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本轮国企改革或达到外国国企表现

来源:环球网 作者:赵永升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澳新银行的分析师表示,这个国企改革方案可能是中国经济发展中“改变游戏规则”的一件事,但称“国企改革仍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海峡时报》称,加快改革步伐可能刺激投资者猜测哪些公司将会重组,从而进一步助长上海和香港股市的波动性。日本NHK电视台称,中国的改革方案表明,国企将采取把干部报酬和企业业绩联动的机制,或者增加从外部招聘的经营者,但同时也强调加强执政党对国企的主导。

  共同社评论称,这次国企改革目的是改善国有企业的经营效率,但可以预想会受到既得利益阶层的抵抗。《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这份国企改革方案是“多方利益团体达成的妥协”,“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实际上,改革开放以来,国企改革前前后后进行了很多次。比如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承包经营与放权让利;十二届三中全会确定了政企分开与两权分离;十四届三中全会推出了现代企业制度与抓大放小;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股份制与深化国资管理,十八届三中全会唱响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大篇章。

  赵英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历次国企改革都对中国经济产生了深远影响,上世纪90年代“抓大放小”,使大部分中小企业实现了私有化,国家甩掉财政包袱,加快了结构调整。而当前是对精华国有企业再进行改革。赵英说:“我相信这一轮改革,将使中国国企提高效率,甚至达到外国国有企业的表现。”

  【环球时报驻法国、日本特约记者 赵永升 蓝雅歌 环球时报记者 林鹏飞 曲翔宇 詹德斌 候涛】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9/7488406.html report 801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澳新银行的分析师表示,这个国企改革方案可能是中国经济发展中“改变游戏规则”的一件事,但称“国企改革仍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海峡时报》称,加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