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反恐专家:中国和东盟应合作打击网络恐怖主义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丹丹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新京报(微信公号ID:bjnews_xjb)记者今日从“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上获悉,网络犯罪在东盟和中国地区面临着新的趋势和特点,如境内外恐怖组织利用网络宣传极端思想,招募人员,策划恐怖袭击,从事洗钱犯罪活动。

  中国公安大学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梅建明教授做出以上表述。他认为,根据当前这种新的形势,中国和东盟可以拓展原有的合作领域,从原来的禁毒、打拐的领域扩展到新的领域,如打击网络恐怖活动。在这种新的领域建立新的合作机制,这实际上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面临的新问题。

  梅建明建议,建立中国和东盟打击网络犯罪局级年度会议机制。中国和东盟国家关于打击网络犯罪可以在局级这个层面建立一个年度的会晤机制。

  此外,他还提议建立中国和东盟打击网络犯罪的专项工作组。该工作组依据个案的需求把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专家和执法人员组成一个专门的工作组来打击特定的案件、侦查、交换案件。

  梅建明设想,在东盟国家警察首长会议机制下增加一个打击网络犯罪的工作组。加强该工作组和东盟国家警察首长会议机制,在有关的资源系统上对中国开放,实现资源的共享。

  他提出,同样中国的公安以及有关部门也可以根据平等合作的原则向东盟国家开放相应的资源,加强情报和其他领域的信息共享与合作。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5/09/14/377482.html report 724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新京报(微信公号ID:bjnews_xjb)记者今日从“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上获悉,网络犯罪在东盟和中国地区面临着新的趋势和特点,如境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