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格鲁吉亚前总统不满在乌克兰做州长 盯上总理宝座

来源:环球网 作者:萧雅文

  【环球时报驻乌克兰特约记者萧雅文 柳玉鹏】“萨卡什维利展开与亚采纽克的总理争夺战”,《俄罗斯时报》12日以此为题报道称,格鲁吉亚前总统萨卡什维利已不满足于担任乌克兰敖德萨州州长的职务,开始觊觎乌总理宝座。萨卡什维利12日在基辅举行的雅尔塔欧洲战略年会上批评现总理亚采纽克执掌的政府被影子政府控制。最近他已屡次借机对亚采纽克发起攻击。

  报道称,萨卡什维利12日表示,乌克兰不是由合法的政治机构和国家机构管理,寡头控制的影子政府对国家政务施加巨大影响。俄《观点报》13日报道称,本月早些时候,萨卡什维利在接受乌克兰“第五频道”电视台采访时,批评亚采纽克看寡头的脸色做政治决策,他领导的政府不但没有实施足够的改革,还掩护腐败官员并与寡头勾结。

  《乌克兰真理报》称,对于萨卡什维利的批评,亚采纽克12日否认政府为寡头的利益工作。他说:“首先我不想成为格鲁吉亚总统。另外,我曾支持降低科洛莫伊斯基(乌金融寡头)在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所持股份,对寡头提高征税。”有乌学者认为,尽管萨卡什维利嘴上说不觊觎总理之位,但实际上,这位格鲁吉亚前总统正与亚采纽克展开激烈竞争。乌国际政治独立研究所所长波尔特尼克认为:“萨卡什维利看到乌政治力量正在迅速改变,亚采纽克的支持率快降至零了。眼前,获得政府更高职位的绝佳机会来了。”基辅全球化战略研究所所长卡拉谢夫表示,“萨卡什维利担任敖德萨州州长期间未取得任何成绩。他只是一名公关家,他在乌克兰的政治影响力并不大”。

  德国经济新闻网报道称,乌克兰政府可能会发生权力更迭。不久前,3万人在任命萨卡什维利为乌总理的请愿书上签名。根据相关规定,总统波罗申科必须审议此事。俄新社认为,若亚采纽克下台,接替的人选除了萨卡什维利外,还有担任乌财长的亚列西科。两名候选人都是美国的利益代表。萨卡什维利坚持强硬的反俄立场,与美国政治家关系密切;亚列西科是美国人。

  萨卡什维利2004年至2013年曾两任格鲁吉亚总统。今年5月,他加入乌克兰国籍后,被任命为敖德萨州州长。格鲁吉亚2014年曾对其发出通缉令,宣布一旦其入境将立即逮捕。

  另据俄《观点报》报道,俄罗斯13日举行“统一投票日”选举,以选出21个联邦主体的地方官员和11个联邦主体的地方议会议员。这是明年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前的最后一次地方选举,被认为是对俄各政党的一次民意测试。英国广播公司认为,选举还将反映西方制裁俄罗斯一年多后,俄民众对此的“情绪”。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9/7479126.html report 1200 【环球时报驻乌克兰特约记者萧雅文柳玉鹏】“萨卡什维利展开与亚采纽克的总理争夺战”,《俄罗斯时报》12日以此为题报道称,格鲁吉亚前总统萨卡什维利已不满足于担任乌克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