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车内空气质量推荐标准拟变强制标准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周辰
《指南》共规定了车内空气中有关苯、甲苯、二甲苯、乙苯、等8种常见的车内挥发性有机物浓度的限值。

  《指南》共规定了车内空气中有关苯、甲苯、二甲苯、乙苯、等8种常见的车内挥发性有机物浓度的限值。

  目前,中国首部《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下称《指南》)的修订工作正在进行,并拟成为强制性标准。参与修订标准的专家透露,该标准将于今年(2015年)完成修订并进入审查。

  《指南》作为中国首部车内空气质量控制推荐性标准已于2012年3月1日开始实施,但随即遭遇大量业内人士和专家的质疑,认为推荐标准对企业约束性不够,建议建立强制标准,标准修订工作于2014年正式启动。

  在9月14日召开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十一届环发论坛车内环境质量控制主题论坛上,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教授、汽车动力性及排放测试国家专业实验主任葛蕴珊代表《指南》修订编制组介绍了《指南》的修订进展。

  “按照环保部和中国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要求,《指南》的主要控制目标是乘用车内饰件、粘结剂、橡胶密封等非金属材料挥发产生的有毒有害物质。”葛蕴珊说,《指南》的制定原则是严格控制致癌物质,重点控制气味的物质,适当控制其他物质。

  《指南》共规定了车内空气中有关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乙醛、丙烯醛8种常见的车内挥发性有机物浓度的限值。“醛类物质重点控制甲醛,适当控制乙醛和丙烯醛,芳香烃类物质重点控制苯,甲苯、二甲苯、乙苯等不断加严。”葛蕴珊说。

  “催得非常急,要求我们年底完成进入审查,所以压力还是比较大的。”葛蕴珊表示,将原推荐标准修改为强制性标准是《指南》修订的主要任务。

  “本次修订也降低了部分标准的限值,让标准更与国际接轨。”葛蕴珊介绍,在推荐性标准实施后,车内空气质量进步显著:“其中苯、甲苯、二甲苯、乙苯、甲醛浓度的合格率在2009年都只有60-70%,2015年则都达到了90%以上,这几个浓度标准的限值我们都会考虑进一步收紧。”

  “但是乙醛浓度的合格率至今仍不到40%,成为各个汽车公司和我们讨论的焦点问题。”葛蕴珊说:“参考全世界各方面关于乙醛安全的预值,我们认为浓度在0.1mg/m3到0.3mg/m3之内是安全的。”目前《指南》中的乙醛浓度限值为0.05mg/m3,远低于安全限值。

  葛蕴珊说,专家们考虑到乙醛没有确认为是致癌物,此外标准制定得越严格,汽车行业付出成本越高。但他们正在考虑提升这一标准的限值,“提升一个限值需要绝对充分的理由,所以我们仍在讨论。”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74972 report 1406 《指南》共规定了车内空气中有关苯、甲苯、二甲苯、乙苯、等8种常见的车内挥发性有机物浓度的限值。目前,中国首部《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下称《指南》)的修订工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