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爆炸事故整月 天津的反思和考验

来源:新京报

  今天出版的《天津日报》头版,换上了黑色刊头,刊登了三条跟爆炸事故有关的消息。“政事儿”(微信ID : gcxxjgzh)注意到,种种迹象表明,这场近年来最大的爆炸事故,救援处置已接近尾声。对这场灾难的原因等问题,黄兴国等天津市领导也在反思。爆炸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也成为天津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到今天,天津港爆炸事故整整过去了一个月。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今天出版的《天津日报》头版,换上了黑色刊头,刊登了三条跟爆炸事故有关的消息:最后一批遇难者名单公布,遇难人数共165人,另有8人失联;事故核心区现场清理任务全部完成;事故中曾被诊断为“眼球死亡”的伤员,复明出院。

  来自天津主流媒体的报道表明,这场近年来最大的爆炸事故,救援处置已接近尾声。

  公众仍在追问,引发这场灾难的真正原因是什么?而天津市领导层也在反思。

  9月6日,在市政府第57次常务会议上,黄兴国表示,“8·12”事故让城市面临严峻考验,要痛定思痛、痛下决心,亡羊补牢、举一反三。

  爆炸后,黄兴国的31天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今年是黄兴国来到天津的第12年。2003年,他从宁波市委书记调任天津市副市长,2008年起,任天津市长。去年12月30日起,市长、市委书记一肩挑,代理天津市委书记。

  黄兴国对于天津这片工作多年的土地,曾信心满满。

  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世纪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初是天津”。他有自信的理由:2013年天津GDP增速领跑全国,排名第一;2014年和今年上半年,都排在全国第三。但8月12日天津港腾起的蘑菇云,令他陷入了主政天津以来的巨大考验。

  8月13日凌晨3时30分,黄兴国出现在泰达医院,看望在爆炸事故中的受伤人员。这是黄兴国在事故发生后的首次公开亮相。

  1个半小时后,凌晨5点左右,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率国务院工作组到达天津,报道画面显示,郭声琨等人来到泰达医院,黄兴国也在现场。

  还是8月13日这一天,晚11点左右,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赴天津探望在爆炸事故中受伤人员并慰问家属。14日凌晨,刘延东在天津滨海新区召开会议,听取关于救治情况的介绍,郭声琨和黄兴国等参加。

  8月15日晚,天津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开始前,全体与会人员向牺牲的消防人员和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黄兴国传达了5位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指示、批示,分别是习近平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张高丽、刘延东、马凯的重要批示。

  8月16日,李克强赶赴天津爆炸事故现场。官方公布的画面中,黄兴国站在李克强身旁,身后是爆炸的第一现场,遍地都是集装箱和建筑物残骸,还有缕缕黑烟。

  8月19日下午4时,距离爆炸发生约161小时,黄兴国出现在天津爆炸事故第十场新闻发布会现场,这是他首次出席也是唯一一次出席发布会。在开场白中,黄兴国表态说,“作为天津市委市政府的主要负责人,我对这个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其后回答记者提问时,他再次表示“我要承担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

  此后的8月22日、8月24日、8月27日,黄兴国分别来到事故现场和前线指挥部,受到损失的企业、学校和社区,事故环境监测点和处置现场,看望一线官兵和工作人员,慰问企业员工、教职人员和社区群众,提出齐心协力,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8月31日,黄兴国主持召开天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通报“8·12”事故处置最新进展。黄兴国强调,努力把事故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争取最好结果,年终交上好的答卷。9月6日,黄兴国主持召开了天津市政府第57次常务会议;9月8日,黄兴国出席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整治动员部署会议并讲话。

  其他天津市领导的31天

  8月17日上午11时,距离爆炸发生约108小时,在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领导首次现身,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回应“为何缺席之前几场发布会”时表示:危险物带有剧毒性质,必须及时处理。他全权负责危化品处置,按照指挥部安排连夜制定方案。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整场发布会,何树山介绍伤亡情况、处置情况时,都是脱稿,手头没有拿文字资料。

  而且,在首次亮相的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何树山在开场白中讲到“我和大家一样,这几天非常痛心,尤其我作为分管安全的副市长”时,语音略有哽咽,低下了头,停顿了几秒钟,再抬起头时神情、语音恢复正常,接着说,“感到深深的自责。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对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对受灾群众表示慰问”。

