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科院设“两弹一星”纪念馆 部分人和事迹首次披露

来源:人民网
9月12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院士(左二)和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院士(左一)出席开馆仪式并共同为纪念馆揭幕。 新华社 图
  9月12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院士(左二)和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院士(左一)出席开馆仪式并共同为纪念馆揭幕。 新华社 图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赵竹青)今天,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在北京雁栖湖校区举行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让现场新生惊喜的是,这片校区也曾是当年“两弹一星”的发祥地之一。曾经神秘莫测的中国科学院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就在雁栖湖校区内,并且原址改建成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上午十时,中国科学院在原怀柔火箭试验基地举行“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开馆仪式,回顾科学院人在半个世纪前为国家做出的历史性贡献。

  中科院副秘书长曹效业说,在这个外貌如旧的展馆中,许多人的贡献乃至姓名是第一次公开披露。“还可以看到新中国各主要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者,是同学们老师的老师的老师。”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对纪念馆的价值利用与功能开发寄予厚望。他说,国科大不仅是大师云集、创造知识的地方,雁栖湖校区也是沉淀历史、见证荣耀的地方,更是理想主义者的高地,坚守社会良知的阵地。他希望国科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像老一辈科学家一样“兼怀天下”,勇担时代重任,在科学道路上砥砺前行。

  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说:“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是一座丰碑,它承载着中国最杰出的科学家们几十年传承至今的科学精神与风骨。国科大将充分发挥纪念馆的教育和激励作用,不仅引导每一个学生走在科学技术的最前沿,更要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不畏艰难、淡泊名利、坚忍不拔的优秀品质,在祖国的建设和发展中,展现个人的业绩和价值。”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scitech.people.com.cn/n/2015/0912/c1007-27575495.html report 1385 9月12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院士(左二)和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院士(左一)出席开馆仪式并共同为纪念馆揭幕。新华社图人民网北京9月12日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