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驻土耳其领事欲发难民财 政府暂停其职务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超

  法国媒体近日爆料称,一名法国驻土耳其的名誉领事在土耳其口岸城市向意欲偷渡到希腊的难民兜售救生艇和救生衣。报道激起舆论哗然,法国政府宣布暂停其职务。

  法国电视2台11日播出一段暗访节目,探究难民在土耳其口岸城市博德鲁姆如何购得海上装备偷渡前往希腊。博德鲁姆是距离希腊岛屿最近的土耳其城市,被成千上万偷渡者视作进入欧盟的最主要途经地。

  调查中,记者被介绍到一家商店,门口悬挂着法国国旗,入口处表明“法国名誉领事”。商店经营者弗朗索瓦丝·奥尔贾伊正是法国驻土耳其名誉领事,2014年10月上任至今,在暗访视频中坦率承认把救生艇和救生衣卖给了难民,知道他们希望借此渡海抵达最近的希腊岛屿,也知道坐救生艇渡海很可能丧命。

  “我不赚,别人也会赚”

  奥尔贾伊说,当地所有人都参与到救生艇生意中,土耳其官员对此予以默许,事实上也助长了偷渡规模。

  “如果我们不卖(救生艇),那么隔壁的商店也会卖,后街的商店也会卖,这改变不了什么,”奥尔贾伊说,“我们都有过错。”

  根据法国外交部的说法,法国驻所在国二级城市的名誉领事可以在当地经营生意,同时以“志愿者”的身份代表法国在当地担任领事职务,但不领取法国政府的工资。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尽管不属于法国外交部正式编制,但名誉领事发“难民财”的事件势必让法国外交部蒙羞。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罗曼·纳达尔11日晚些时候宣布,政府已经暂停奥尔贾伊的名誉领事职务。

  “考虑到她(奥尔贾伊)从事的业务性质严重,(外交部长)洛朗·法比尤斯已经下令暂停其作为(法国驻)博德鲁姆名誉领事的职务,”纳达尔说,“法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已经对她通报这一决定。”

  偷渡相关业务火爆

  奥尔贾伊在暗访中透露的一些想法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博德鲁姆当地偷渡相关产业的火爆现状。

  国际移民组织1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通过海路偷渡到希腊的难民已经接近31万。

  当地人说,试图从博德鲁姆偷渡到希腊的难民一般都乘坐救生艇渡海,因空间狭小,他们几乎没有带随身行李,但会配备救生衣等装备,少数人甚至被看到还携带着儿童救生圈。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当地店主说,以往来到博德鲁姆的都是度假游客,因此当地传统产业主要围绕旅游,但现在的主要业务转向了偷渡,比如售卖救生艇和救生衣。

  “我一星期卖出去了100到150件救生衣,”一名店主说,“卖这些已经有16年了,但过去都是卖给去水上公园和游泳池的度假人群。”(徐超)(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5-09/13/c_128224610.htm report 1344 法国媒体近日爆料称,一名法国驻土耳其的名誉领事在土耳其口岸城市向意欲偷渡到希腊的难民兜售救生艇和救生衣。报道激起舆论哗然,法国政府宣布暂停其职务。法国电视2台1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