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五矿向民企输送利益等问题突出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3月2日至4月30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对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或“集团公司”)进行了巡视。6月19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向中国五矿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中央巡视组向中国五矿反馈巡视意见后,集团公司迅速行动,把巡视整改作为中国五矿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机遇,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严肃的态度对待反馈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统一思想认识。巡视组反馈意见后,中国五矿党组立即召开会议,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王岐山同志关于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明确要求,充分认识央企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及巡视整改工作的严肃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党组书记、董事长何文波强调要运用好巡视整改的震慑力和深化改革的驱动力两种强大力量,把严肃查处腐败的决心和战胜困难的信心结合起来,处理好遵纪守法和激发正能量的关系,充分认清整改的任务和使命,按照“界定整改问题、厘清管理责任、明确整改目标、落实整改措施”的整改思路,坚持“立行立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突出重点与全面推进紧密结合、巡视整改与集团公司管理变革紧密结合”的整改原则,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让党中央放心、让广大干部职工满意。

  (二)强化整改责任。中国五矿党组认真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何文波任组长,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其他党组成员为各自负责领域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李新丽兼任办公室主任。党组逐条分析研究巡视反馈意见,及时制定《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关于中央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建立“党组成员亲自督办、职能部门牵头整改、相关单位积极配合、纪检部门协调督促”的整改责任体系。党组书记、纪检组长分别集体约谈二级企业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一步传导整改工作压力和责任,督促抓实“两个责任”、履职尽责、形成合力。

  (三)做实工作环节。做好动员部署,巡视反馈后中国五矿党组及时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部署会”和“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强调了推进巡视整改的工作原则和工作要求,各业务中心、直管单位党委书记汇报整改计划,党组下发《整改任务分解表》,将40项重点整改任务分解为120个整改子项,落实到9个牵头职能部门、3个业务中心和1家直管单位,并成立2个专项调查组。巡视整改工作办公室印制《巡视整改工作手册》,建立《巡视整改进度台账》,采取倒排时间进度、任务逐项销号等方式,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抓好过程推进,明确15个重点整改专题,先后召开10次党组会议、3次专项汇报会专题研究;办公室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加强督办。7月20日整改中期,何文波主持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阶段推进会”,针对有的干部消极被动、等待观望等现象,再次强调每个问题都要高度重视,不能强调客观,促进思想认识再提高、整改力度再加大、时间进度再抓紧;整改办公室通报了整改进展,4家单位作了情况交流。搞好总结验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各二级企业和牵头职能部门提交的巡视整改总结报告对照整改要求逐项核对。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巡视以来共给予78人党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2人移送司法机关;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制定完善制度136项,将整改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办法固化于制,更加有效的去除“顽疾”、根除“病灶”,确保整改成效。

  (四)坚持“开门整改”。党组通过多种方式倾听基层声音,何文波主持召开矿山企业座谈会、青年员工座谈会、基层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和职工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在集团内网首页显著位置开设《巡视整改进行时》专栏,刊发稿件48篇,点击率达两万余次。在《中国五矿报》开辟“巡视整改在五矿”专栏,及时刊载整改信息。集团公司共编写10期《巡视整改工作简报》,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整改情况,接受干部职工监督。

  二、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企业党建工作薄弱,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淡薄的问题

  1.关于重业务发展、轻党建工作,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问题。党组把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明确工作定位,完善全系统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企业党建工作基础,实现对各级党组织日常管理的全覆盖。一是坚持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制定《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党组工作规则》,细化党组研究决定企业重大问题的范围、方式和程序。成立党组办公室,从组织上、制度上、程序上进一步规范党组工作。加强对所属企业党委参与企业重大问题、有效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指导。成立中国五矿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组织开展企业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二是强化党组对全系统党建工作的领导。理顺党组织领导管理关系,规范工作流程。明确每年年初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听取上一年全系统党建工作情况,研究并以党组名义发布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明确集团公司党组每年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对全系统党建工作作出部署。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责任意识。党组及时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三严三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纪律挺在前面”的再学习、再研讨,以中央精神统一思想。何文波讲了题为《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专题党课,每位党组成员和二级企业党委书记分别到分管单位讲授专题党课。制定《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党委民主生活会规定》和《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党委中心组学习规定》,推进民主生活会及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化。四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根据“三同时”原则,对新建或重组企业的党组织建设提出明确意见。制定《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直属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办法》,规范业务中心和直管单位党建工作部门及人员设置。严格督促业务中心、直管单位及所属重点企业党委按时进行换届选举,指导十年未换届的邯邢矿业召开党代会,指导正在进行机构改革的五矿地产设立临时党委,调整充实5名二级单位和部门党组织负责人。健全工作机构,6个规模较大二级企业单独设立党群工作部,未单独设立的也明确责任部门,配备专职党群工作人员。五是健全考核评价工作,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修订《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党委党建基础工作检查评价方案(试行)》,每季度对检查评价情况进行通报。发布《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企业文化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以诚信、合规为基础的企业文化建设,营造良好企业生态。

