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一高校宿舍不够用 6000多名学生校外租房

来源:映象网 作者:丁丰林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宿舍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宿舍
学校附近的租房环境
学校附近的租房环境

  大一新生报到,学校安排入

  住学生宿舍,而大二大三的老生返校,却被学校要求去校外自己租房。自9月份开学以来,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不少学生致电本报,反映他们的遭遇。记者调查发现,该学校学生宿舍的床位只有9000多,但是包括今年新生在内的在校学生超过15000人,住宿缺口巨大。这个学校为啥招了这么多学生呢?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呢?

  【反映】新生报到住宿舍老生为找房子焦头烂额

  “找到房子了没?”“没有,找不着。”

  “那你晚上住哪儿?”“去同学那儿挤挤吧。”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位于郑州市西四环边上的马寨镇。最近几天,该校不少大二、大三的学生见面后都以上面的方式打招呼。

  昨天,该校一位大二学生小周向记者反映,这两天为了找房子的事情忙得焦头烂额。前几天返校后,他们接到老师的通知,要求他们全部搬出宿舍,把床位留给刚报到的大一新生住,他们自己到校外租房住。“学生太多了,没寝室了”,小周说,他们年级的学生,只有1000人留在学校,其余的全部在外面租房住。现在学校附近的马寨、杨寨等几个村子里,住的都是他学校的同学,房子很不好找。

  没租到房子的学生发愁,租到房子的学生也高兴不起来,因为在校外租房子可比住学校宿舍贵了不少。一名刚刚买齐生活用品的大二学生小杨带着记者去参观一下他们刚租到的新“宿舍”。顺着杨寨村的一条巷子前行,七拐八拐后进入一座民房,穿过阴暗的楼梯间,小杨打开了自己新宿舍的房门。这是一个普通的标间,房间里的摆设极为简单,除了一张小床外,没有任何家具。小杨租下这间房子的价格是1年2600元。

  小杨说,他这个房子虽然简陋,但至少是一张床上一个人。住他隔壁屋的同学,昨天晚上为了收留没有租到房子的同学,一张小床愣是挤了三个人,两个在床上睡,一个打地铺。

  “在外边住单间,最少的一个月220元,合租的话便宜点,我有同学是合租,六个人租一个两室一厅,一年8000块,平均下来一个人1300多块,这还不包括水电费,要是在学校住宿,一年才700元。”小杨说。

  除了房租贵一些,不少学生还有另外的担心,因为他们租住的民房里,也住有一些在附近打工的社会人员,安全问题也不能回避。

  学生上学,当然应该住在学校里,有些大学为了便于管理,是严禁学生在外租房的,那么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为什么要求学生一窝蜂地往外搬呢?

  【调查】9000多个床位,为啥有15000多名在校生?

  随后,记者联系了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一位负责人,该负责人承认,学院现在确实存在人多床少的问题。学院今年招收的新生有5000多人,加上大二、大三的学生,学校的在校生总共有15000多名,而学校宿舍的床位却只有9200个。也就是说,有6000多名学生是没有床位的。至于为什么是要求大二大三的学生外住,该负责人称,学校的在校生包括有中专生和大专生,学校一方面要照顾新生刚报到,人生地不熟;另外中专生的年纪较小,生活自理能力较弱,所以要求高年级学生发扬风格,把宿舍腾出来给新生和中专生住。

  只有9000多个床位,为什么会有15000多名在校生呢?记者随后将此问题反映给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该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个高校在招生之前,教育厅都会计算学校的生均指标,生均指标是指每个学生的平均受教育条件,包括学校的建筑面积、校舍面积、教师数量和职称等。教育厅会根据学校的生均指标给学校下达招生数量。该工作人员称,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核算的生均指标没有问题,该校经核定的每年的招生指标在3000人左右。

  3000多人的招生名额,怎么会出现5000多名新生呢?学校的负责人解释说,教育厅核算的招生名额只是大专生,5000名新生中,大专生只有3800人左右,另外学校还招收了一千多名中专生。

  省教育厅高教处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核算的生均指标只包括大专生,中专生是不包括在生均指标中的。

  那么这多出来的一千多名中专生又是从哪儿来的呢?有没有核算生均指标呢?该校宣传处的一位李老师说,现在的校园里实际有两个“学校”: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简称建筑学院)和河南建筑工程学校(简称建工学校),问题就是两个学校合并后出现的。

  李老师说,建筑学院是大专学校,建工学校是中专学校,两个学校都是河南省住建厅下属的二级机构,建工学校原来有单独的校园。因为某些原因,两个学校在去年进行了合并,建工学校的原校址也被拆迁,几千名中专生都并入建筑学院,教学资源短缺的问题才凸显出来,出现了人多床少的局面。

  那么这些合并过来的中专生,生均指标又是怎么计算的呢?对此,校方回应说,学校的中专招生名额每年都差不多,学校的师资力量等各种条件也足够,只有校舍存在短缺。对于中专生的招生名额,是由教育主管部门核定的,学校也不好解释。

  【回应】学校全力挖掘住宿空间,年底开建新宿舍楼

  对于学生的住宿问题,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负责人表示,他们也在努力解决,目前,他们已经把学校的教师休息室、后勤职工宿舍和男生宿舍楼下的地下室都清理出来,提供给学生们居住。可即便如此,缺口还是很大,学校目前已经开始筹建新校舍,预计今年年底就能开工,大约在2017年竣工。

  对于在外租房的学生,该负责人称,学校和马寨镇政府、旁边的几个村民委员会也经常沟通,签订有联防协议,对租住在居民家里的学生,居民要对学生进行一定约束。

  可是,对学生的约束是学校的责任,把这个责任交给居民,可以放心吗?省教育厅高教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对记者反映的情况会进行调查,如果属实,他们会监督学校尽快解决,“即便是租房子,也应该是学校统一来租”,并且会在明年对该校的招生进行一定的限制。 (记者 丁丰林)

news.sohu.com true 映象网 https://news.sohu.com/20150914/n421053029.shtml report 3025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宿舍学校附近的租房环境大一新生报到,学校安排入住学生宿舍,而大二大三的老生返校,却被学校要求去校外自己租房。自9月份开学以来,河南建筑职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