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乌干达总统:在投资非洲方面 日本应向中国学习

来源:环球网 作者:林梦叶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近日,乌干达总统约韦里·穆塞韦尼在日本访问,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扩大对非洲投资方面,“建议日本向中国学习”。中国日本问题专家唐淳风1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穆塞韦尼的上述表态想说明两点:第一,只有来自中国的投资是不能满足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需要的;第二,非洲国家希望,日本学习中国“投资的真诚,不掺杂杂念”,不要在经济活动中附加太多条件。

  据日本《东京新闻》14日报道,此次是穆塞韦尼第6次访问日本。他受到了高规格接待,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会谈,天皇夫妇也接见了他。共同社14日报道称,穆塞韦尼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近年来积极走进非洲,对基础设施建设予以支持,进行投资,以此“帮助非洲”。就中国对非洲经济产生的影响,穆塞韦尼给予积极评价,并称“建议日本向中国学习”,扩大在非洲的投资和贸易。

  唐淳风说,截至上个世纪90年代,日本在非洲基本没有投资项目,后来开始零星地开展经济活动,但直到本世纪初也并没有“心甘情愿”地在非洲推进大规模投资发展计划。“不过最近10年情况发生了变化,日本逐渐意识到非洲不仅是投资市场,也是资源市场。”

  据日本《产经新闻》14日报道,安倍和穆塞韦尼10日签署了有关日本向乌干达提供200亿日元贷款的协议(20日元约合人民币1元),用于该国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共同社上月曾报道称,日本政府正在考虑向非洲提供约1万亿日元贷款,以“对抗中国”。

  唐淳风认为,日本投资非洲主要是想争夺在资源方面的话语权。他说,与西方国家和日本相比,中国的投资是“真正的援助”,没有附加条件,“所以非洲国家在一定程度上并不是从内心认同来自西方和日本的投资。虽然日本很有钱,但它在非洲的投资规模没有搞上去,经济活动开展得不是那么好”。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林梦叶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9/7488487.html report 959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近日,乌干达总统约韦里·穆塞韦尼在日本访问,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扩大对非洲投资方面,“建议日本向中国学习”。中国日本问题专家唐淳风14日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