  2.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问题。党组切实贯彻《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把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一是坚持定期研究部署集团公司反腐倡廉工作,及时听取纪检监察工作、巡视工作汇报,支持党组纪检组、监察局依纪依规办案,党组书记对重大案件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二是明确“两个报告”制度,各级党委每半年不少于一次向上级党委、纪委汇报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每年年底向上级党委、纪委提交落实主体责任专题报告。制定《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实施办法》,健全约谈制度,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领导人员及时进行约谈。三是开展对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分解任务完成情况的检查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领导班子综合考评,与领导人员业绩考核和薪酬挂钩。

  3.关于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的问题。党组纪检组通过各种方式,将各级纪委的认识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督促深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一是加大执纪力度,组织专项调查组严肃查办巡视组移交的125件反映问题线索,办结71件,已给予党政纪处分18人,组织处理7人,对尚未办结的线索正在集中力量继续抓紧查办。设立举报专线、举报邮箱,构建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格局。加强对下级纪委案件查办工作的领导,深入二级企业具体了解案件办理情况,对转交下级纪委查核的举报件进行复核。编制《查办案件工作手册》,明确办案流程和标准。二是对有的企业领导人员支持、默许、纵容亲属与所属企业做关联交易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组织全系统关键岗位人员就该情况自行申报、登记备案,并在内网公示,对接到的举报认真核实,给予3名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撤职等党政纪处分。三是加大对领导班子的监督,派出党组巡视组,对所属企业领导班子开展内部巡视。对两家下属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反映出来的问题,组织力量进行核查,给予5名领导班子成员党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制定《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关于实行领导人员问责的暂行办法》,加大问责力度。四是开展警示教育,召开中国五矿违纪违规案件通报会,对巡视期间查处的10起案件、涉及16人的处理情况进行通报。对近三年来新提拔干部进行集中警示教育。举办警示教育展览,展出公司内部7起典型违法犯罪案件和13起典型违纪违规案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干部职工反响强烈。五是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党组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明确集团公司监察局增加编制7名;及时配备2名二级企业纪委书记,落实7家二级企业纪委书记专职化;6家二级企业单独设立纪检监察部门,未单独设立的也配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印发集团公司《直属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组织二级企业纪委书记年度集中述职。加大纪检监察干部交流力度,落实三年培训计划,实行培训上岗制度,未经培训不得直接从事纪检监察工作。

  3.关于“四风”问题屡禁不止的问题。一是开展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专项清理和监督检查,全系统从严从速清理整改,党组成员带头搬至面积较小的办公室办公,在内网公开接受监督,同时着力建章立制,规范存量用房,落实《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办公用房管理办法》规定,全系统办公用房整改达标,《人民日报》对此进行了报道;全面推行公车改革,集团总部和二级企业一次到位,拍卖公车165辆。二是完善和落实《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实施细则》、《总部履职待遇、业务支出实施细则》和《出资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实施细则》等制度,全系统“三项支出”大幅下降。制定《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工作细则》,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三是就公款打高尔夫球问题进行深入核实,给予6人党政纪处分、3人组织处理,对现有高尔夫球卡全部冻结并进行市场化处理,坚决杜绝公款打高尔夫球行为。就违规使用工会经费发放节假日补贴问题,责成集团工会作出深刻检查,对7家单位购买服务卡问题予以通报批评,暂停向其下拨工会活动经费,对有关二级单位工会组织提出警告、责令限期整改。就以建设调度中心为名兴建办公楼问题,鲁中矿业党委作出深刻检讨,承诺大楼建成后领导班子和职能部门不进入办公,同时按照“达标、实用、节俭”的原则最大限度压缩大楼后期施工费用,确保不超预算。

  (二)关于组织人事纪律松弛的问题

  1.关于选人用人把关不严、“带病提拔”等问题。一是对发现的个别单位任用亲近人员、以一把手审批代替党委会研究、以核签代替会议审议等程序不规范问题,提出明确整改措施。在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内部设立干部监督部门,加大干部监督管理力度。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法规,各级党委切实把好选人用人关,各级纪委加强对考察对象廉洁自律情况的审查。二是对邯邢矿业突击提拔干部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对邯邢矿业原主要负责人予以免职,对突击提拔的5名干部作无效处理。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将严肃组织人事纪律、严把选人用人关、强化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等要求作为制度建设的重点,修订完善集团公司《关键岗位人员管理办法》、《干部人才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和《干部人才交流管理办法》等制度,研究制定干部监督、外派人员管理等制度。四是定期开展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对查实的问题坚决予以纠正和处理。坚持“凡提必核”,对今年提拔、未核实个人报告事项的7名领导人员进行补充查核,并加强对下属企业执行“凡提必核”情况的监督检查。