  继何树山之后,在发布会上亮相的天津市领导还有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曹小红、王宏江这两位天津市副市长。

  天津主流媒体的报道显示,过去这一个月宗国英的活动也大多跟爆炸有关,多次到爆炸事故中受损的学校、小区、企业调研。

  黄兴国的反思与行动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爆炸后一月,黄兴国和其他天津市领导的“工作日程表”,以8月31日黄兴国主持召开的天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为分界点。

  前期的会议和活动,黄兴国讲话中侧重救援处置,强调“事故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从8月31日开始,更侧重于天津应该吸取哪些教训,怎样亡羊补牢。

  8月31日的会议提出:要彻底整治危化企业,尽快出台政府规章,“用最严的标准、最严的监管、最严的问责,坚决消除安全隐患。要强化责任落实,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失职失责必查,违法违规必究”。

  9月6日黄兴国主持召开的天津市政府第57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天津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治理规定》和《天津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整治实施方案》。

  黄兴国在会上强调:“8·12”事故让城市面临严峻考验,要痛定思痛、痛下决心,亡羊补牢、举一反三,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加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治理力度。

  9月8日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整治动员部署会议,黄兴国表示:血的教训和生命的代价非常令人痛心。他强调,即将开始的全市危化品企业安全整治行动,不是一般的常规性检查,“各级监管部门要勇于担当,谁主管、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

  天津面临的三大考验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9月9日,由天津市政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解放军总参谋部陆航部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即直博会,在滨海新区开幕。

  这是爆炸事故发生后,滨海新区的第一个大型活动。黄兴国会见了中航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总参陆航部部长袁继昌。会见时黄兴国表示:当前,天津虽然暂时遇到一些困难,但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五大国家战略叠加的历史机遇没有改变、发展的良好基础没有改变,本届直博会将有力提升天津的城市形象和国际影响力。

  种种迹象表明,天津正在从事故中恢复,回归正轨,但是如何摆脱事故的负面影响,黄兴国领导的天津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仍面临三大考验。

  首先是经济方面的考验。高盛高华证券发布的8月经济数据简评称,8月进口增速低于预期,“如果不是天津爆炸事故的影响,那么数据可能会更为强劲。天津是国内三大港口之一,中国对外贸易中5%左右的商品将经由天津”。该机构预计,进入四季度后,爆炸的负面影响将消退。

  此外,近年来天津的GDP增速虽然表现不俗,2013全国排名第一,2014年和今年上半年排名第三,但中国经济研究院发布的GDP含金量(即单位GDP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又被称作“幸福指数”)排行榜显示,2012、2013年天津的GDP含金量都排在最后10名之列,2014年排名为倒数第一。政府财政收入增速快于居民收入,天津被指为“虚富”的城市。

  再有,政商关系也是天津市面临的考验。

  在十八大以来的反腐风暴中,天津落马的大老虎只有武长顺一人,天津查处的厅局级官员有10几人落马。不过,数据并不能完全反映出天津的反腐形势。

  媒体披露的武长顺的腐败案例,以及“在天津想整谁就整谁”的“最牛开发商”赵少麟之子赵晋,表明存在官员跟商人勾结的现象。此次爆炸事故,瑞海公司违规获取经营许可证,该公司跟居民区为邻的危险化学品仓储业务规划竟然获评等事实,也表明个别官员可能执法不严,甚至于徇私枉法。

  此外,增强官员的媒体素养,也是天津市面临的考验。

  事故发生后,天津官员在发布会上的表现,“我不清楚,需要问一下同事。”“我不知道”“我不掌握”等等,也一再受到舆论关注。

  近日,中国政府网与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联合主办文津圆桌研讨会,围绕“突发事件中的信息发布”展开讨论。会上,各部门代表及专家回顾了天津“8·12”中信息发布的得失,并提出解决建议。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彭宗超认为,官员要增强媒体素养,加强媒体危机沟通的专业培训,尤其是要提升一把手的媒体危机领导力。“一把手的危机应对能力提高,团队的危机沟通水平自然也会有较大的改善。”

new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912/n420983613.shtml report 4111 今天出版的《天津日报》头版,换上了黑色刊头,刊登了三条跟爆炸事故有关的消息。“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种种迹象表明,这场近年来最大的爆炸事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