儿,总是应该把它搞清楚了再来做。”他说的坐80年牢,指的是,此前美联社报道称,一旦所涉罪名成立,郗小星面临最高80年监禁和100万美元罚款。

  郗小星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完全不知道为什么会对我进行起诉。”

  今年,美国当地时间5月21日,郗小星教授在宾夕法尼亚州被捕。他被指控向“位于中国的第三方、包括一些政府实体”提供了美国的先进超导技术,被控以包括“通信欺诈”“协助和教唆犯罪”等4项罪名。在被捕前,郗小星担任美国天普大学物理系主任。

  起诉书显示,大约从2002年到2003年,郗小星学术休假期间,与一家“美国公司”共同进行薄膜超导体研究。在此期间,“美国公司”的几名员工发明了一种设备,对二硼化镁薄膜超导体培育技术实现了革新。从2004年起,郗小星希望购买这一设备,并从美国国防部申请到经费。但是这家公司拒绝出售,最后同意把该设备借给郗小星一年,约定仅限于实验,不准复制、销售、转让或者逆向解析。起诉书称,自2004年到2012年,被告郗小星策划、并企图策划欺诈“美国公司”,获取其技术,提供给中国境内单位,并协助这些单位进一步利用该技术,通过捏造的虚假借口、陈述和许诺,为自己和中国境内单位获取金钱和财物。作为交换,他在中国屡次获得收入丰厚、声望颇高的职位。

  现年47岁的郗小星,1987年在北京大学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郗小星在2009年加入天普大学,之前他是宾州州立大学物理教授。在国内郗小星是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郗小星长期从事氧化物和硼化物薄膜的材料物理,侧重纳米尺度外延薄膜和异质结搆的制备和研究,在高温超导体、铁电和二硼化镁薄膜的科学和应用方面做出广泛和创新性的贡献。

  这不是美国政府第一次对华裔科学家做出撤诉。2014年10月,华裔水文专家陈霞芬回国探亲返美不久后被捕。美国司法部当时称,陈霞芬从美国军方国家大坝统计系统数据库下载敏感文件,涉嫌窃取政府机密数据等8项罪名。司法部去年对陈霞芬提起多项罪名指控。但今年3月,距案件开庭仅几天,检方突然撤诉,没作任何解释。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world.people.com.cn/n/2015/0912/c1002-27575305.html report 1466 人民网旧金山9月11日电(韩莎莎杨曦)美国司法部9月11日下午宣布对以泄密罪等遭受美国联邦政府指控的知名华裔超导专家郗小星撤销指控。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司法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美国撤销对超导专家郗小星涉泄密罪指控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