  2.关于滥设领导岗位,集团总经理助理配备过多、程序不规范的问题。通过转任、解聘、免职等方式,减少总经理助理8人。对原有总经理助理中4人任职程序不规范的问题,认真吸取教训,重申严格执行有关规定的要求,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3.关于一些关键岗位领导任职时间过长,一些外派人员长期不交流的问题。对任职年限在10年以上的关键岗位及初级管理岗位人员进行摸底,对其中涉及的19名关键岗位人员和派驻境外的32名关键岗位人员,结合机构调整、干部交流及“绿卡”、“裸官”清理等工作,制定调整预案,陆续进行调整。对 4名不适合担任原职务的“裸官”进行调整。

  4.关于违规回聘有关问题。对五矿有色1名副总经理违规回聘问题进行纠正,调整其工作岗位,下调绩效考核等级。取消现行领导人员回聘制度,将此类人员的引进纳入社会人才招聘范畴,统一标准、规范流程,严把进人关。

  (三)关于从传统外贸企业向综合投资企业转型中利益输送问题突出的问题

  1.关于向民企输送利益的问题。一是由党组成员牵头成立专项调查组,对五矿有色执意与民企合资开发一里坪盐湖项目,并以虚假工商资料骗取采矿权,单方面投入建设资金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给予3名直接责任人和分管领导党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目前已与两家民企签订框架协议,拟在履行内部审批程序后,通过变更股权关系,实现对五矿盐湖公司的绝对控股,通过转让债权或债转股方式,解决项目后续建设所需资金问题,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二是就五矿置业与民企合作中,在对方屡次违约的情况下仍陆续投入资金等问题,由党组成员牵头成立专项调查组,对涉及与民企合作的5个项目进行了深入调查,对存在的违规决策、违规投资、违规融资、违规招投标、未按股比投入建设资金或在民企屡次违约情况下仍继续投入建设资金等为民企让利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已将五矿置业总经理调离岗位,对其他4人的责任追究正在按照程序进行。对五矿地产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全面清理在手投资项目,加大重点难点项目处置力度,加快地产板块管理整合,提升管理水平。

  2.关于投资并购损失巨大的问题。一是按照决策程序不规范、投资超审批额度、投资失败或可能失败、与民企合作不规范等4类问题对投资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对68个项目涉及的79个问题进行分类处置,对20个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视项目具体类型和实施进度决定叫停或继续推进;对22个投资超审批额度问题,结合实施进展和超支情况履行相应投资变更程序;对26个可能发生损失的在实施项目问题开展动态评估,对建设条件难落实、预期盈利水平低、后续资金投入困难的项目采取措施尽早止住出血点;对11个与民企合作不规范问题,要求项目主管单位采取措施及时纠正不规范行为,印发集团公司《关于与非国有资本投资合作指引》,明确今后在对与民企合作项目的审核中,除适用常规审议流程外,还要重点关注对合作方的尽职调查情况,充分考虑其行业地位、资金实力和占有优质资源等条件,在合作协议中充分体现“同股同权、同股同责”,同时严格履行资产评估程序。二是印发集团公司《投资决策违规事项专项管理办法》和《投资变更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构建权责对等、导向明晰的投资管理体系。剖析典型案例,针对问题较为集中的投资项目类型编制专项可行性研究工作指引。建立项目决策、实施等阶段的责任声明机制,为后续问责提供基础。进一步扩大投资后评价覆盖面,全面推行项目自评价工作,巩固PDCA良性循环。三是对问题突出的10个项目,组织力量进行集中查处,目前已办结4个,对涉及的6名违纪违规人员正在处理中。

  3.关于与民企开展不规范贸易业务有关问题。对五矿有色2007年至2013年与有关民企的贸易中,有的存在没有实地考察货物,也未取得第三方货权转移凭证,导致形成虚假贸易,为对方增加银行授信额度提供了便利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给予五矿有色1名副总经理行政警告处分,给予2名铅锌部负责人和1名项目具体责任人行政记过和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3名相关人员组织处理。针对上述问题,五矿有色及时制定《仓储物流风险管理指引》,做到“资金流、票据流、物流”完整一致;修订《合同管理办法》,严禁以虚假贸易合同的形式协助民企、外企达到从银行融资的目的;整顿和取消部分直发业务,严格物流关键环节的审核管理,确保贸易业务合规运行。

