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津15年内要建成世界级城市 PM2.5浓度降四成

来源:澎湃新闻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天津市功能定位全面实现。 CFP 资料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天津市功能定位全面实现。 CFP 资料

  天津市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出炉。

  9月15日,天津日报报道称,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天津市敲定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实现天津市功能定位。到2030年,京津冀区域一体化格局基本确立。天津市功能定位全面实现,成为产业创新引领高地、航运贸易国际枢纽、金融创新核心引擎、改革开放领军者,建成经济更加发达、社会更加和谐、文化更加繁荣、功能更加完善、环境更加优美的世界级城市。

  在具体指标上,天津市提出,到2020年,先进制造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70%,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5%。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箱,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7亿吨,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1%。PM2.5年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40%。

  《规划纲要》中,对天津市设置的功能定位是: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

  对此,天津市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进行了逐一解读:

  ——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要重点推进六个方面的任务:一是壮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二是提升先进制造核心竞争力。培育10家千亿级总部企业,100家百亿级龙头企业,力争2-3家企业进入世界制造业500强。三是构建先进制造创新支撑体系。四是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五是强化人才支撑体系。六是推进协同创新与产业协作。

  ——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包括四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提升海空两港能级。建设国际一流枢纽海港,推动散货物流中心搬迁。二是完善集疏运体系。形成完善的高速铁路客运枢纽网络,建成京津冀1小时通勤圈。三是提升国际航运服务功能。争取设立北方(天津)航运交易所,开发运价衍生品、船舶交易、期货交割等产品。发展国际中转集拼、沿海捎带等业务。四是推进区域交通一体化。发挥津冀渤海港口投资公司作用,逐步转移煤炭、铁矿石等大宗散货,进一步提升天津港集装箱枢纽港地位。

  ——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包括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积极创新传统金融。探索金融服务业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显著增加外资金融机构数量,到2020年,全市法人金融机构超过100家。是大力发展新型金融。到2020年,融资租赁企业超过500家。三是规范发展要素市场。四是加快发展直接融资。五是完善金融业发展环境。在于家堡、解放北路、友谊路等重点区域,建设各具特色、互补发展的金融服务聚集区。

  ——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二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三是大力开展试点示范。四是创新协同发展体制机制。

  关于加强生态保护,天津市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称,天津的生态文明建设,重点任务包括:治理大气污染。全市煤炭消费量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低到50%以下。在公交、邮政快递、出租、公务等重点领域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比2014年提高30个百分点。到2020年,完成营造林总面积170万亩,全市林木绿化率达到28%以上,等等。

  在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方面,天津提出,积极融入京津冀空间布局,落实“双城双港、相向拓展、一轴两带、南北生态”空间发展战略,以“双城、辅城、中等城市、特色小城镇和美丽乡村”为骨架,构建规模适度、布局合理、城乡互动、和谐宜居的现代化城乡体系,打造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平台载体,共同建设世界级城市群。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75252 report 1950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天津市功能定位全面实现。CFP资料天津市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出炉。9月15日,天津日报报道称,根据《京津冀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