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揭秘:国企改革跟老王有什么关系?

来源:北京青年报

  干事创业,经常要提到两大要素:钱和人。

  很多时候人们提到干事业就会考虑两个问题: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

  轮到现在国企改革,依旧是这两大要素,不过问题复杂了一点:钱要怎么挣,又能怎么花?人从哪里来,又要怎么用?

  国企要改革,当然是因为它有“病”,中央正给开方子;巧得很,这几天不少国企纷纷反馈巡视整改意见,这也在治“病”。

  这两个路子的药方都管什么用?

  高管怎么拿钱?

  老王治下的反腐成绩有目共睹,不过他和同事们挺清醒,这种大业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换言之,像巡视这种事情,不可能待两个月就万事大吉,还得杀回马枪;再者,光靠巡视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还得治本。

  国企治本,当然要改革。

  政知局小编先说钱的事情。

  当年褚时健出事让不少人为之扼腕,有些人就说如果当初他收入高一些,也不至于锒铛入狱。后来,人们渐渐发现,不少国企高管薪水真叫一个丰厚,甚至有的人工资高得没道理。

  那么我们可以看到两个路子的药方。一个是巡视发现的问题,一些央企开始有针对性地纠偏了。比如说国家电网,该公司对各级企业负责人薪酬作出明确规定:严禁超出上级单位核定标准发放企业负责人薪酬,除国家另有规定并经公司审核同意外,严禁领取年度薪酬核定方案所列收入以外的其他货币性收入。

  当然,国家电网划出的红线还不止这么几条。比如,严禁为企业负责人出资缴纳应当由个人承担的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企业年金和住房公积金等各种税费,严禁超标准为企业负责人建立企业年金、购买商业性保险;严格规范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严禁按照职务为企业负责人个人设置定额消费,严禁用公款支付履行工作职责之外、应由个人承担的各种费用;严禁领导干部兼职领取报酬,严禁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吃空饷”。

  这种新闻要反着看,这么多“严禁”背后,可以看出原先该有不少需要“禁”而没“禁”的灰色地带。

  另一个路子的药方看起来更简练一些。国企改革指导意见提出,对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党委、政府及其部门任命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合理确定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对市场化选聘的高管,则采用市场化的薪酬机制。

  往前几个月,今年1月1日起,央企开始薪酬改革,72家央企高管率先降薪。比如,中国石油主要管理人员的薪酬总额,从去年上半年的611万元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460万元,降幅达到25%。

  把降薪当做国企改革的一个先声应该没有太大问题,按照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的话说,要防止国企高管既享受体制内的行政级别,又拿体制外的高薪。

  改革要真正做到位了,巡视组就不至于辛苦劳累,国企也犯不着加班加点出台整改方案了。

  怎么杜绝国有资产流失?

  改革当然要大刀阔斧,不过在政治正确的大前提下,很多企业就未免踌躇不前了。原因正如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毅所说,“国有企业要先加强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这一条做不好,国有企业其他改革难以取得预期成效,这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一条重要经验和工作要求。”

  根据中央巡视组此前的反馈,有一个词想必大家并不陌生——“靠啥吃啥”。今年6月,巡视组向武钢党委反馈时直指,武钢集团有的领导人员亲属围绕武钢经商办企业。与武钢一样,宝钢也被指“靠钢吃钢”。巡视整改中,宝钢集团公司有40人报告本人亲属存在经商办企业并与宝钢发生业务关系的情况。目前除1人属于内部企业转制持股不列入退出范围外,其他39人亲属通过退出宝钢业务或退出股权等方式,全部完成了整改。

  而为了强化境外资产资金的管理,中国石油彻底改变过去一段时间海外部分投资项目决策不上党组会的做法,对投资项目可行性申报、评估、审核的负责人实行终身追责制,强化海外项目先期投资过程的监管。

  政知局小编注意到,国企改革指导意见也给出了几个解决思路,包括强化企业内部监督,加强和改进外派监事会制度,加强审计、纪检监察监督和巡视工作,建立健全国有企业重大决策失误和失职、渎职责任追究倒查机制等等。

  你看看,这条改革路上,闪动着多少老王和纪委们的影子啊。

  怎么选人用人?

  “党管人才”,这句话960万平方公里内都通用。

  国企改革指导意见这句话很关键:“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让政知局小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其中有关加强国企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的表述。比如,国企要加强对领导人员的日常监督管理和综合考核评价,及时调整不胜任、不称职的领导人员。此外,企业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纪检机构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努力构筑企业领导人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回到整改的话题来。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国家电网给出的应对措施之一是——对拟提任副处及以上干部坚持“凡提必核”。

  为了规范选人用人,国家电网坚持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凡提必听”、干部档案“凡提必查”,以确保“三龄两历一身份”(“三龄”指年龄、工龄、党龄,“两历”指学历、履历,“一身份”指干部身份)清楚、真实、准确。对于公司系统拟提任副处级及以上干部,提拔之前都要进行核查,目前已核查658人次,有效防止“带病提拔”。对未经审批越级提拔、破格提拔的坚决予以纠正,严肃追究责任。

  政知局小编想提醒各位的是,该公司还按巡视组要求,明确纪检组长参加人事工作初始酝酿。

new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915/n421134302.shtml report 2409 干事创业,经常要提到两大要素:钱和人。很多时候人们提到干事业就会考虑两个问题: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轮到现在国企改革,依旧是这两大要素,不过问题复杂了一点:钱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