  4.关于管理混乱,损公肥私问题频发的问题。一是对重大事项和业务长期个人独揽、暗箱操作情况开展全面排查,28家单位有财务审批权的领导人员全部签署承诺书。针对已暴露的问题,全面梳理集团公司近八年来的广告宣传项目,重新核定今年的广告宣传费用预算,制定集团公司《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广告宣传类项目招标采购实施细则》和《广告宣传费使用管理办法》等制度,堵塞管理漏洞。二是加强内控工作,创新设计“事件出发、顺藤摸瓜”内控评价模式,通过模拟复盘风险事件过程,查找直接、间接风险源,分析制度建立、执行和监督等方面的不足,提出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通过全面排查,发现风险事件98个,认定内控缺陷200余条,通过整改及完善风险管理及内控信息系统,强化工程招投标、财务管理、风险管理等制度的执行。三是加强资金监管,对排查中发现的备用金管理不规范、现金使用量过大、承兑汇票盘点不及时、与银行对账记录不全等问题及时整改。制定集团公司《大额资金支出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对内部资金调拨、对外资金支付等活动进行进一步规范。修订完善集团公司《财务人员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财务人员的配备、轮岗交流和监管。

  5.关于房地产项目招投标有关问题。一是对五矿地产近三年来所有招投标项目进行梳理核查,对五矿地产所属公司119个项目应招标未招标、五矿置业有关项目先开工、后招标,招标前就支付工程款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给予12人党政纪处分,对12人进行通报批评或诫勉谈话。二是五矿地产成立由项目管理、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组成的巡检小组,按季度进行巡检,将巡检结果纳入当期考核,对发现的问题严肃问责。逐步建立完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业务信息化平台,实现招投标全流程在线监管。集团公司连续多年将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纳入效能监察,近三年来共对53家下属企业进行监督检查。三是建立长效机制,设立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统一管理机构,明确工作流程、施行分级审批,将资格预审、评委预审、招标实施“三权分离”,确保招标、开标、评标和定标活动现场监管“四个到位”。制定集团公司《招投标管理办法》和《房地产开发项目招标管理办法》、修订《招投标监督办法》,促进招投标工作规范化。

  6.关于监管缺失,境外资产状况堪忧的问题。集团公司对235家境外企业资产和管理状况开展全面调查,摸清底数,对存在的个别企业未批先设、境外壳公司多、低效资产多、境外派出人员分布与资产布局不匹配、对重点企业有效管控不足、对部分流通企业经营监管措施不力、境外传统贸易企业价值和定位需重估、部分境外投资项目论证不充分、一些境外工程项目风险大等10个突出问题进行了梳理,研究提出一揽子整改方案。一是将境外未批先设企业和壳公司纳入清理范围,对其他资产进行动态评估。加强对境外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监管,派出高管人员直接实施管理,全面了解掌握项目进展,强化项目运营管控,确保项目计划平稳实施。二是制定《五矿资源管控方案》和《海外管理总体调整方案》,重估境外传统贸易企业价值,明确业务定位及商业模式,优化全球网络布局。三是严肃问责,对境外两家公司出现的大额亏损和重大风险事件,立即采取措施积极处置,并对公司负责人作出降职、停职等处理。

  三、持续整改,有力推动中国五矿深化改革、健康发展

  中国五矿巡视整改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更多涉及全局性、长远性的治本之策,还有待在深化改革、管理变革的实际进程中不断深化,整改成果还有待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下一步,中国五矿党组将继续按照巡视整改要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中央巡视组和中央巡视办有关要求,将整改工作引向深入、融入改革,使之始终成为推动中国五矿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劲动力。

  (一)持之以恒抓好后续整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持续做好后续整改工作。对影响长远、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问题,建立台账,明确时间表,加强跟踪督促,确保按时完成。继续完善相关制度,特别是在强化制度执行上下功夫,着力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成效。

  (二)不折不扣落实“两个责任”。充分认识国企不全面从严治党就会偏离方向、不全面深化改革就没有出路,决不允许以企业“特殊论”降低标准、放松要求。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融入到集团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做到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考核。加大问责力度,对发生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四风”问题突出的单位和部门,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

  (三)坚持不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落实从严治企要求,继续开展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四风”反弹。继续以坚决的态度认真处置巡视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线索,加大案件审查力度,严惩腐败、形成震慑。

  (四)坚定不移深化改革。适应市场化、国际化新形势,在中国五矿战略体系与治理架构优化、财务资源内部市场化配置、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压缩管理层级,坚持价值思维、问题导向,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三项制度改革、资源配置再市场化等领域解决体制机制问题。进一步明晰中国五矿战略愿景和承载使命,通过境内外矿产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提升重要金属资源战略保障能力;通过促进稀土、钨、锑等优势资源全产业链创新,将资源优势转变为技术优势、经济优势;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物流技术的综合开发应用,促进大宗商品流通效率的改善提升。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释放更多改革红利,为推动中国五矿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75257 report 9555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3月2日至4月30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对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或“集团公司”)进行了巡视。6月19日,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