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新闻加点料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高院复查聂树斌案为何再次延期?

来源:综合

  9月15日上午,聂树斌案申诉代理律师李树亭和聂树斌母亲张焕枝将到山东省高院询问聂案复查进展,今天也是山东省高院复查聂案延期三个月的最后一天。会见中,山东高院法官向张焕枝、李树亭介绍了案件复查情况,告知因复查工作需要,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决定再次延长聂树斌案复查期限三个月。聂树斌母亲张焕枝签收山东高院延长复查期限通知书。

  聂案复查首次延期时法官称“快的话1个月结束”

  6月11日,聂树斌案由山东高院异地复查刚好半年。2014年12月12日,最高法院宣布,该院决定将河北高院终审的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一案,指令山东高院进行复查。当天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办案法官告知聂树斌的家属及其代理律师,经最高法院批准,聂案复查期限延长3个月至今年9月15日。办案法官表示,时间要服从办案质量,快的话1个月结束复查。

  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的解释》第375条规定:“对立案审查的申诉案件,应当在3个月内作出决定,至迟不得超过6个月。”按照该规定,聂案复查期限在今年6月期满。6月8日,聂母张焕枝和代理律师李树亭、陈光武接到通知,6月11日到山东高院沟通情况。合议庭审判长朱云三告知:该院复查聂树斌案,因案情重大、疑难、复杂,复查工作涉及面广,不能在法定期限内复查终结,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的解释》第173条规定,经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决定延长复查期限3个月(至2015年9月15日)。随后,记者了解到,张焕枝、李树亭等人拿到延长复查期限的书面通知。

  上述有关解释第173条规定:“因特殊情况申请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延长审理期限,最高人民法院经审查,予以批准的,可以延长审理期限1至3个月。期限届满案件仍然不能审结的,可以再次提出申请。”

  山东高院11年前明确立案复查期限 开全国先河

  齐鲁晚报2004年11月报道,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相关规定,明确复查案件再审立案的期限,此举在全国高院中属首家。

  报道称,在司法实践中,一方面复查再审案件的数量一直居高不下,审查任务繁重;另一方面复查案件再审立案无限期拖延现象又较为普遍。这一现象导致了一系列问题,诸如当事人一方借此转移财产、逃避法律义务等,同时使相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不到及时、有效的保护,也有损法律的权威和法院的形象。

  为此,山东省高院制定并实施了规范案件复查再审的有关程序。按照规定,复查再审案件立案的具体管理流程分为立案庭和审判监督庭两个阶段。在立案庭,由信访合议庭负责庭内流程监督、复查、再审案件的登记、初审、调卷工作。刑事、民行、民商复查合议庭负责对重点交办和信访合议庭初审通过的各类复查案件进行听证。审判流程管理合议庭负责全院复查、再审案件的流程管理,对需移交审判监督庭的案件进行登记、转交。

  山东省高院规定,各类申诉复查案件,立案庭复查期限为3个月,特殊情况可延长至6个月。检察院抗诉、最高法院指令再审的案件,复查合议庭调齐卷宗后3日内交流程管理合议庭登记、排期后转送有关审判业务庭。在审判监督庭,对检察院抗诉进入再审程序的案件,审限按照诉讼法的有关规定执行;对当事人申诉、最高法院指令再审、上级及领导重点督办等需移交审判监督庭继续复查的案件,审判监督庭的复查期限为6个月,期限自立案庭向审判监督庭转卷之日起算。审判监督庭经复查裁定省法院立案再审的,应将裁定送立案庭审判流程管理合议庭登记,自裁定之日起计算审限。经复查认为应维持原判或其它情形的,应及时将复查结果报立案庭审判流程管理合议庭登记备案,以终止复查期限的计算。

  新京报此前评论,聂树斌案已成为司法的一道伤口,一天不愈合,它带给聂家及公众的痛,便一天无法停止。鸡汤界有句名言:时间能治愈一切伤口,给时间一点时间。最后,套用此话给加一把鸡精以寄托公众对复查的期盼:正义能治愈司法的伤口,给正义一点时间。

  聂案复查时间表

  2014年12月12日,最高法院指令山东高院复查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一案,山东高院安排5名法官组成合议庭复查此案。

  2014年12月22日,山东高院向聂树斌母亲送达立案复查决定书。

  2015年3月17日,聂树斌案的两名代理律师首次获准查阅聂案全部卷宗。

  2015年4月28日,山东高院召开聂案听证会,听取申诉人及其代理律师、原办案单位代表意见。

  2015年6月11日,山东省高院宣布聂案复查期限延长3个月至今年9月15日。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915/n421152078.shtml report 2005 9月15日上午,聂树斌案申诉代理律师李树亭和聂树斌母亲张焕枝将到山东省高院询问聂案复查进展,今天也是山东省高院复查聂案延期三个月的最后一天。会见中,山东高院法官
(责任编辑:UN60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